河南出臺意見 2022年省級森林城市數量達40個

2019-01-28 09:57: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記者1月24日從省林業局獲悉,省綠化委員會、省林業局近日聯合下發《關於著力開展河南省森林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推進森林城市建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種生態需要,最大限度地增強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意見》提出,到2022年,我省省級森林城市數量達到40個(含縣及縣級市)。

  創建省級森林城市,須滿足森林網絡、森林健康、生態福利、城鄉生態環境、生態文化、組織管理等六大類35項評價指標要求,涵蓋林木覆蓋率、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休閒遊憩綠地、廊道綠化、村鎮綠化、鄉土樹種比例、樹種豐富度、綠道網絡等核心指標。

  山區與平原資源稟賦不同,林木覆蓋率的考核指標也不同。根據《河南省省級森林城市申報與考核辦法》,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區林木覆蓋率50%以上;太行山區、低山丘陵區林木覆蓋率35%以上。平原區的林木覆蓋率25%以上,或20%以上且縣(市)域內宜林地全部造林,溝、河、路、渠綠化率達95%以上,農田林網控制率95%以上。

  對於城市建成區,要求綠化覆蓋率40%以上,其中林木覆蓋率25%以上。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平方米以上,道路綠化達標率80%以上,主、次幹道林蔭道率達60%以上。

  針對我省城鄉落葉樹多、常綠樹少,樹種單一的現狀,考核辦法要求在城市綠化中注重常綠樹種、彩葉樹種、觀花樹種、珍貴樹種、長壽樹種、鳥食樹種的應用,常綠樹種比例不低於30%,單一樹種栽植數量不超過樹木總量的20%。

  省林業局局長秦群立表示,省級森林城市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採取近自然模式,統籌兼顧、城鄉一體、科學推進,著力推進森林進城、森林環城、森林惠民、城市森林品質建設、城市森林文化建設,大力推進縣級城市的城區園林化、郊區森林化、農田林網化、廊道生態化、村鎮林果化,不斷改善城鄉生態面貌,提高人居環境品質,傳播生態文明理念。

  申報創建省級森林城市的縣(市)須編制為期不少於10年的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並通過相關程式確保規劃順利實施。目前,有10個縣(市)的總體規劃已上報省林業局評審論證。

  原則上,經省林業局同意“創森”並實施規劃2年以上的縣(市)可提出省級森林城市稱號申請。對於基礎條件好、工作力度大、黨委政府重視程度高、森林惠民富民育民效果好、主要指標超出規定一定幅度並編制總體規劃的縣(市),省綠化委員會、省林業局可直接授予其稱號。被授予的“省級森林城市”將被擇優推薦申報國家級森林城市,並給予一定獎勵。

  目前,我省獲得國家森林城市榮譽的省轄市達到14個,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意見》提出,到2022年,我省的國家森林城市達到28個(含縣及縣級市),省級森林城市達到40個,省級森林特色小鎮達到40個。到2027年,我省的國家森林城市總數達到48個(含縣及縣級市),所有縣(市)建成省級森林城市,建成省級森林特色小鎮100個,初步建成生態優美、宜居宜業、和諧自然的中原森林城市群。

  創建省級森林城市指標要求

  根據《河南省省級森林城市申報與考核辦法》

  ●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區林木覆蓋率50%以上

  ●太行山區、低山丘陵區林木覆蓋率35%以上

  ●平原區的林木覆蓋率25%以上

  ●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0%以上

  ●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平方米以上

  ●城市綠化中常綠樹種比例不低於30%

  ●單一樹種栽植數量不超樹木總量的20%

  (記者 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