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奇行銷以次充好 購買"網紅食品"需留心

2019-02-15 12:02:23  來源:人民網  責編:趙瀅溪

  “喜茶”“盒子蛋糕”“巴比兔減肥餅乾”……近年來,一些“顏值高、口味新奇”的食品憑藉吸引消費者的獵奇心理,讓大家爭相搶購。它們有的被商家加足噱頭,有的被明星轉發分享,在各種社交平臺迅速走紅後,掀起一股熱潮。

  但是,網紅食品的表面繁華,遮擋不住其背後存在的各種問題。據《2018年食品輿情報告》顯示,食品安全依然是食品行業中的熱點話題。其中,網紅食品的安全問題熱度在持續提升,需要全社會各方面積極地做好預防、加強監管。

  “獵奇”式行銷 “曬”比吃更有吸引力

  到底何為網紅食品?百度百科給出的答案為,網紅食品指一些微商通過特殊行銷方式,將自製食品包裝成“網紅”,在微信朋友圈裏銷售。

  目前,通過朋友圈微商選購美食已經非常流行。從私房美味到家釀果酒,從早茶點心到夜宵小吃,從美容靚湯到食補偏方,“圈”裏出售的食品無奇不有, 儼然成為了一種“新食尚”。這些賣家利用社交媒體特殊的宣傳、行銷方式,將自製食品在朋友圈裏賣得風生水起。

  當一款普通食品變身為“網紅”,其火爆程度令人咋舌。據媒體報道,一點點在北京建外SOHO開業時,買一杯飲料要排隊近兩小時;在喜茶北京三里屯店消費一次,幾乎要等上三四個小時,而且還是限購;王府井大街的“鹿角巷”在非晚高峰期間,從排隊到拿到奶茶,總時長也需花費近50分鐘。幾乎在每一家“網紅食品”店門口,消費者都會排起長隊。

  此外,靠視覺效果席捲朋友圈的“臟臟茶”,號稱能排毒養顏的“椰子灰冰淇淋”,外形像毛巾折疊後的“毛巾卷”蛋糕等食品,最出名時月銷量更是輕鬆過萬,甚至能達到十萬,消費者購買後的網上留言也是讚譽一片。

  據了解,這些爆款網紅食品,目前均已遍佈全國各大城市,特別受到90後消費主力的追捧。一些消費者為獲取評論點讚,可以不遠千里去“拔草”曬圈。當第一時間拿到排了幾個小時隊買到的飲品、食品後,所做的事情不是品嘗,而是在各類社交媒體拍照炫耀。

  也有許多網友表示,起初對這些“網紅食品”並不“感冒”,對這些排隊的消費者也不理解。但架不住它們在朋友圈裏“亮相”頻繁,而且在時下流行的抖音、小紅書等軟體中也經常“露臉”,讓人好奇心陡增,慕名而去,從而為這些網紅食品添加了不少人氣。

  更有相關人士指出,一款普通食品在商家利用消費者的獵奇、攀比的心理,再加以饑餓行銷、排除效應等手段的影響,可以迅速“紅”遍網絡。尤其是在一些90後消費者的眼中,這些網紅食品具有一定的社交屬性。他們通常會認為,“曬”往往比吃更有意義。因為可以通過“曬”産品的方式,滿足內心深處希望成為時尚主流人群的心態,同時獲取精神層面的滿足感。目前,網紅食品對於樂於在社會化媒體上展示自我,進行社交的消費人群,充滿了極大吸引力。

  安全問題屢遭曝光 網紅食品“以次充好”存隱患

  但是,讓人值得注意的是,“網紅食品”在被一些美食愛好者追逐的同時,其安全問題也屢遭媒體曝光。

  2018年3月,南京一消費者稱吃過盒子實驗室售賣的蛋糕後拉肚子,並質疑該店上傳假證、超範圍經營。

  6月初,“南園包子”餡料被查出出自黑作坊。蘇州市姑蘇區食藥監部門依據《江蘇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對生産商進行了處罰。

  同年夏天,有記者在臥底某網紅飲品店後曝出內幕:店員不洗手切水果,發黑的芒果榨汁,去年冷庫的蘋果泡茶,水果杯賣不完次日繼續售賣。

  年末,網友@vermix發微博稱在喜茶上海興業太古匯店喝出“指套”引起網絡熱議。隨後,雖然喜茶回應自己未用過指套,但仍無法消除網友的疑慮。

  此外,“椰子灰冰淇淋”添加植物炭黑食用色素,與排毒養顏無關;“CHIKO曲奇”加工點被依法檢查,負責人無法提供生産許可證等證件,曲奇外包裝上的QS認證標誌以及編碼屬於另外一家食品企業等案例比比皆是。

  一些網友在評論網紅食品問題時認為,網紅食品因在直播、微信朋友圈等媒介中流行,其資質很難把關。而且,由於這些媒介的門檻資質低,行銷手段誇張繁雜,許多食品一經面世,就有人刻意追捧,在被搶購一空的情況下,甚至願意在“黃牛”的手上花費高於原價幾倍的價格拿貨。“追風消費”情況的出現,讓許多商家不再安於對食品進行研究,更樂衷於在行銷上“動腦筋”謀取利益,從而導致一些不法商家和黑作坊“有空可鑽”,將劣質食品以次充好。

  對此,中國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長曹保印指出,網紅食品的概念本身就值得商榷,隨著網絡逐漸成為公眾接受和反饋商品信息、完成商品消費和評價的首選綜合性平臺,食品安全問題將會日益突出。尤其是食品存在的安全性隱患,更需要公眾和監管部門特別重視。

  更有業內專家表示,商家對於網紅食品的行銷策略嚴重影響著消費者的判斷。一方面,“網紅食品”被慣以情懷、文藝等各種噱頭,充分迎合了消費者的心理;另一方面,高顏值的網紅食品吸引力大,再加上熟人朋友在社交軟體上的口口相傳,導致消費者們在購買網紅食品時,往往會忽視生産廠商的合法資質。

  嚴守安全底線 讓“貓膩”商家無處遁形

  對於網紅食品的安全問題,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表示:“諸多網紅食品‘有品牌、無工廠’,對産業鏈安全建設空心化,食品欺詐問題多有發生。産業鏈安全建設與環保將成為決定網紅食品能走多遠的關鍵制約因素,也將成為影響中國食品安全輿情的新熱點。”

  其實,對於網紅食品的規定與查處,我國早就有法可依。如,原國家食藥監局2016年發佈了《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就是為了依法查處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加強網絡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保證食品安全而專門出臺的。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也為進一步規範網絡食品交易行為,保證網絡食品安全提供了更強有力的保證。

  需要強調的是,把好網紅食品的品質關,不僅需要法律法規的制約,還需要監管部門、生産企業以及消費者的合力參與。

  “目前網紅食品無法實現‘長紅’,根本原因就是品質把控不牢。有的企業沒守住保障‘舌尖安全’的底線,成為眾矢之的。有的企業‘無證’上崗,被取消了經營資格。追求短期效應、缺少連貫的發展思路,是他們的‘通病’。”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網紅食品作為互聯網時代的産物,不能嚴把品質關,生産企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對此,開封市食藥監局餐飲食品監管科科長馬雙陽就曾表示,食品生産企業要建立相應的食品安全品質管理體系,硬體環境、原料、加工、倉儲、行銷、售後等每一個環節,都要嚴格按照標準執行。按照標準操作,能最大程度上幫助企業避免和降低品質安全風險。

  也有業內人士建議,“對於監管部門來説,要建立一套針對網紅餐飲的常態化監管機制,增加定時抽檢和隨機檢查的監督頻次,切實落實互聯網平臺主體責任,對大案要案從重從速處理,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同時也希望消費者多些消費理性,避免盲目跟風、追捧,在購買時要注意認真核實食品的品質安全問題。只有執法部門、企業與消費者們形成合力,才能讓玩貓膩的‘網紅食品’無處遁形。”

  此外,媒體也勸導消費者在選購“網紅食品”時,不要只憑噱頭就去購買,要對食品安全信息和經營場所衛生狀況多留個心眼。除了食品安全問題,還要考慮因人而宜的健康問題。要選擇有經營許可證的店家,購買手工食品時,注意生産日期、保質日期、生産方資質、聯繫方式等,堅決不消費“三無産品”;保存完整的消費記錄,以備將來可能的維權。切忌盲目跟風、追捧“網紅食品”,購買時要選擇正規網絡平臺和商家,關注的信息越仔細,買到的食品就越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