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隆:期待看到《三體》電影

2019-02-19 11:33:00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娛樂-圖片】卡梅隆:期待看到《三體》電影

【娛樂-圖片】卡梅隆:期待看到《三體》電影

  大河報報北京專電:由詹姆斯·卡梅隆監製,羅伯特·羅德里格茲執導的電影《阿麗塔:戰鬥天使》(以下簡稱《阿麗塔》)將於2月22日在國內正式上映。2月18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作為河南唯一受邀媒體,前往北京提前觀看了該片。

  看片後,詹姆斯·卡梅隆和劉慈欣這兩位科幻界的大拿還就“科幻電影和創作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對談。卡梅隆非常關心《三體》什麼時候拍,劉慈欣坦言現在的條件要想拍好《三體》很困難。《阿麗塔》雖然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木城雪戶的經典漫畫,但卡梅隆還是注入了自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人類的真誠和樂觀精神。

  真人+動畫慢工出細活

  原作《銃夢》是一部經典日本漫畫,故事設定在未來的26世紀,艾德醫生在垃圾堆裏找到一個少女的機械殘軀。艾德把她救活並將其命名為阿麗塔,但她已失去了以前的記憶。一次偶然的機會,艾德發現阿麗塔原來有著超強的戰鬥力,註定了她的使命就是要不停戰鬥……

  在卡梅隆和羅伯特·羅德里格茲兩位技術控的主導下,《阿麗塔》採用的動作捕捉技術融合了真人動作,靈活展現了戰鬥少女阿麗塔的身姿。這部影片的配角都是真人飾演,但主角阿麗塔是利用捕捉技術製作出來的動畫形象。據介紹,為了呈現一個完美的阿麗塔,特效團隊對其進行了細緻的再造,甚至為了了解人類面部的內外結構如何運轉,團隊還特別諮詢了專業的整形醫生。

  片中的鋼鐵城和天空之城“撒冷”會讓觀眾印象深刻,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影片拍攝時並沒有採用很多綠幕,而是使用實景搭建的方式拍出整座城市的質感。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看片過程中也深深被這座城市的各種細節所吸引,宛若中世紀的歐洲城鎮風格,再加上日式的機甲質感,相信等正式上映後會吸引不少粉絲去影院“朝拜”。

  原作中讓動漫迷為之癡迷的“機動球”大戰也在電影中得以還原,從阿麗塔剛接觸“機動球”到片尾的“割喉大戰”,製作團隊在劇本上也做到了場面為故事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阿麗塔》只是故事的開端,她的故事還將繼續。但作為影迷,《阿凡達2》還遙遙無期,如今又加入了對《阿麗塔2》的期待,卡梅隆“慢工出細活”的態度著實讓全球影迷著急。

  貼近生活接地氣希望女孩喜歡看

  20年前,曾執導過《水形物語》的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把《銃夢》推薦給卡梅隆,卡梅隆瞬即被木城雪戶對新未來的大膽創想以及為女性賦權的先進思想吸引,並在2005年買下版權,在創作《阿凡達》的同時完成了多達180頁的劇本和600多頁的筆記。20年來,能把《銃夢》搬上大銀幕一直是卡梅隆的夢想,但後來他卻把導演的任務交給了羅伯特·羅德里格茲,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卡梅隆要進行《阿凡達》系列的開發。

  談到《阿凡達》和《阿麗塔》,卡梅隆表示兩者在心中同等重要,“你要我選擇更喜歡誰、誰更重要,我覺得太難了,我雖然選擇了做《阿凡達》的導演,當我做完了以後很難再回到當初去選擇,就像現在我也做了《阿麗塔》的監製,我認為是非常完美的”。

  談到修改之處,卡梅隆坦言原漫畫是非常暴力的,如果完全按照漫畫來拍的話肯定會有很多限制,卡梅隆希望《阿麗塔》是適合所有年齡段觀眾觀看的電影,“尤其是青少年女孩兒,因為‘阿麗塔’就是一位女孩兒,我希望女性能夠喜歡看。我不知道在中國是怎樣的,在北美女性不太喜歡科幻片。”卡梅隆説,“我希望女性觀眾看了後會覺得‘哇!太棒了,比我預期得更好!’”

  雖然是一部漫改電影,但卡梅隆還是賦予了影片更多接地氣的內容,比如阿麗塔發脾氣的場景就是他和女兒相處的日常。卡梅隆表示,十幾歲的小女生往往會叛逆或者迷茫,家長也不知道怎麼跟女兒溝通,“這是所有的父親都會經歷的,所以我們可以把這個當做史詩題材來拍。希望這些大片也可以接地氣,讓所有的觀眾都可以産生共鳴”。

  建議科幻創作者改編自己的故事

  憑藉《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兩部電影,“劉慈欣”儼然成了這個春節檔的熱詞。卡梅隆自稱也是《三體》的粉絲,兩人剛一落座就問劉慈欣《三體》的拍攝情況,劉慈欣有些不好意思地説:“《三體》現在對我們來説還有一定的困難。”

  卡梅隆表示:“《三體》的很大篇幅都在説超光速移動,在科學上實現這一點需要無窮的時間和精力。但它不是魔術,你是真的遵循科學的規律在編寫這個故事——它是觸手可及的,它是花時間和精力探索的結果。”

  談到正在發展的中國科幻電影,卡梅隆表示,雖然科幻電影有不同的類型,有自然、人性的對抗,但人們一直想看到樂觀的東西,“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喜歡樂觀的故事,雖然有很多科幻創作者都在作品中展現了人類的滅絕,但真正的動機是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卡梅隆説,其實把什麼題材搬上大銀幕都無所謂,只要讓不同的導演去探索不同的故事就行,“我們不需要告訴他們怎麼做,只要鼓勵他們去做就好”。

  劉慈欣認為,通過今年的春節檔讓創作者找到了一些方向,他説:“我覺得中國科幻未來的發展方向應該是各種風格並存,有硬科幻,也有很文學、大眾化的科幻。我不希望看到中國科幻電影被某種類型的作品框住,這個不是樂觀的情況。但現在説這些還很早,我們的科幻電影才剛剛開始。”

  對於科幻文學和科幻電影的關係,劉慈欣認為國産科幻電影更適合原創劇本而不是改編,這是與好萊塢科幻電影不同的。但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國內缺少優秀的科幻編劇,“要去培養、鼓勵優秀科幻編劇的成長,這是國産科幻電影急需發展的問題”。

  在卡梅隆看來,兩個小時的電影如何把一個宏大的科幻故事講清楚是最難的,“因此我建議科幻創作者都可以改編自己的故事,所以我非常期待看到《三體》的電影版”。(記者王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