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詩《龍船調的家》隨筆

2019-02-20 14:24:45  來源:消費日報網  責編:尹航

【娛樂文字列表】中國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詩《龍船調的家》隨筆

中國舞蹈家夏冰

  由利川市政府宣傳部及柏楊政府主辦、柏楊農民藝術團演出的大型音舞詩《龍船調的家》在利川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暨柏楊鎮鄉村音樂旅遊節首演,該音舞詩較全方位展示了土家族民情民俗,是一場歌舞的盛宴。

  歌舞詩《龍船調的家》是繼夏冰歌舞音畫劇《金那銀兒梭》(此劇獲湖北省文化廳省民委舉辦全省少數民族歌舞調演劇目大獎)之後又一部土家歌舞史詩。劇中歌舞《龍船調的家》獲2018年全省少數民族運動會表演類銀獎,劇中《圍鼓咚咚醉酒歌》榮獲2015年湖北省文化廳舉辦的秋之韻東湖音樂暨全省基層文藝優秀節目展演。

  土家族人民古往今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和民歌民舞民樂,而柏楊鎮又是世界25首優秀民歌之一《龍船調》的發源地。土家人常説:“能説話就會唱歌,能走路就會跳舞”。可以説,在恩施歌舞之鄉,無事不歌、無樂不舞。他們的樂舞充滿了悠揚動情的旋律、積極向上樂觀的情緒和感人肺腑的情感。

  大型歌舞詩《龍船調的家》正是柏楊土家民族生活狀態、民俗民情的精神意志縮影,該劇沒有連貫性的故事情節,安排擬似萬花筒似的歌舞結構的藝術樣式。《龍船調的家》以《這方涼水長青苔》女山歌高腔拉開序幕,尾聲將一首美妙、淳樸、堅強的農民之歌《龍船調》展現在舞臺上,臺上台下形成了一片歡騰的龍船調的海洋。

【娛樂文字列表】中國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詩《龍船調的家》隨筆

《山火》舞蹈劇照

  《龍船調的家》全劇三個章節,每個章節用配樂散文詩刻畫出不同的意境。第一章《水韻》以四首利川民歌為主,表現勞動人民對愛情的嚮往。第一章的第一個劇目原生態民歌《這方涼水長青苔》,第二個劇目舞蹈《清江戀歌》,第三個劇目民歌對唱《雙手搭在妹兒肩》,第四個劇目歌舞《花咚咚的姐兒一朵花》,每段其歌甜美淳樸,還可看出其舞風均來源於恩施民間舞。《清江戀歌》舞中運用耍耍,耍耍有文武之分,文以歌,武以舞,鳳點頭、觀音坐蓮、雪花蓋頂、古樹盤根、美女梳頭等,其特點是以久負盛名的擬獸舞的動律,曲顫、悠、靠、轉的獨特風格。在《花咚咚的姐兒一朵花》劇目中突出了男女愛情,表現了大山男人幽默憨厚善良的本性,大山妹子活潑俏皮、親切甜美的性格,把大山青年男女對愛情的追求和嚮往在歌舞中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第二章《山魂》一組大山的歌謠,凸顯了大山男人的陽剛和堅韌,以五首民歌連接,第一首原生態民歌《姐兒的德性兒》利川燈歌《媽屋要來接》,第二首《山歌好唱難起頭》《望郎十二月》《欠起幹血撈》,第三首石工號子《羅幺姐》,第四首舞蹈《那麼搞起》,第五首鑼鼓歌舞《圍鼓咚咚醉酒歌》。

【娛樂文字列表】中國舞蹈家夏冰大型音舞詩《龍船調的家》隨筆

大型歌舞詩《龍船調的家》劇照

  第二章以柏楊燈歌開場,一群山民敲打著鑼、手舉著花燈、腳踩著龍船、唱著龍船小調,歌之美、舞之魂、樂之悠......充分展示了利川燈歌的內容豐富多彩,把民歌、花燈、鑼鼓集中起來加強了土歌、土風、土情,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在第二章中群舞採用隊形的穿插變化、聚合分離讓舞臺空間更有張力和時空感,舞蹈在《那麼搞起》裏,演員們打起蓮香甩開臂膀、跳躍、飛騰、踢毽,既刻畫了山區人民彪悍豪邁的氣質,又有靈巧灑脫的美。《圍鼓咚咚醉酒歌》80歲的老農們,原來最初的民間形式是圍地而坐的群打,具有濃厚的泥土氣息,夏冰導演在創作中讓這群老農們從坐地而打鼓到站起來帶著舞步唱著歌揮舞著鑼鼓,最後呈現在舞臺上的是這群老藝人們一邊唱一邊打,灑脫地舞動起來,動作粗獷、質樸無華,真有“眼是銅鈴、身是碑、手是爪子、腳是錐”,節奏明快、變化多樣,表現了土家族人對生死的坦然和昂揚樂觀的情緒,真是一曲燦爛輝煌的天地頌歌。

  第三章《龍舞》則為點睛之作,體現了土家人的樂觀、頑強、拙實,永遠如大山般堅毅的精神,突出表現《龍船調》是土家人的生命之歌。第一個劇目《山火》舞蹈,第二個劇目龍船調《男女聲對唱》,第三個劇目歌舞《龍船調的家》。在《山火》的舞蹈中,山火的舞者們手持紅紗,變化著舞蹈節奏,甩動著大臂在鼓聲中吶喊,舞步堅定昂揚,時而下沉順顫,時而大擺臂,時而跳躍飛騰,隊形變化聚合自如,在音樂起承轉合中將大山、河水、山火、山民融化在一首《山火》的靈魂中,將歌舞劇推向了高潮和尾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