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千余場“村晚”春節期間上演

2019-02-21 12:29:0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尹航

【娛樂-圖片】河南千余場“村晚”春節期間上演

【娛樂-圖片】河南千余場“村晚”春節期間上演

【娛樂-圖片】河南千余場“村晚”春節期間上演

  春節期間,在廣袤的中原大地上,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春滿中原 老家河南——首屆百場鄉村春晚大聯歡系列活動”如火如荼開展。在為時一個半月的活動時間裏,全省1100多個鄉村舉辦了豐富多彩的鄉村春晚大聯歡,13.2萬農民群眾作為活動主體走上舞臺唱響新時代、唱響幸福新生活,成為一道亮麗的中原風景線。

  百花齊放鬧新春,歡歌笑語過新年。這個春節,鄉村春晚中原大地遍地開花,各有各的精彩:

  在汝瓷之都汝州市,各個村的文藝愛好者自編自演了80多個鄉土節目搬上鄉村春晚大舞臺,還把國家級物質文化遺産汝瓷燒制技藝融入自編自演的節目中,老百姓連連點讚“自己的鄉村春晚既親切,又耐看、好看,看了還想再看”;

  在抗日英雄楊靖宇將軍的故里確山縣,“琴聲到永遠”鄉村春晚把大家帶到了那烽火連天的歲月,在那艱苦卓絕的歲月裏,楊靖宇曾用隨身攜帶的一把口琴驅散嚴寒、激勵戰友們的革命鬥志,而這臺春晚,也像那悠揚的琴聲,堅定了大家追求新生活、擼起袖子加油幹的決心;

  蘭考縣“夢裏張莊桐花香”鄉村春晚則把“實現鄉村紅色旅遊,大力發展特色産業”的發展思路編進演出的節目,102歲高齡的李文盤奶奶帶領全家齊上陣,為觀眾們展現努力奮鬥、家和萬事興的好家風,美好的鄉情、鄉音、鄉味貫穿了整臺演出;

  …………

  異彩紛呈的鄉村春晚,在豐富鄉村年俗文化的同時,也讓人們從過年習慣的牌桌、酒桌中走出來,參與到鄉村文化振興上來,鄰裡老鄉在一起度過了溫情新年。據不完全統計,鄉村春晚直接觀看群眾320萬人次,主辦方還遴選長垣縣“鍋碗瓢盆交響曲”廚師之鄉春晚等10場各具地方特色和有新意、有特點、有示範效應的鄉村春晚演出,通過全媒體陸續面對全省群眾播放,超過千萬群眾通過直播等渠道觀看了鄉村春晚。

  鄉村春晚的精彩呈現,正是河南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舉措。今年1月初,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部署,充分發揮基層文化陣地作用,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開展了覆蓋全省的“春滿中原 老家河南——河南省首屆百家鄉村春晚大聯歡活動”。

  活動之初,河南省文化志願服務工作辦公室、河南省文化館等承辦單位提出了“百台鄉村春晚,千場文化活動,十萬農民亮相,千萬農民共享”的響亮口號,得到了廣大農民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和響應,全省326個行政村、21萬村民當即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中,在充分發揮“河南鄉村音樂廳”組織開展活動的基礎上,政府文化部門和公共文化單位還組織了156支文化志願團隊和13200多名文化志願者,深入到對接服務的鄉村開展各種輔導活動,發動農民群眾參與和主導農村文化活動的積極性、創造性,讓村民從“被動欣賞接受”轉變到“自主創辦演出”上來。

  各個鄉村組織廣大農村文藝骨幹到現實生活中挖掘題材,用自己的人寫自己的事、自己的演出展現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故事教育鼓舞自己的村民,大受村民歡迎。據不完全統計,全省鄉村春晚大聯歡活動中,由文化志願者輔導,農民自編、自導、自演的小品、歌舞、小戲、集體舞、雜技、詩朗誦等節目達到830多個,這些“土生土長”帶有濃厚中原特色的節目,來自生活,貼近生活,真誠動人,不僅吸引了本村的群眾參與其中,許多鄉鎮還利用互聯網將鄉村春晚進行網絡直播,成為廣大農民群眾春節期間的文化盛宴,為一個個村莊創造了活生生的集體精神記憶。(記者 秦華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