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成新民俗 河南省春節檔票房增幅全國第五

2019-02-21 12:19:1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尹航

【娛樂-文字列表】觀影成新民俗,我省春節檔票房增幅全國第五

  新華社訊:河南是人口大省,文化底蘊深厚,市場容量大、可挖掘的題材和人才基數也大,河南本土電影未來可期。

  “過年你看了哪些電影”“看《流浪地球》了嗎”“你家孩子喜歡小豬佩奇還是熊出沒”……春節假期“電影”成了熱門話題,春節檔電影作為一種新民俗文化已然深入大眾精神生活。據國家電影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2019年中國電影春節檔的總票房已經突破58億元,觀影人次達到1.3億。那麼,河南電影市場表現如何?本土電影該如何發力?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A

  品質與票房正向掛鉤

  今年的春節檔,被觀眾譽為國産科幻片里程碑的《流浪地球》一路高歌猛進,目前已成為中國電影票房史上僅次於《戰狼2》的亞軍。2月20日,記者走訪奧斯卡大上海國際影城、鄭州CGV(大衛城IMAX)等鄭州市多家影院發現,《流浪地球》排片場次依然火爆。“一直以來,科幻類型影片是中國電影的發展短板,所以《流浪地球》一開始排片並不理想,只有10%左右。但上映一天后口碑爆棚,隨後排片逐步增加到30%以上。”鄭州一家影院工作人員説。

  好口碑是電影贏得票房的關鍵。從票房來看,《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三部電影的口碑和品質都得到了觀眾的認可。相比之下,品質不佳的電影即便有著名導演或流量明星的加持,票房依然“滑鐵盧”。開始呼聲極高的《新喜劇之王》《神探蒲松齡》《廉政風雲》豆瓣評分分別跌至5.8分、5.5分、4.1分。此外,憑藉宣傳片《啥是佩奇》刷爆網絡的動畫片《小豬佩奇過大年》也沒能成為“爆款”。

  在河南獨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國欽看來,今年春節檔現象説明觀眾自身文化素質在提高,在觀影選片上有自己理性的判斷,這對於優秀影片的排片和票房也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B

  高票價難擋觀影熱情

  今年春節檔8部電影競相追逐,卻毫不妨礙電影票價的噌噌漲。據貓眼統計,今年春節全國平均票價約為45.1元,較去年同期上漲約15%;河南票房上漲7%,增幅全國第五。

  2月11日,“三線城市1張電影票160元”登上微博熱搜,網友爆出信陽一家影院黃金時段的一張VIP廳電影票就賣到了160元,遠遠超出平時價格,甚至比一線城市還貴。這條信息在微博發佈後隨即引發網友共鳴,“貧窮限制了我看電影的想法”“我們普通三線城市,普通2D電影票75元一張”“坐標南陽,平時電影二三十塊,現在過年69塊”……

  事實上,即便票價上漲,卻依然擋不住人們觀影的熱情,特別是許多三四線城市電影院“一票難求”。對此,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網上購票增加、發行方的補貼低價票減少等因素,影院出於利益考慮都會選擇在春節漲價。此外,現在老百姓生活越過越好,打工歸來的年輕人都會趁機選擇帶上父母孩子看電影,觀影習慣已經形成,所以就算提升票價也不影響好品質電影的上座率。

  C

  本土電影如何發力

  伴隨著經濟社會進步,河南電影市場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據統計,2018年河南省內影院數超過489家,銀幕數超過2915塊,電影票房收入23.5億元(含服務費),居全國第9位。雖然市場紅火,但院線卻鮮有河南本土電影的身影。

  事實上,河南每年拍出的片子不少,或首映,或組織觀影,如《天下第一大案》《楊靖宇》,戲曲電影《全家福》等,並沒有進入院線進行市場化運作。

  “河南是人口大省,文化底蘊深厚,市場容量大、可挖掘的題材和人才基數也大,河南本土電影未來可期。”一級導演、著名文藝評論家黃海碧認為,要想拍出進入全國院線的片子,政府要出臺政策對電影從業人員進行培養和扶持,要有短、中、長期的題材規劃;同時,從本省近300家影視製作公司中選出“種子選手”,整合資源,聯合製作項目。

  毋庸置疑,中國電影産業發展勢頭越來越好,河南如何分切電影消費市場這一巨大蛋糕?邱國欽建議,要重視創作、重視人才,加大對新電影人(尤其是大學生)的培養計劃;在“賣片子”這一關鍵環節,加強版權意識,強化版權流通交易,設立影視行業協會或者聯盟,定期開展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形成合力。(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