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海關獲海關總署和中央編辦批復設立

2019-02-21 09:24:3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尹航

  日前,駐馬店海關喜獲海關總署和中央編辦批復設立,各項籌建事宜正在加緊推進。駐馬店海關的設立,既標誌著駐馬店市開放型經濟發展邁出新的堅實步伐,也意味著“國門”將開到駐馬店人民家門口,一條對外開放的“黃金通道”就此開啟。

  駐馬店海關隸屬鄭州海關,承擔駐馬店市轄區的海關業務,具備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檢驗檢疫等職能。

  地處中原腹地,既不靠海又不沿邊,駐馬店為什麼能夠成功申建海關?

  海關是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據鄭州海關有關信息通報顯示,設立駐馬店海關既是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擴大對外合作、服務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又是打造中國(駐馬店)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的迫切需求。

  “打造‘全國一流、世界領先’的農産品加工業‘國際之都’,對照國際先進的標準、技術、管理體系,完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政策,吸引國際國內大企業、大投資商、科研單位、高等院校向園區集中集聚,離不開海關。”駐馬店市市長朱是西表示。

  駐馬店能夠獲批設立海關,也得益於該市經濟社會連年保持持續健康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

  近年來,駐馬店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保持在全省前列,連續3年榮膺全省綜合目標考核先進市,獲得“中國營商環境品質十佳城市”稱號,成功晉級全國三線城市,城市品牌影響力進入中國地市級百強行列。

  特別是駐馬店市連續承辦21屆中國農加工洽談會,推動了農産品加工業快速壯大,千億級産業集群乘風崛起;作為農業農村部批復的全國唯一的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中國(駐馬店)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

  不僅如此,駐馬店市還持續大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強力推進外向型經濟發展,進出口貿易額迅速增長。2018年,駐馬店市對外貿易額增幅位居全省第四,利用省外資金量增長率位居全省前列,實際利用境外資金量增幅居全省第一。

  “海關作為開展國際貿易的關鍵環節和基礎支撐,直接影響著一個地區的營商環境和開放水準。”駐馬店市委書記陳星説,有了海關,駐馬店企業可直接在“家門口”辦理進出口貨物報關、減免稅等手續,諸多駐馬店製造的特色産品將更加便捷地走出“國門”;同時,可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促進招商引資,吸引更多出口加工、商貿、物流企業和商品流、人流、資金流向駐馬店市集中集聚,助推駐馬店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記者 楊曉東 通訊員 滑清泉 周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