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十億年輕人面臨聽力受損 別讓耳機“偷走”聽力

2019-02-21 12:29:5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尹航

  如今,在公交車上、地鐵上以及嘈雜的馬路上,隨處可見年輕人戴著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殊不知,這種行為會導致聽力被一點點地“偷走”。近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數據:目前全球有約11億年輕人(12—35歲之間)正面臨無法逆轉的聽力受損風險,個人音頻設備音量過大是造成聽力下降的“罪魁禍首”。2月20日,記者採訪了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耳鼻喉科醫生高長輝,他提醒年輕人,要儘量避免在嘈雜環境下長時間、大音量使用耳機聽音樂。

  數據顯示,公交車、地鐵上的背景噪音高達70分貝,經常在類似這樣的環境中長時間用耳機聽音樂等,會對聽力造成損害。“背景噪音大,人們會不自覺地提高音量,久而久之會造成聽力下降。”高長輝説,即使是在安靜環境下,每天戴耳機不要超過4個小時,音量不要超過最大音量的60%,而且不要在睡覺時佩戴耳機。同時,入耳式耳機還會滋生細菌從而引發耳部炎症,需要定期用酒精進行清潔消毒。

  高長輝提醒,如果出現經常要求別人重述他們説的話、聽不到部分談話內容,經常需要提高收音機或電視機的音量,有耳鳴的現象,或者別人説你講話聲音大,都有可能是聽力受損的跡象。聽力受損往往是不可逆的,應該及時到耳鼻喉科就診。(記者 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