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加強高校內涵建設 提高教育品質

2019-02-21 12:08:2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尹航

  河南日報訊:2月20日,省長陳潤兒在鄭州市調研高等教育工作並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不負使命、創新思維,加強高校內涵建設,不斷提高教育品質,更好地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發展。

  陳潤兒用一上午時間到鄭州大學實地調研,深入察看該校資源材料、腫瘤防治與轉化醫學、綠色催化等一流學科建設情況,走進實驗室了解最新科研成果,看望慰問相關研發團隊。在與藏雙全、付永柱、李朝輝等青年專家學者交流中,陳潤兒對團隊發展、平臺建設、人才待遇等尤為關注。他指出,鄭州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行列一年多來,在體系重構、學科建設、人才引進等方面發展喜人,下一步要加快內涵建設步伐,加力向一流研究型大學邁進。

  下午,陳潤兒到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調研,察看水利綜合實驗館,並在該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河南工業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河南中醫藥大學、鄭州輕工業大學、黃淮學院、黃河科技學院等高校負責同志意見建議。陳潤兒對河南高校近年來的發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時指出,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潮,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握機遇、主動作為,推動高等教育發展邁上新臺階。

  陳潤兒強調,河南高等教育發展要研究解決好四個問題:

  一是推動高校分類發展。既要有一批高校能“頂天”,服務國家戰略;又要有一批高校能“立地”,服務地方發展。做好“頂天”“立地”文章,要求各高校找準定位、發揮優勢、特色發展。二是抓好高校學科建設。高校要根據自身定位和學科條件,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科學調配學科設置,省裏要抓一批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重點研發團隊。三是提高創新應用能力。尤其是應用型大學,要著力拓寬應用領域、完善實訓設施,實現教科相長、學教互進。四是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要通過産教、科教、企教融合等培養模式,使學生不斷開闊眼界、增長見識、豐富閱歷、提高能力。

  陳潤兒還就高校保障投入、人才引進、師資建設等與大家進行了座談交流。

  霍金花、劉炯天參加調研或座談。(記者 屈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