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還信用卡下月開始收費

2019-02-22 12:57:09  來源:大河報  責編:尹航

  繼微信信用卡還款收費數月之後,2月21日,支付寶對外發佈公告表示,為了持續向用戶提供更優質服務,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支付通道手續費的存在和綜合成本的上升,讓越來越多的機構開始加入信用卡還款收費大軍,至此互聯網免費大餐又少了一道菜。不過,走了微信和支付寶,還有銀聯雲閃付、各家銀行網銀和京東金融等線上平臺依然支持免費還款業務。

  支付寶還信用卡下月開始收費,每月2000元免費還款額度

  去年8月1日,微信開始對信用卡還款進行收費,每一筆收取0.1%的手續費,不設置免費額度。今年2月21日,支付寶也宣佈,自3月26日起,通過支付寶給信用卡還款將收取服務費,並表示此次收費比例和微信相同,都是0.1%的手續費。

  但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信用卡還款收費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不同,支付寶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費額度。也就是説,2000元以內依然免費,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務費。

  不過,支付寶還保留了一個提高免費還款額度的“小缺口”。據悉,如果用戶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費額度,可以通過支付寶會員積分進行兌換。此外,至於為何宣佈停止提供信用卡免手續費還款服務,支付寶方面表示,收費的原因是“綜合經營成本上升較快”,調整信用卡還款的服務規則是為了減輕部分成本壓力。

  而此前,微信在宣佈信用卡還款收費時也表示,“每一筆還款背後都會産生支付通道手續費,為了使廣大用戶享受部分免費的産品體驗,騰訊財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進行手續費補貼”。

  走了微信和支付寶,這些免費信用卡還款渠道還在

  互聯網企業能提供的免費午餐越來越少,但即使微信和支付寶相繼脫離這一行列,依然有部分銀行App和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還在堅守免費原則。

  目前,在線上信用卡還款方面,銀聯雲閃付App不僅支持免費還信用卡,跨行轉賬也是免費。同時,使用各家銀行的App還信用卡也是免費的,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在內的多家銀行,還支持免費為他行信用卡還款。

  而其他第三方支付平臺諸如京東金融App、蘇寧金融等為信用卡還款,不收取手續費。據了解,使用京東金融App信用卡還款在輸入還款金額後,選擇銀行儲蓄卡還款或者京東小金庫零用錢還信用卡即可。而蘇寧金融免費還款也有額度限制,給自己還款是單筆5萬,而替他人還款是單筆2萬。

  當然,除了線上還款,用戶還可以選擇線下還款的方式。比如,銀行櫃檯存現還款。這是線下還款最常用的方法,但是有一個弊端是,一些規模相對較小的銀行網點比較少,往往沒有辦法及時存現。

  據業內人士表示,對於用戶來説,相比于消費、理財等服務,還信用卡屬於頻次較低的功能,信用卡還款通道比較多,除了微信和支付寶,用戶可以通過銀行網銀等渠道免費還款,此次收費對用戶的影響有限。

  但是,就算現在還有部分第三方互聯網支付平臺支持免費還款業務,但在任何行業都不存在永恒的免費模式,在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收費與否,最終取決於企業提供的服務是否值得消費者為此付費,而收費的高低也會在競爭中趨於合理。(記者 丁洋濤 楊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