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董周鄉三項舉措改善人居環境 助推脫貧攻堅

2019-02-25 17:14: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 2019年以來,平頂山市魯山縣董周鄉聚焦高品質脫貧攻堅目標,立足本地實際,創新體制機制,激發內生動力,補齊問題短板,全力打造美麗宜居新環境。

  創新體制機制,加強資金整合

  為進一步加大人居環境改善力度,解決資金問題短板,董周鄉動員各方力量籌措資金。2018年,董周鄉全年共籌措資金92萬元,其中,群眾籌措資金32萬元,各界人士捐款23萬元,駐村工作隊幫扶15萬元,鄉財政補貼22萬元,為順利開展工作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健全體系網絡,實現常態管理

  董周鄉強化組織領導,健全由鄉黨委抓全面,村級抓具體,村民組抓落實的三級體系網絡,形成齊抓共管共建的工作新格局;按照“環境美、田園美、村莊美、庭院美”的標準,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爭創人居環境紅旗村為載體,加強基礎建設,完善管護措施,促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健康發展;建立例會推進、定期通報制度,實現了“環衛工作有人管、衛生保潔有人幹、生活垃圾有人清”,全鄉上下“一盤棋”的工作新模式;推動工作落細落小落到實處,實現農村環境由點到線到面的整體提升。

  明確獎懲機制,激發內生動力

  董周鄉建立健全督導、考核評價機制,實行週報月評、季度排名,獎懲分明的激勵措施,工作先進者以獎代補。115名公益崗位保潔員,明確分管區域,細化工作標準,實現村不漏組、組不漏路,房前屋後有人清掃管護。保潔員日常以村管理為主,鄉督查抽查為輔,每月匯總評比,選樹先進典型,實行績效工資,獎勤罰懶、獎優罰劣,大大調動工作積極性。截至目前,董周鄉下發督查通報15期,評選縣級優秀保潔員3名,鄉級優秀保潔員34名,處罰26人次,更換解聘12人。董周鄉清運各類垃圾18萬餘噸,亮化美化主要街道35000平方米,栽植風景樹5萬餘株,人居環境得到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乾淨整潔,人民安居樂業。

  截至目前,全鄉34個行政村、239個村民組,保潔桶投放實現全面化,115名村級保潔員清掃保潔實現常態化,制度完善12項實現管理精細化,鄉村保潔實現一體化,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呈現新面貌。(文 陳以顯 劉智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