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內鄉:“長藤結瓜”引爆聚合效應

2019-03-01 17:02: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春回大地萬象新。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産業集聚區到處是一派熱鬧的施工和生産場景:佔地2000畝總投資20億元的牧原食品産業城項目工地內,上百台大型機械在加緊平整土地;總投資15.2億元的仙鶴紙品産業園內,同時開工的4個子項目工地上機器轟鳴……

  在新延長的3公里工業路兩側,近幾個月內先後“長出”了含華福科技、美寶環保等在內的7家“巨無霸”特色産業園區,這些園區的共同特點是發揮縣産業集聚區內“母企業”的吸附帶動作用,依此補鏈延鏈強鏈,引進上下游企業批量入駐,進而孵化成新的産業集群。

  2018年以來,內鄉縣新孵化出的7個功能性産業園區猶如一個個“衛星城”,引爆的聚合效應使內鄉縣産業集聚區的面積迅速膨脹一倍,産城一體化功能快速增強,帶來全縣工業經濟的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速。2018年全縣來自工業的稅收達到7.62億元,佔全年一般預算總收入的70.4%;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33個,加上原有企業,目前該縣已初步建設形成了紙産品、農牧裝備、金冠新能源等7大産業園,基本形成了“1+7”的“區中園”模式。

  該縣按照“引進一個高新龍頭企業、培育一個産業集群、打造一個專業化特色園區”的思路,圍繞龍大、飛龍、仙鶴等産值超10億元的企業,發揮産業擴張、鏈條延伸的吸附帶動作用,長藤結瓜,連珠成串,形成“1+1>2”的聚合效應。

  “主導産業+龍頭企業+政務服務+金融服務”模式

  牧原公司是一家市值千億元左右的企業,每年僅養殖設備採購量就達百億元,為此,該縣著眼將這塊“大蛋糕”吸引到縣內,明確由縣房投公司投資1.8億元建設農牧裝備産業園(孵化園),吸引供應商在該孵化園投資生産現代化生豬飼喂設備,目前“拎包入駐”的寅興牧業、恒輝農牧裝備等7家單體投資超億元企業産銷兩旺。同時,圍繞上市企業仙鶴紙業延伸鏈條,紙産品工業園內總投資超9億元的四個相關聯的企業均在加緊施工,兩年內該園區將形成年産值50億元的紙産品深加工産業集群。

  “市場+平臺+資本”模式

  基於內鄉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具有上市綠色通道的平臺優勢,該縣吸引擬上市企業將註冊地遷入內鄉,向其開放部分關聯市場,帶動遷入企業投資內鄉。目前,上市後備企業金冠電氣公司遷入內鄉,縣內則將公交出行、風力發電、充電樁等關聯項目交給金冠公司建設。在此基礎上,金冠電氣募集資金,投資7.36億元建設佔地300畝的內鄉智慧電氣産業園,打造各種類型避雷器及智慧配電網産品的生産基地,年新增銷售收入15億元,逐步形成50億元規模的電氣産業集群。

  “平臺+定制化配套政策”​​​​​​​模式

  2018年抓住央企戰略轉型機遇,利用東福印務這個本土企業平臺,內鄉縣強力推動其參與央企華光科技的戰略重組,按照“一事一議”原則,制定了與之配套的企業上市政策、獎補政策、貼息政策,使華福科技公司順利融入航天科技戰略佈局,總投資16億元的華福包裝科技産業園正在緊張建設。兩年內,高阻隔膜、食品包裝等10條生産線將建成達産,年可實現産值50億元,與之相配套的紙業、吸塑、泡沫等項目也已落地。 

  “平臺+集群式轉移+技術升級”​​​​​​​模式

  搶抓沿海地區勞動密集型企業轉移機遇,內鄉縣著力打造豫西鞋業智造産業園和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實現整體産業技術升級。該縣採取“政府提供廠房、企業招引企業”的辦法,計劃招引100家鞋業生産及配套企業分期進駐內鄉,每家製鞋企業必須建設兩條智慧化生産線,配套建設智慧製造培訓基地,目前已有10家製鞋企業落戶內鄉。同時,一批汽摩配件項目也已落地。(文 王小軍 樊翠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