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上那些有關汽車的關鍵詞

2019-03-07 11:47:5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汽車-文字列表】兩會上那些有關汽車的關鍵詞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汽車行業代表委員的提案議案也備受關注。新能源汽車及産業鏈、氫燃料電池汽車、自動駕駛與智慧化、中國汽車品牌建設、中國汽車海外發展等話題,成為今年兩會汽車大咖們關注的焦點。

  《201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促進新興産業發展、穩定汽車消費等方面也都將會影響未來汽車行業的發展方向和重點。

  氫燃料電池成關注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兩會,氫燃料電池車成為了多位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在政策的推動下,我國在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方面發展迅速,但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速度相對緩慢且不均衡,與日韓等國已經存在了明顯差距。

  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副董事長、總裁王鳳英認為,目前我國氫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加氫站建設進展極為緩慢,已經嚴重影響了國內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步伐。氫燃料電池汽車是新能源汽車的重要發展方向,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能否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

  為此,她建議,我國急需加強氫能源基礎設施尤其是加氫站的建設發展,理順整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生態鏈,以此推動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尹同躍同樣就氫能源基礎設施的建設發展提出了建議。他建議,由國家層面統籌規劃,將氫能從國家發展重點方向升級為國家發展戰略的層面,做好頂層設計,促進氫能産業健康發展。

  不過,對於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業內一直存在較大爭議。在新能源汽車純電動、插電式混動、氫燃料電池三條發展路徑中,儘管氫燃料電池車具有一定的優點,但與純電動和插混相比,技術突破難度更高、基礎設施投入成本更高。但與電動車一樣的是,基礎設施建設是發展氫燃料汽車的前提。

  中國智慧化駕駛處於領先地位

  尹同躍認為,自動駕駛技術目前已經成為世界汽車工業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各國都希望在2020年後陸續實現自動駕駛汽車量産。在2019年這一最後衝刺階段,中國如何才能搶佔自動駕駛世界領先者地位,是國內汽車産業界非常關心的議題。他在議案中建議,由國家制訂和出臺相關的法律法規及政策,以支持智慧汽車自主作業系統的研發和推廣應用,從智慧汽車和用戶運營平臺的基礎作業系統層面來保證公共安全、國家安全。

  針對當前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朱華榮提出,完善適用於智慧交通的道路設施規範;依託現有移動通信網絡,建設覆蓋全國的車用無線通信網絡,形成標準。他認為,如果説品牌向上是提升民族汽車産業溢價能力的砝碼,那麼智慧化是助推車企品牌向上的一條快車道。

  降低過路過橋費用

  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推動降低過路過橋費用,治理對客貨運車輛不合理審批和亂收費、亂罰款。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減少擁堵、便利群眾。取消或降低一批鐵路、港口收費。專項治理仲介服務收費。繼續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加快收費清單“一張網”建設,讓收費公開透明,讓亂收費無處藏身。這些都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內容。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2019年將抓重點區域和省份,取消京津冀、長三角地區以及東北、西南地區重點省份的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2020年落實要求基本實現取消省界收費站的目標。(記者 祁驛 耿子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