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建議 違法佔用應急車道應重罰

2019-03-14 11:57:08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汽車-文字列表】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建議 違法佔用應急車道應重罰

  隨著河南高速公路網的不斷完善,高速出行已經成為越來越多河南人的選擇。但高速上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尤其是節假日高速免費通行期間,面對擁堵的路況,佔用應急車道的行為就成了常見的現象。今年的全國兩會,就有30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了加大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處罰力度的議案。

  高速應急車道被佔屢屢發生

  高速公路發生事故後,因為有車輛佔用應急車道而耽誤救援的情況屢見不鮮。2017年8月2日,南林高速128公里處發生一起大貨車撞中央隔離墩的事故。事發後,許多小型汽車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將應急車道堵死,導致安陽高速交警支隊派出的救援車輛未能及時趕到事故現場,耽誤了救援時間;今年2月8日,在湘潭許廣高速曉南互通路段,因應急車道被佔,一輛救護車耗時40分鐘才行駛了3公里;2月15日晚,滬陜高速上發生一起車禍,救護車運送傷員時,應急車道被堵,傷者家屬跪地磕頭哭求讓行;2月23日,淄博青銀高速臨淄收費站附近發生一起車禍,四人被卡車內,迫切需要急救,而此時高速上應急車道被佔,最後醫生不得不負重30斤奔跑1.3公里救人……

  侵佔“生命通道”有四大危害

  高速公路應急車道被稱為“生命通道”,發生事故或其他緊急情況時,供工程救險、消防救援、醫療救護或民警執行緊急公務等處理應急事務的車輛使用,任何社會車輛禁止駛入或者以各種理由在車道內停留。

  省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解釋,違法佔用高速應急車道有四大危害:增加交通擁堵程度;延誤緊急救援,甚至造成傷員、病人因得不到及時救治而死亡的嚴重後果;極易造成事故;産生負面示範效應。

  記者通過梳理佔用應急車道的違法案例發現,因為緊急情況佔用的佔到七成,因為接打電話、內急、睡覺的原因佔到三成。

  代表建議加大處罰力度

  據記者了解,目前對於違法佔用高速應急車道的處罰主要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八十二條規定: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非緊急情況時不能在應急車道行駛或者停車,對違法者處以罰款200,記6分的處罰。而在今年兩會上,30位代表聯名建議,從目前的處罰力度來看,並不能對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行為起到震懾作用,讓出高速生命通道刻不容緩,因此建議加大處罰力度:發現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行為直接記12分,罰款3000元,並建議對累計三次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外加拘留15天的處罰。

  除了加大處罰外,增強群眾監督也會起到不錯的效果。比如河南高速交警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實施高速出行邀請群眾隨手拍舉措,僅在去年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就有兩千多輛車輛因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被舉報,而且河南高速交警還將這一舉措常態化運行。

  正確使用應急車道

  面對這麼嚴苛的處罰,有不少車主心裏泛起了嘀咕,日後高速上開車,到底什麼情況下才能在應急車道停車呢?

  按照目前的規定來看,只有三種情況才能將車停在應急車道:車輛發生故障無法正常行駛時;車內乘客突發疾病時;搶險救援工程車輛執行緊急任務時。除此之外,其他情況佔用應急車道均屬於違法行為。

  至於有些車主提出的臨時接打電話的情況,高速交警表示,高速開車是不能碰手機的,接打電話的行為屬於違章駕駛。而犯困內急的情況,則應到服務區解決,通常省內高速間隔五六十公里、開車半小時就會有一個服務區。(記者 耿子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