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2018年首次出現負增長

2019-03-20 11:50:29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2018年,河南支持“房住不炒”定位,當年,全省房地産價格保持了基本穩定,但開發投資、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出現了較大幅度回落,市場降溫明顯。

  2019年,河南的房地産市場會如何發展?房價是漲還是降?全省的租賃市場又有什麼新變化?

  2019年3月19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2019年《河南經濟藍皮書》出版暨河南經濟形勢分析新聞發佈會為我們揭曉了上述答案。

  變化一

  2018年全省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首次出現負增長

  《河南經濟藍皮書》透露,2018年,河南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要求,堅決遏制投機炒房。

  當年,全省房地産開發投資為7015.47億元,同比下降1.1%,較2017年(增長14.7%)回落15.8個百分點。

  省統計局固定資産投資處處長顧俊龍分析認為,從2018年全年來看,房地産開發投資呈現出了高開低走的態勢,投資增速在一季度保持了穩定,但二季度起回落幅度加大,前三季度首次同比下降,年末略有回升,但全年仍為負增長。全年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別回落14.3個、6.7個和0.5個百分點。

  而2017年,在持續而嚴厲的房地産調控政策下,全省全年開工項目較少,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下降7.1%,造成2018年處於施工高峰期的續建項目缺失,加之環保、基數等因素作用,最終導致2018年全省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首次出現負增長。

  變化二

  二孩政策放開,90~144平方米住房開工面積增長近兩成

  從工程用途來看,全省開發市場以住宅為主,商業營業用房、辦公樓低速增長。

  從住宅類型看,2018年,90平方米以下住房施工面積為10112.5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7%;新開工面積為2030.77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7.1%。90~144平方米住房施工和新開工面積同比分別增長13.2%和19.8%,144平方米以上住房施工和新開工面積同比分別增長11.4%和8.7%。

  90平方米以下戶型開工面積下降17.1%,90~144平方米住房開工面積增長19.8%,是不是跟二孩政策放開有關?

  “確實如此。隨著二孩政策放開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較大面積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增大,住房供給結構也會隨之進行調整。”顧俊龍如是分析。

  變化三

  2018年,半數省轄市房地産市場出現下行

  截至2018年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積為2800.92萬平方米,與2017年末的2846.55萬平方米相比,減少了45.63萬平方米。

  省住建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新建住宅庫存7698.44萬平方米,去化週期為9個月。

  “隨著去庫存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各地陸續加大了住房供給力度,2018年全省商住房去化週期正在逐步回升至合理區間。”顧俊龍稱。

  鄭州的房地産市場,去化週期是多少?

  據了解,2016年上半年,鄭州房價過快上漲,被列為國家16個調控熱點城市之一。自2016年9月起,鄭州市先後出臺了5項調控政策,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從2016年1~10月的70.0%下降至2017年的8.3%。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指數,從2016年10月的128.1回落至2018年10月的106.7,環比指數整體保持在100上下平穩波動。2018年11月,鄭州市區商品住宅庫存去化週期為10個月,整體處於合理區間。

  而2018年,開封、洛陽、安陽、新鄉、鶴壁、焦作、三門峽、南陽、商丘9個地市的房地産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均處於10%以下。

  “房地産市場調控效果顯著,半數省轄市房地産市場出現了下行。”一位不願具名的房地産界人士稱。

  分析

  今年全省房地産市場依舊低位運行,判斷依據有四

  2018年,全省房地産市場降溫,房價趨於穩定,2019年呢?“初步判斷,2019年全省房地産市場將繼續低位運行,房地産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可能還會維持在較低增幅。”省統計局固定資産投資處的朱麗玲認為。原因是什麼呢?

  一、持續調控。朱麗玲稱,2018年以來,持續的房地産市場調控,讓住房已回歸至居住屬性,而投機需求被遏制,房地産開發企業投資時也會趨於謹慎。宏觀調控收緊時,銷售回落,也會導致開發商的資金壓力增大。

  二、成本上漲。受環保治理、去産能等政策影響,建材供給嚴重不足,價格大幅上漲,如2018年以來,河沙價格由年初的每噸17.5~18.5元上漲至120元,還有價無市;石子價格從每噸80~90元漲至130元以上;混凝土從每立方米300元漲到500元左右;人工成本也在大幅上漲,建築工地普遍存在“用工荒”,嚴重影響了項目建設進度。

  三、剛需減弱。近兩年,很多剛需家庭都已購房,新的需求形成也需時間。

  四、租賃衝擊。據省住建廳透露,2019年河南租賃市場將有超過10萬套房源上市,公租房分配會進一步加快。或者,會有部分住戶選擇租房而不是購房。

  經濟趨勢

  2019年全省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2019年《河南經濟藍皮書》就我省的內外部發展環境進行了分析,在發展機遇方面,支撐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依然較多,宏觀政策更加有力有效,基礎支撐條件更加鞏固。從面臨的挑戰來看,河南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産業轉型升級問題更加突出,內需放緩態勢明顯,實體經濟生産經營困難增多。

  《河南經濟藍皮書》綜合分析認為,2019年河南全省經濟發展依然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一方面,重大戰略疊加效應不斷增強,改革開放紅利加快釋放,新動能快速成長,綜合競爭優勢不斷擴大。另一方面,全省仍處於轉型升級的陣痛期,結構性矛盾日益凸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任務艱巨。2019年河南經濟仍將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繼續向高品質發展方向邁進。(記者 吳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