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羅山縣桂幹生:戰功卓著的驍將

2019-03-26 12:01:07  來源:新華社  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鄭州3月25日電:“桂幹生烈士的一生,彰顯了‘堅守信念、胸懷全局、團結奮進、勇當前鋒’的大別山精神內核。”鄂豫皖革命紀念館館長吳世儒説,八路軍優秀高級指揮員桂幹生的事跡在位於河南信陽的鄂豫皖革命紀念館展出以來,每年有30多萬參觀的觀眾受到教育,很多人為桂幹生的英雄事跡潸然淚下。

  桂幹生,1911年生,河南省羅山縣人。192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30年參加桂店農民暴動,任赤衛隊中隊長。後遭國民黨軍瘋狂鎮壓,其父、兄、弟慘遭殺害,他率30多名赤衛隊員突出重圍,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在第四方面軍任排長、連長、營長、營政治委員、團政治委員。他參加了鄂豫皖蘇區歷次反“圍剿”和川陜蘇區反“三路圍攻”。1934年8月,任紅31軍92師274團政治委員時,在川陜蘇區反“六路圍攻”中指揮夜襲青龍觀戰鬥,擊潰敵人兩個旅,殲敵千余人,該團被方面軍授予“夜襲常勝軍”稱號,他也被同志們稱為“夜老虎”。1935年任紅31軍91師政治委員,參加了長征,所部擔任全軍後衛,經常餓著肚子作戰和行軍。1937年2月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

  1937年全國性抗戰爆發後,桂幹生隨八路軍第129師主力開赴華北抗日前線。1938年2月後任第129師遊擊支隊支隊長、晉冀豫軍區第2分區司令員、獨立支隊支隊長,參加開闢晉冀豫邊區抗日根據地的鬥爭。他帶領部隊機動靈活地與敵人鬥爭,破擊鐵路、襲擊據點、伏擊敵人運輸車隊等,不斷給敵以沉重打擊。

  1940年起,桂幹生任八路軍第129師新編9旅旅長,冀南軍區第4、第1分區司令員,率部參加了百團大戰和冀南地區反“掃蕩”作戰。他堅決執行黨的統戰政策,重視對敵偽軍的分化瓦解工作,成功地爭取了偽軍李成華部接受八路軍的領導,有力地改變了冀南地區的鬥爭形勢。

  桂幹生作戰勇敢,身先士卒,曾8次負重傷。1942年正是抗戰最困難時期,他和戰士們一樣吃糠咽菜。考慮到他的身體特別虛弱,管後勤的同志給他搞了一點大米,他堅持分給大家一起吃,並把組織上發給他的殘廢金和微薄的津貼交了黨費。

  1944年,桂幹生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並療傷。1945年6月根據黨中央的戰略部署,任新四軍第5師幹部隊副隊長,從延安出發,重返他戰鬥過的大別山區。他拖著病體,告別臨産的妻子,毅然踏上了征程。7月7日,過同蒲路時遭山西平遙縣城之敵炮擊負重傷,9日淩晨犧牲,年僅34歲。

  噩耗傳來,晉冀魯豫軍區司令員劉伯承、政委鄧小平痛惜不已,稱桂幹生是“戰功卓著的一員驍將”。

  來鄂豫皖革命紀念館參觀的機關幹部表示,桂幹生烈士在艱苦革命戰爭年代,多次身負重傷,直到最後在反對外敵侵略的抗日戰爭中壯烈犧牲,譜寫了壯麗的革命詩篇。(記者 王林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