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米世界”拓荒人

2019-04-03 11:33: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紅旗渠畔向來不缺“拓荒”人。河南光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志偉就是其中一個。

  他用一根根直徑僅有頭髮絲1/20的電子級玻纖紗,撬開行業壁壘,填補省內空白,連結起全球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在太行山下構建起一個“微米世界”。

  3月31日,在光遠新材織布車間,只見一排排管紗正在高速旋轉,細若蛛絲的紗線在工人面前舒暢快速地流動穿梭,織造成一卷卷密實的電子布,最終被做成積體電路板,植入手機、汽車、通信、軍工設備中。

  “我們的産品市場遍佈全球,每天數百噸電子紗和數百萬米電子布從這裡走向世界。”李志偉對記者説。

  8年前,35歲的李志偉脫掉軍裝,回到家鄉開始創業。創業不易。關鍵是要選準項目。一年多時間裏,他跑遍了國內外幾十家企業和設計院所,最終鎖定了電子級玻纖紗和電子布這個國家支持建設的電子材料高新技術産業。“當時我啥都不懂,甚至連行業協會在哪都不知道。”2012年初,他打聽到業內專家寧祥春在南方某設計院就職,就馬不停蹄趕過去。

  “行業內企業做幾十年有的都做不好,林州一個山區縣城,交通區位優勢沒有、遠離産品市場、生産保障難度大,想做好太難。”初次見面,寧祥春就給李志偉潑了一盆冷水。

  林州人大概天生就有股犟勁兒。回去後,李志偉不僅沒有退縮,還在紅旗渠畔立下壯志:“起步,與世界同步”。做,就要對標一流,比肩國際。之後的一年多裏,他反復上門與寧祥春溝通想法,最終達成共識,共同組建光遠新材項目團隊。隨後,他們通過各種渠道相繼聘請了各領域專家,組成了一個實力雄厚的電子玻纖團隊。

  2012年9月,3.6萬噸電子紗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僅用半年時間,16.8萬平方米的廠房就拔地而起,李志偉則瘦了一圈。

  2013年10月,3.6萬噸電子紗項目點火投産,創下國內外同行業項目建設速度新紀錄。而建成同樣的項目,國外企業則需用18個月時間。

  接下來的幾年,他的“微米世界”版圖不斷擴展:2016年12月,8000萬米配套電子布項目如期投産。2018年10月,5萬噸電子紗和8000萬米電子布項目全線投産。而新的項目,已于2019年2月正式開工建設……

  “松下電工是國際知名企業,經過三年多準備,這兩天松下電工正在公司進行生産稽核,通過後就要批量合作供貨了。”李志偉笑著説,如今,單從電子級玻纖細紗産能來看,光遠新材已位居全國首位,在全球範圍內也已穩居第一方陣。然而,他和他的團隊卻並不滿足。

  去年年初,他們就開始謀劃5G通信用低介電材料項目。3月29日,由他們主辦的“高頻高速電子材料及低介電電子布應用技術研討會”舉行,這意味著李志偉距離他的5G夢想又近了一步。

  太行山下,這個“微米世界”的“拓荒”傳奇還將繼續演繹。(記者 任國戰 河南報業全媒體 記者 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