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2019-04-08 15:06:09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先祖垂憲,策勉今賢……”

  一年一度陽春至,三月初三拜軒轅。昨日上午,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黃帝故里景區舉行,近萬名炎黃子孫懷著濃濃的家國情懷和無限虔誠,齊聚祖根聖地,禮拜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華夏兒女共赴“心靈之約”

  ——訪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鄭功成

  “用尋根拜祖這種形式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特別好,讓全世界人知道中華民族是一個很優秀的民族,拜祖現場很莊重,從形式到內容都很有意義。”第一次參加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盟中央副主席鄭功成感觸很深。

  鄭功成説,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和精神標識,“三月三,拜軒轅”,無數華夏兒女從五湖四海齊聚黃帝故里新鄭,共赴“心靈之約”,禮拜人文始祖。拜祖大典已經讓這一天成為炎黃子孫尋根團聚的盛大節日,黃帝文化、中原文化和祖根故地的新發展傳向了全球華人聚居的每一個地方。

  “圓夢復興,讓民族凝聚力越來越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每一名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鄭功成認為,民族認同感的增強,民族自信心的提升,正把全世界更多的炎黃子孫,聚集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旗幟下,攜手奮進,砥礪前行。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訪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

  “澳門是中國的一部分,作為澳門同胞,作為炎黃子孫,能夠參加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尋根溯源、祈福納祥,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第一次參加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倍感榮幸。

  “祝願我們的國家強大、偉大,祝願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在祈福樹前,譚俊榮在祈福牌上寫下心願,並鄭重地將祈福牌懸挂在祈福樹上。

  “中華民族歷史源遠流長,傳統文化博大精深,這足以使中國人、每一個炎黃子孫引以榮耀和自豪,更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凝聚力。”譚俊榮説,尋根溯源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了我們國家的歷史和文化,今後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對青少年的歷史文化教育、國情教育,為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出積極的貢獻,讓廣大的澳門同胞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力量

  ——訪農工黨河南省委專職副主席花亞偉

  “從第一屆大典舉辦以來,我幾乎年年都來參加。”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河南省委專職副主席花亞偉説。

  “新鄭是一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軒轅黃帝出生於此,這兒的人民生活富足,這是一塊神奇的土地。”談及黃帝故里新鄭的新變化,花亞偉直言,新鄭的路更寬了,城區綠化、城市環境明顯提升,風景越來越好,越來越美麗宜居。

  “拜祖大典的舉辦,使全世界華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新鄭,有力促進了世界華人對偉大祖國的認同、中華民族的認同、中華文化的認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最廣泛的力量。”花亞偉認為,恭拜始祖軒轅黃帝,對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中華民族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國家軟實力,助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意義重大。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國泰民安是最好的祝願

  ——訪全國最美志願者牛振西

  走上祈福臺,全國最美志願者、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隊長牛振西挂上寫有自己心願的“祈福牌”。“平安”二字是牛振西對所有中華兒女的祝願。他祈福國泰民安,祖國繁榮富強。經常在激流中救援,牛振西更牽掛隊友們,也祝隊友們平平安安。

  “見過了太多的生離死別,對‘平安’的理解更加深刻。”牛振西帶領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自2005年成立以來已打撈落水人員405人。

  生命在大自然面前顯得很渺小,更多的是無能為力,只能事後救援。儘管如此,牛振西説:“我們不能放棄,一個生命就是一家人的希望。”正是有著這樣的信念,遇到落水事件,他總是義無反顧,衝鋒在前。

  “作為一個普通市民,我能受此褒獎,感到十分榮幸。”作為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祈福嘉賓,牛振西心情十分激動。他説,從這一點就能看出社會弘揚正能量的氛圍濃厚,這也更鞭策和激勵著自己堅持做好水上義務救援,讓那些不慎落水者看到生的希望。同時,力盡所能,給逝者以尊嚴,給家屬以安慰。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同根”就是兩岸交流最大公約數

  ——訪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

  “兩岸本就同根,兩岸同胞有共同的祖先。”首次來到新鄭黃帝故里拜祖的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説。佩戴黃帝絲巾,聽取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情況介紹,林政則現場感受根親文化、黃帝文化,並揮毫潑墨,寫下“黃帝子孫,兩岸同根”。

  談到來新鄭參加拜祖大典的感受,林政則説:“能夠來到黃帝故里拜祖,我深感榮幸,也非常興奮。”他表示,雖然這是第一次來新鄭拜祖,但作為炎黃子孫,他一直關心關注著此項活動,近幾年,台灣地區同步舉辦了拜祖大典,這體現了兩岸同胞心血相連,共同擁有著濃厚“同根同祖同源”的民族情結。

  對於拜祖大典主題“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林政則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説:“水有源,樹有根,對於拜祖大典的主題我是非常認同的。”林政則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同根”就是兩岸交流的最大公約數,要用長遠的、發展的眼光看待兩岸關係,一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博大精深

  ——訪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謝偉銓

  “能夠參加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告訴記者,此次一同前來參加拜祖大典的,還有從香港過來的40多人的考察團。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我們之前只從電視上看到過,這次有機會來到現場,感覺非常震撼。”謝偉銓説,通過拜祖尋根,感受中華民族上下5000年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兒。祝福我們的國家富強昌盛,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努力。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讓世界認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訪奧運冠軍鄧亞萍

  “每一次來到新鄭都會感覺到這裡發生的巨大變化。這一次感覺黃帝故里周邊的環境更好了。”鄭州老鄉鄧亞萍説。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題口號。作為乒乓球奧運冠軍的鄧亞萍,把這個主題口號莊重地寫在了祈福牌上,作為她的祈福心願。“無論是什麼膚色,無論是什麼民族,我們現在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需要彼此去包容、去理解,不同的文化我們需要彼此去尊重。我們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燦爛的文明和文化,需要世界各地更多的人們去了解我們。同根、同源,拜祖大典為海內外的中華兒女提供了一個尋根機會,促進了彼此間的理解和交流。”鄧亞萍笑著説。

  鄧亞萍説:“世界想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國,一定要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尊重祖先就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文化之一。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拜祖大典正是我們尊重祖先這一傳統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所以我認為讓世界通過拜祖大典認知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尊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也是包括我們中華兒女在內的所有人的‘同一個夢想’。”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秉承始祖之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秉承始祖之志凝聚創造偉力 傳承文化基因續寫絢麗篇章

  翰墨拜祖 華夏同輝

  ——訪著名書法家劉燦章

  拜祖大典儀式上,當10米書法長卷徐徐展開,嘉賓們紛紛走到祭祖臺前在長卷上加印、表達祝福。在觀眾席中,一位學者凝神矚目激動不已。“選用我的LiSu 長卷,太好了!”河南美術出版社編審劉燦章激動地説。劉燦章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擔任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的撰寫。

  炎黃兒女祭拜軒轅黃帝,以書法的形式向億萬炎黃子孫展現拜祖文,讓炎黃兒女看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通過這種形式把高超的書法藝術展現得淋漓盡致。“我有幸作為拜祖文的書法創作者,很驕傲,很自豪,這也是組委會對我的肯定,感謝大家的認可。”劉燦章説。

  “中華文明的核心是文字,中華文字最好的表達方式是書法。”劉燦章欣慰地説,“當前,國家已把書法提升到空前的高度,弘揚傳統,把丟失的書法藝術找回來,把中華文明的內核傳承下去。我們處在一個最好的時代,有責任和義務讓書法藝術熠熠生輝。”(記者 趙文靜 王紅 陳凱 孫志剛 鄭磊 張立 董艷竹 張競昳 文 河寧 丁友明 李利強 唐強 李焱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