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老城街頭的墻藏著山情水意

2019-04-15 13:27:5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名景-圖片】鄭州老城街頭的墻藏著山情水意

【中原名景-圖片】鄭州老城街頭的墻藏著山情水意

【中原名景-圖片】鄭州老城街頭的墻藏著山情水意

  大河報訊:4月12日一大早,鄭州管城區的老劉,騎上自行車,出門遛彎兒。當他來到熟悉的紫荊山路街道轄區的五里堡西街,整個人都蒙圈了。“半個月沒來,街道大變樣,都市村莊咋變高檔街區了?”

  在五里堡西街的紫荊小學門口,以往被小區居民當做垃圾槽的樹坑,被乾淨、整潔、環保的紅色海綿石覆蓋,整齊劃一的法桐樹旁邊,共享單車有序地停放在白色停車線內,旁邊設置著各個年級學生的接送牌。路邊的鐵柵欄上,花團錦簇,處處散發著春天萌動的盎然生機。

  繼續向北轉個彎,老劉來到了紫荊路上,這個六旬老人又被眼前的一幕幕所“驚艷”。紫荊路上白墻綠瓦,墻壁上各類中式窗欞雋秀清雅,散發出南方園林特有的柔美氣韻。白色墻面上,充滿詩情畫意的山水畫,更是大氣、震撼,仿佛身處深山大川,令人心曠神怡、妙不可言。

  這一天,老劉像極了小孩兒,一邊拿出手機拍照,一邊往北繼續尋找“美景”。走的路有些遠了,恰巧路邊“園林”中設了幾個木質長椅。而他再定睛一看,並非園林,而是路邊巧妙的繪畫街景。“一窗一戶一鞦韆,頑童攜犬攀窗欞”。一個鞦韆,一隅扇形窗景,一個圓形拱門,這個文化墻上的景色與青磚壘砌或倣古木的綠植盆景渾然天成,難怪老劉竟分不清哪真哪假。

  又到一處,一隻萌萌的小家犬蹲在長條椅上,望著頑皮淘氣的小頑童,這個頑童身著黃色T恤、大褲衩,踮起腳丫,奮力地去攀高高的窗欞……這些場景,活靈活現地展示在墻體上,與北側的小學相得益彰,將充滿童趣、俏皮真實的孩童內心世界,形象地展現了出來。

  “喲,擦窗戶哩!”老劉見到一家藥店的老熟人,打了一聲招呼。“可不得擦乾凈!咱現在的街道恁乾淨,墻體環境變美了,俺的窗戶、門頭臟兮兮,自個兒看見,心裏都膈應!”老熟人説。

  在紫荊路邊,該路段的二級路長薛新芳正與西堡社區的工作人員,巡視著四週環境,撿拾磚縫裏的煙頭。薛新芳介紹,紫荊山南路街道辦事處要求每個商戶均要“門前四包”。如今,附近的墻美了,商戶們城市管理的主人公意識更強了。

  “經過我們的努力,紫荊路、五里堡西街、五里堡北街均被鄭州市評為了紅旗路段。”紫荊山南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傑表示,這三條路上的文化墻,只是該街道開展城市精細化管理的一個縮影。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中,他們還將在二里崗街、金城街、信譽路等更多的路段上建設文化墻,打造一批真正的精品文化街區。(記者 田育臣 文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