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運河文化帶生生不息延續千年中華文脈

2019-04-19 11:32:26  來源:新華網  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鄭州4月18日電:1400多年前,隋煬帝楊廣下令開鑿通濟渠、永濟渠,以洛陽為中心、貫穿中國南北的隋唐大運河體系隨之建立,生生不息。近年來,河南穩步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古老運河煥發出新的生機,越來越多的人觸摸到大運河所承載的中華文脈。

  守得住:豐厚遺産見證昔日盛世

  “2014年申遺成功的中國大運河項目中,洛陽回洛倉、含嘉倉兩座遺址入列。其中回洛倉糧食儲量約2億公斤,是目前中國考古發現倉窖數量最多的隋代‘皇家糧倉’,充分印證了大運河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功能。”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研究員王炬説。

  糧倉只是大運河豐厚遺産的縮影。在大運河河南段沿線,河道、閘壩、堤防、驛站、碼頭、榷關、橋梁……運河遺産豐富、類型多樣。據統計,在大運河流經河南的40個縣(市、區)核心區內,就分佈有世界文化遺産及遺産點10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25處。

  在通濟渠商丘南關段,考古人員曾清理出大量建築磚、瓦,出土的青瓷、白瓷、黑瓷等陶瓷器來自全國各個窯口。“這表明唐宋時期宋城南汴河兩岸建築密集,全國各地的大量物資在此集散。”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説。

  為守住豐厚遺産,近年來,河南先後明確了大運河文化遺産資源挖掘、研究、本體保護、展示利用等系列工程的工作思路,並安排資金用於大運河沿線文物保護和博物館建設,在大運河申遺點段均建立遺産檔案和監測系統。

  “監測監控的全覆蓋,不僅便於我們及時掌握大運河水質、水量、環境等重要因素情況,還實現了移動跟蹤、客流量監測分析等,大運河遺産本體保護能力大大提升。”滑縣運河遺産管理處遺産監測中心負責人王國鴻説。

  看得見:千年運河惠澤現代生活

  正值洛陽牡丹文化節,隋唐城遺址植物園內的各品種牡丹花連片開放,遊客徜徉其中不亦樂乎。一千多年前,這裡見證了隋唐大運河沿岸的繁華。今天,大運河仍惠澤現代中國人的生活。

  “隋唐城遺址植物園位於洛河以南、隋唐洛陽城裏坊區遺址之上,總佔地面積2864畝,其中水域面積17萬平方米,1萬多米長寬窄相宜的明渠水系既可用於灌溉,也增添了園區的靈秀之氣。”隋唐城遺址植物園辦公室主任安瑞雲説。

  “作為市政府為保護遺址而建立的大型公益性園林景觀,沿河公園的建設既保護了地下文物,又美化了環境,給市民提供了休閒娛樂的場所。”洛陽市文物局局長余傑説。

  在河南鄭州的索須河畔,遊園、棧道、草坪和嬉戲的水鳥同樣吸引了不少市民。另一座大運河重要節點城市開封,則利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進行宋代文化發掘研究,啟動了新鄭門城摞城片區等規劃,力圖再現汴河潤城的文化風貌。

  鄭州大學大運河文化帶課題組專家認為,大運河不僅留下了河道、碼頭、河堤、水工設施等物質文化遺産,還孕育了許多與其密不可分的文化與習俗,拓展大運河遺産從地理空間向文化空間的延伸,創新傳承展示方式,可以讓文化遺産“活”起來。

  用得好:以線串點延續中華文脈

  “大運河流經的全國縣(市、區)核心區共150個,河南佔到了40個,是運河流經核心區最多的省份。”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表示,目前河南已啟動大運河文化帶、生態帶、旅遊帶等發展規劃,要整合和展示運河資源,讓民眾更了解歷史,更享受大運河文化遺産。

  據介紹,河南將對遺産資源連續集中、價值內涵豐富多樣、保存狀況良好的河段進行重點打造,實施一批傳承運河文化、弘揚運河精神、講述運河故事、體驗運河生活的文化服務設施,構建集文化、景觀、遊憩、生態等“多線合一”的運河文化遺産線路。

  “遺産保護應被擺在首要位置,在此前提下合理開發。”鄭州大學歷史學院院長劉慶柱認為,大運河文化本身就是大排檔的文化,是縴夫、基層群眾的文化。隨著時代發展,大運河沿岸的農耕文明印記、碼頭文化元素正在消失,保護和傳承刻不容緩。

  多位專家表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經濟抓手。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看來,大運河文化帶的復蘇仍需經濟效益推動,將歷史文化遺産與現代消費場景有機結合,才能真正盤活歷史。

  “以前的遺産保護都是一個個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將把這些沿岸散落的文化遺産串聯起來,不僅有利於遺産保護,也將助力沿線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呂舟説。 (新華社記者 桂娟 雙瑞 李文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