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貿區交出一份高品質的開放“答卷”

2019-04-29 08:50:1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2017年4月1日,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中原大地改革開放的步伐按下了“快進鍵”,內陸大省河南躋身對外開放前沿。

  兩年來,統籌構建五大專項服務體系、加快基礎設施和平臺建設、打造“四條絲路”、加快重點産業佈局、積極複製推廣集成經驗——河南自貿試驗區這片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在2019年的這個春天裏,開出朵朵繁花。

  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

  鄭汴洛三個片區,在改革與創新的跑道上亦在相互追逐。

  鄭州片區圍繞“放管服”改革、投資貿易便利化、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多式聯運物流體系構建、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探索形成企業住所申報承諾制、文物勘探前置改革、跨境電商正面監管模式等101項創新成果。創新跨境電商監管服務,實施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正面監管模式、“網購保稅+實體新零售”等創新舉措;創新多式聯運監管服務,推出國際多式聯運一單制;開發建設“一帶一路”物流綜合服務平臺,實現門對門“一票式”多式聯運服務、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等。

  開封片區在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重點突破,創新“六個一”政務服務新模式。37個部門入駐綜合服務中心,通過優化完善服務流程,形成“一門集中、一口受理、一網通辦、一窗發證、一鏈監管、最多跑一次”的“六個一”政務服務新模式,並通過網上辦事大廳、手機微信和智慧自助終端使企業享受多種形式服務,政府管理成本和企業群眾辦事成本實現“雙贏”。

  洛陽片區在産業開放合作、鼓勵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縱深推進。借助洛陽市與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市結為友好城市的契機,探索創造了“一軸雙園區”模式(一軸即中亞班列,雙園區即海外園區洛陽—布哈拉農業綜合示範區和國內園區萬邦農産品國際進出口貿易中心),引導農業全産業鏈“走出去、引進來”,形成了中亞農業合作雙向開放新模式,有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在自貿改革的帶動下,全省系統性改革探索亦在如火如荼推進:

  在投資領域,對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工業和現代物流等備案類企業投資項目,河南省實行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

  審批部門由11個變為一窗辦理,145項申請材料減少到27項,壓縮80%以上;

  從拿到土地證到開工建設由原來至少半年縮短為10個工作日;

  項目用地實行整體評勘,每百畝建設用地平均為企業節省費用近百萬元。

  在此改革經驗基礎上,河南省大力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探索區域評價、容缺辦理、多規合一、多評合一和多圖聯審5項機制。全省投資項目審批事項由原來的113項精簡到59項,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全程審批時間由原來180個工作日以上壓縮到60個工作日以內,部分項目可壓縮到30個工作日。(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