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立足”鄭州市街頭

2019-05-07 10:17:18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圖説1】傳統文化“立足”鄭州市街頭

鄭州二七區碧雲路詩路驛站

【中原名景-圖片】【圖説1】傳統文化“立足”鄭州市街頭

風格迥異的詩詞

【中原名景-圖片】【圖説1】傳統文化“立足”鄭州市街頭

碧雲路上白墻藍瓦

【中原名景-圖片】【圖説1】傳統文化“立足”鄭州市街頭

配電箱上也被裝點成水墨畫

  4月29日,鄭州二七區碧雲路與航海路交叉口附近,50多歲的環衛工人老李,一邊彎腰撿拾地上的煙頭,一邊口中吟誦著唐代詩人杜甫寫的《春夜喜雨》。這首詩,是他從碧雲路的墻上學來的,只用了半天的工夫。

  原來,今年春節過後,碧雲路東側破舊不堪的墻體被重新“整容”。如今,碧雲路上白墻藍瓦,薔薇花攀墻而上,綠葉中嵌著星星點點的小花。花下方的墻壁上,寫滿了各朝各代、風格迥異的詩詞。不遠處的墻邊,還專門設了一個詩路驛站。

  詩路驛站南側的墻壁上,山巒疊嶂,雲霧縹緲;峻嶺瀑布,盡顯磅薄氣勢。側旁則是毛澤東的《沁園春·雪》《訴衷情》等詩詞,書法蒼勁挺拔、俊美秀逸。

  繼續往前走,墻壁上各類中式窗欞雋秀清雅,裏面白底黑字,書寫著《春夜喜雨》《月夜》《寒食》《咏柳》等膾炙人口的古詩佳句,讓整個街道散發出特有的書香氣韻。

  環衛工人老李説,這段時間,碧雲路變化太大了,不僅墻壁上寫滿了各種詩詞,就連空調外機、配電箱上也被裝點成一幅幅水墨畫。由於附近分佈多個學校,不少學生和家長經常在這裡駐足,“每天從墻上看這些古詩詞,看的次數多了,也就學會了”。

  據鄭州二七區京廣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委員郭小芳介紹,今年3月,該辦事處在碧雲路兩側的墻壁以及路邊的景觀牌上打造了160個古詩詞文化景觀,街道兩側挂了300盆鮮花,並對兩側約30個商戶統一了門頭,將碧雲路打造成了一條“詩路詞道”。

  “碧雲‘詩路’是京廣路街道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城市品質、打造特色文化街區的一個縮影。”京廣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張袆表示,下一步,該街道將把轄區的三峽路打造成一條更高級別的精品文化街區,把文明傳承與提升市容市貌相結合,使傳統文化“立足”街頭,進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質。(記者 田育臣 文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