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民俗活動”推動“假日經濟”上臺階

2019-05-07 10:45: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利用一系列“民俗活動”推動假日經濟,是平頂山市魯山縣2019年“五一”假期的創新之舉。 魯山縣委宣傳部、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早安排、早部署,引導各個景區因地制宜,推出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強化責任落實。

  “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日裏,我縣各主要景區推出的一系列活動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國(魯山)第三屆世界漢字節暨倉頡文化系列民俗活動、阿婆寨景區千人共享攬鍋菜、畫眉谷的篝火狂歡晚會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慕名而來,魯山縣的‘假日經濟’非常紅火。”5月6日,説起各個景點推出的特色民俗活動,魯山縣旅遊局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五一”期間,該縣倉頭鄉借助中國(魯山)第三屆世界漢字節的舉辦,推出了千人朗誦《倉頡賦》、“倉頡杯”國際書畫大展賽等文化系列民俗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約5000多名遊客一飽眼福;墨子古街的民俗表演及燈光秀把遊客的旅遊時間延長了一夜,帶動了當地住宿業的大發展;新開發的阿婆寨景區舉辦了千人共享中國美食攬鍋菜,讓“魯山攬鍋”美食品牌為更多的遊客所熟知;四棵樹鄉張溝村的野豬主題公園讓遊客與野豬有了親密接觸,成為野豬肉銷售的“活廣告”;畫眉谷的千人篝火狂歡晚會讓遊客們如醉如癡的同時,也帶動了農家賓館的入住率。這些具有互動性和參與性的系列民俗活動,在滿足遊客們欣賞美景的同時,把其他的旅遊元素融入其中,極大地豐富了鄉村旅遊的內涵,也為廣大遊客帶來了不一樣的新體驗。  

  據統計,“五一”期間,魯山縣接待遊客35.5萬人次,縣內大小賓館爆滿。鄉村旅遊倍受青睞,農家賓館紅紅火火,安置了魯山縣“五一”假期約44%的中長途遊客。鄉村遊還帶火了農家樂,鄉村農家樂飯莊的生意異常紅火,共接待遊客15.6萬人次,帶來了十分可觀的經濟效益。魯山縣“五一”假日期間旅遊收入初步統計達到了1億多元。

  假日期間,魯山縣旅遊協調指揮部加強了交通疏通引導與服務,在遊客、車輛創新高的情況下,未出現大面積擁堵現象,未發生重大旅遊安全事故。經統計,“五一”期間,鄭堯高速堯山站入口車輛38074輛次,出口車輛37067輛次。

  隨著魯山縣各景區旅遊服務設施日趨完善,旅遊産品不斷提檔升級,管理服務不斷提升,旅遊服務更具人性化、人格化,魯山旅遊經濟的蛋糕越做越大,逐漸走上了健康發展的軌道。(文 景霄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