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蘭考縣:村村辦起“餃子宴”

2019-05-08 10:59:2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5月7日臨近晌午,在蘭考縣葡萄架鄉趙垛樓村,一場熱氣騰騰的餃子宴正在村文化廣場舉行。端著一碗剛煮好的餃子,村民趙勝利樂呵呵地讓記者也嘗嘗。

  像趙垛樓這樣的餃子宴,蘭考縣454個行政村都在同步舉行——不僅為60歲以上老人包一頓餃子,各村的義工和熱心村民還為老人們義務理髮、義診,村裏的舞蹈隊為老人們獻上節目。

  “餃子宴是平臺,更重要的是為我們增加了更多‘親民愛民’黨風建設新內涵。”蘭考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春艷表示。

  去年10月重陽節,蘭陽街道辦事處的11個社區成為全縣“餃子宴+”的“首創者”。每月舉辦一次,每次共有“5+N”項活動流程。“5”即5項固定動作:村黨支部書記講黨課、村委會主任談工作、鄉賢議發展、老人談心願、集體過生日;“N”即延伸活動項目:免費理髮、義診、為老人剪指甲、文藝演出等。同時,一年中,還會結合村裏“好媳婦”“好婆婆”“德孝之星”等道德模範內容進行評比表彰。

  要讓“餃子宴+”這種貼民心、暖民心的親民模式落地生根,今年4月,蘭考縣委決定“餃子宴+”在全縣所有行政村推廣。包餃子由各村義工負責,餃子成本費用由村裏鄉賢捐助。聽説要舉辦餃子宴,各村的鄉賢會成員爭相報名捐助,有的村今年的捐助內容已經排滿。

  “孝為德之本,百善孝為先。舉辦餃子宴既是得民心、順民意的惠民、愛民之舉,更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孝老愛親’的生動體現。一場小小‘餃子宴’,弘揚傳統美德,助力鄉村振興。”蘭考縣葡萄架鄉黨委書記蔡治業説。(記者 童浩麟 通訊員 李宇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