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級鋼鐵産業的“安陽抉擇”

2019-05-09 11:38:4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汽車-圖片】千億級鋼鐵産業的“安陽抉擇”

安鋼集團生産的冷軋産品供不應求殷海民攝

【汽車-圖片】千億級鋼鐵産業的“安陽抉擇”

煉鋼車間主控室,工人們正在聚精會神操作殷海民攝

【汽車-圖片】千億級鋼鐵産業的“安陽抉擇”

永興特鋼高爐及脫硫脫硝系統 高峰攝

  安陽市全年鋼鐵産能2600萬噸,全省佔比為61%;全市11家鋼鐵企業,從業總人口超過8萬人。鋼鐵行業在安陽,地位可謂舉足輕重。

  在整個行業經歷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時,曾有人質疑,像這樣的製造業是夕陽産業,安陽要不要淘汰?

  然而,通過近幾年的“休養生息”和不斷轉型升級,這個曾經“黑笨粗”的老産業不僅成功實現“復蘇”,更散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2018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5%,高於全省水準19個百分點,居全省第二;安鋼集團盈利24億元,創歷史最高水準。

  在安陽市培植壯大四大千億級産業的戰略部署中,精品鋼及深加工産業被排在第二位。鋼鐵是安陽新興産業的基礎、安陽的支柱,更是安陽發展的未來和希望。

  整合:從“單兵作戰”到“抱團突圍”

  自2017年以來,市場化成為國內鋼企重組的重要手段之一。隨著“十三五”去産能漸近尾聲,中國鋼鐵行業逐漸轉向結構性改革,不斷兼併重組開啟“大鋼企時代”。

  “兼併重組是鋼鐵行業的一種趨勢,這種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安陽市工信局負責人表示。

  在“兼併重組”的路上,安陽民營鋼鐵企業代表——匯鑫特鋼(原名“安陽華誠特鋼有限公司”)不僅走在前列,並且嘗到了“抱團突圍”的甜頭。彼時,由於資金鏈斷裂,企業停産兩年,瀕臨倒閉。2016年,河南鑫磊集團毅然“接盤”,與河南匯豐管業有限公司、安陽華誠特鋼有限公司進行聯合重組,形成上游鑫磊集團焦炭自供、中間華誠特鋼鋼鐵生産、下游匯豐管業管業銷售的模式。華誠特鋼更名為“匯鑫特鋼”。

  從那時起,三家企業抱團,鑫磊集團的焦炭—匯鑫鋼鐵的鋼坯—匯豐管業的無縫鋼管,形成一條完整的專業化鋼材供應鏈。

  安陽市出臺的“精品鋼及深加工等四大千億級産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企業數量由11家整合為4家,形成功能完備的原料保障、冶煉、軋材、精深加工産業群,主營業務收入力爭達1500億元左右。

  目前,安陽市有煉鋼企業7家、冶鐵企業10家,規模小而散,市場競爭力不強,環保壓力巨大,轉型升級任務重,必須加快整合重組,提升集聚度,實現融合發展。

  大力培育用鋼産業集群。建設林州汽車零部件産業園,依託合鑫鑄業等企業,形成汽車車橋、變速器、制動器等零部件産業集群;建設鋼鐵精深加工産業園區,圍繞安鋼集團,重點發展冷軋、表面處理、剪切、輕量化、鋼材改制等深加工項目,逐步形成汽車板材、車架、輪轂等産業集群,最終形成專用車組裝完整的産業鏈條。

  加快鋼鐵下游企業補鏈延鏈。“鋼鐵——裝備製造”産業鏈著重補強精密加工、大型加工、特種加工短板,重點圍繞凱地電磁鐵精密部件、鑫盛鍛壓床身大型鑄件發展裝備用鋼;“鋼鐵——汽車配件及專用車輛”産業鏈,大力推進鋼鐵精深加工,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德力專用車等整車企業,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

  提質:從“黑笨粗”到“高精尖”

  今年2月15日,安鋼成功“牽手”國家級重點項目、亞洲在建最大高鐵站——北京豐臺高鐵站項目,正式簽訂1953噸的高級別橋梁板Q370qE訂單,打響了新一年“雙高”(用戶高端化、産品高端化)市場開發“第一槍”。

  這並不是安鋼與高端客戶合作的第一單。僅去年,他們就與數家“中”字頭、“國”字號、特大型企業和上市公司等用鋼“大鱷”對接,實行點對點的個性化服務。

  重卡行業的“排頭兵”陜汽控股集團公司、全球最大客車生産企業鄭州宇通客車公司、全球煤機廠的“老大”鄭煤機集團公司、央企中建鋼構公司等高端客戶,都被安鋼拉進了“朋友圈”,安鋼戰略用戶群迅速壯大。2018年,安鋼品種鋼、品種材比例分別達到79.26%、84.30%。安陽的鋼鐵産業正在從“黑笨粗”邁向“高精尖”。

  在“實施意見”中,記者注意到,2020年,安陽市優特鋼比重將達30%以上。這意味著鋼鐵企業每年精品鋼産量要達到總産量的三分之一。

  提升高效産能要靠“做減法”。去年,在鋼鐵市場最紅火的時候,匯鑫特鋼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投資8500萬元,引進兩座精煉爐,將年産100萬噸的粗鋼特鋼混合生産線,全部改為特鋼生産線。公司生産的主要産品由從前的普通普碳方鋼坯,逐漸轉變為現在的圓鋼特鋼鋼坯。

  “特鋼的生産要求精度高、冶煉時間長,但是産品附加值高,效益增長,能耗降低,碳排放量減少,利潤提高。”匯鑫特鋼負責人趙愛兵説,“‘割捨’老生産線,將産品定位‘精、專、特、新’,不僅增強了産品的市場競爭力,也讓客戶群裏一流企業扎堆兒。”

  “下一步,安陽鋼鐵産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應是對企業産品結構進行全面規劃調整,使鋼鐵企業品種品質達到國際國內先進水準。”安陽市發改委一負責人建議,企業應密切跟蹤市場變化,及時了解用戶需求,開展産品品質研發;進一步提高“雙高”産品率以及産品品質性能,力爭在建築橋梁用鋼、汽車用鋼、家電用鋼、能源用鋼等關鍵鋼材品種上打造品牌産品企業,以增強産品市場競爭力。

  重塑:從“被迫改造”到“主動趕超”

  “鋼鐵産業當前的核心問題是環保,環保關係到安陽鋼鐵産業的生存與發展。”安陽市發改委負責人坦言,如果始終受制于環保,企業將無未來可言。

  面對前所未有的、高壓態勢的環保挑戰,是激流勇進還是全面退守,安鋼集團毅然選擇了前者。

  5月6日,站在安鋼8號焦爐前,抬頭望去,50多米高的煙囪上一絲白煙都沒有。“這座焦爐底部安裝了凈化塔,採用的是焦爐活性炭幹法脫硫脫硝凈化技術。”安鋼環保部負責人介紹,該項技術被中國金屬學會評定為國際領先水準,已經在唐山東海、鳳寶特鋼、武安裕華等國內多家鋼廠投入使用。

  “越早達到環保目標,企業越早受益”,這是安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利劍一直秉持的理念。據估算,僅焦爐活性炭幹法脫硫脫硝凈化一項技術,每年就能給安鋼帶來超過10億元的收入。

  一方面斥鉅資更新環保設備,一方面打造花園式廠區。從去年開始,安鋼全力推進4A級花園式工廠建設,積極推動安鋼生態轉型,把“工廠變公園,廠區變景區”,逐步探索一條環境保護與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經營發展協同共進,企業與城市和諧共生的發展道路。

  在環保高壓下,安陽不少鋼鐵企業紛紛走上綠色發展之路。“外來戶”沙鋼永興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沙鋼永興盈利8億元,成為行業內民企的佼佼者。

  在永興特鋼脫硫脫硝控制中心,寬大的電子螢幕上,脫硫脫硝工藝流程一目了然。螢幕正中間實時顯示燒結機煙氣出口在線監測數據:二氧化硫實時排放為55mg/m2.,低於國家標準97%;氮氧化物為38mg/m2,低於國家標準87%……

  “可以説,這是目前全省正在投運的、指標最好的脫硫脫硝技術。”沙鋼集團安陽永興特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增偉表示,他們將繼續圍繞高品質發展要求,持續推進節能環保,為安陽打贏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鋼鐵産業要想發展,第一要先爭取生存權,環保必須過關;二是加快整合重組,縮減鋼産量,由長流程變成短流程,外移生産基地;同時圍繞市場需求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用戶為中心,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搞好加工配送,由生産商轉為服務商……想要衝擊千億級産業,安陽鋼鐵要做好這幾件事。”安陽市發改委負責人説。(記者 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