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桐柏:茶葉扶貧“蛋糕”越做越大

2019-05-10 13:3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日,在“中原茶鄉”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一處處茶園點綴在青山綠水間,處處可見採茶人忙碌的身影,山歌嘹亮,歡笑聲回蕩在山嶺中。

  “我們王灣山好水好,産的茶葉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大老遠的人都過來買。這幾年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事就是依靠黨的好政策和自己的一雙手,精心管護好我家的這片茶園,每年都有不錯的收入。”桐柏縣吳城鎮王灣村汪莊組村民彭金貴,手裏攥著銷售茶葉的現金,笑逐顏開。前幾年,彭金貴是方圓出了名的困難戶,愛人身患重病,需要長期服藥,家裏因看病欠了一大堆外債,身無一技之長的他,依靠幾畝薄地維持一家人的生計,生活舉步維艱。精準扶貧工作開始後,彭金貴家被當地政府識別為貧困戶,在扶貧政策激勵下,他把家裏的10畝崗坡地改種為茶園,起早貪黑在茶園裏忙碌,使茶園逐漸煥發生機。“按正常年份,一畝能採摘春茶鮮葉百十來斤,刨去人工費和管理費,一畝收入5000元左右,家裏的10畝茶園讓我家摘掉了‘貧困帽’。”彭金貴扳著指頭算了一筆賬。

  桐柏因茶而美,因茶而富。如今,在桐柏有3000戶像彭金貴這樣的貧困家庭通過發展茶産業走上了脫貧致富道路。

  桐柏地處豫鄂邊界,桐柏山腹地,是淮河之源,自然環境特點“七山一水二分田”,境內氣候溫和,土質肥沃,庫塘堰壩眾多,湖光山色,被譽為“淮河上游小江南”。優越的天然資源,成為桐柏茶産業發展的有利條件。桐柏種茶已有2000多年曆史,唐朝時已是聞名茶區,宋時為全國十三大茶場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為河南省産茶重點縣。

  近年來,桐柏縣主動適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找準政策支撐點,緊抓産業發展機遇,明確“中原茶鄉”發展定位,以“政府引導、龍頭帶動、農戶參與”的模式,不斷加大對茶産業的扶持力度。縣裏專門成立了茶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出臺了《關於推進茶産業發展實施精準扶貧的若干意見》等文件,設立了茶葉局和茶葉發展基金,制定了一系列茶産業扶貧措施,對貧困戶種植茶葉和茶葉專業合作社、企業帶動貧困戶發展茶産業進行補貼;在茶産業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等方面不斷探索,整合各種資源,利用到戶增收資金鼓勵引導貧困群眾發展茶産業,優化生産、加工、銷售等流程;發展壯大龍頭企業,打造“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産業化經營模式,帶動貧困群眾茶園增收、土地增值、增加就業;發展休閒旅遊産業,傾力打造茶産業特色旅遊扶貧經濟帶,推動茶葉由飲用向食、展、觀、賞等多領域轉變,促進三産深度融合,拓寬增收渠道。

  有機認證讓“桐柏茶”成為“放心茶”“良心茶”。“我們這裡的茶不施化肥,不打農藥,只要精心管理到位,保證茶葉品質,按照2019年的春茶市場行情,年收入7萬元不成問題。”該縣茶農余立朝説,“前幾天採茶時,我從早上七點多來到茶園,一幹就是一整天,午飯在地頭解決,採下來的鮮葉送到不遠處的茶業公司,立即就有收入。“近年來,桐柏縣抓住爭創國家有機産品示範縣的機遇,促進茶葉品質安全標準逐年攀升,提高茶葉品質,著力打響有機茶品牌。目前,現在全縣共有14家企業獲得茶産業有機認證證書23張,有機茶園認證面積達2萬餘畝,其中程灣黑明寺的1萬畝野生茶葉基地獲得有機認證,成為全國著名的野山茶認證基地。

  “2018年全年,我們這個小公司出口茶葉創匯達900余萬美元,帶動全鎮600余戶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桐柏縣丹峰山茶葉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沛説。桐柏縣以産業集聚農副産品加工區為平臺,集中打造的茶葉加工出口基地已初具規模,有5家茶葉企業獲得了茶葉出口資質,茶葉産品遠銷韓國、越南等地,年出口額達2.2億元人民幣。桐柏茶葉內銷外拓市場同步發展,産業規模、産業市場不斷擴大。

  目前茶産業已覆蓋全縣14個鄉鎮87個行政村,茶園總面積11萬畝,開採面積6.8萬畝,年産幹茶2200噸,産值達5.6億元。目前,桐柏茶園單産畝收入達7000元左右,其中高産茶園每畝收入達10000元以上,在吳城王灣、程灣石頭莊、岳溝等茶葉專業生産村,種茶收入佔農民收入的90%以上。

  桐柏縣委書記莫中厚説:“好山好水産好茶,發展茶産業‘三畝可脫貧,十畝能致富’,並且持續效益可達五十年之久,茶産業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進一步彰顯,已成為桐柏山區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支柱産業、希望産業和朝陽産業,‘中原茶鄉’成為桐柏的閃亮名片!”(文 王小軍 杜福建  楊玉紅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