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處文化墻扮靚鄭州

2019-05-10 13:27:26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500多處文化墻扮靚鄭州

【中原名景-圖片】500多處文化墻扮靚鄭州

【中原名景-圖片】500多處文化墻扮靚鄭州

【中原名景-圖片】500多處文化墻扮靚鄭州

鄭州街頭的各類文化墻

  大河報訊:在鄭州未來路順河路向東100米,有一排顏值與文化並存的墻:綠葉紅花,紅椅靜臥,再往東走,墻上的國學故事,文雅素凈,水墨圖畫,讓人心生愜意。

  在鄭州街頭,這樣的文化墻還有很多,它們扮靚了綠城的主次幹道,提升了這座城市的文藝范兒。今年3月,鄭州市在全市“路長制”工作講評會上提出把鄭州的特色和元素與“路長制”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打造一批與歷史、文化、産業、功能相匹配的特色街道。隨後,鄭州的文化墻接連涌現,詩情畫意充溢街頭。

  4月份開始,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豫直播聯合推出鄭州的墻系列報道,用圖文聲像的全媒體方式率先集中報道了鄭州街頭的文化墻現象,引起各界廣泛關注,該系列報道累計獲得近百萬閱讀量,省內多家媒體紛紛跟進報道,在鄭州百餘個辦事處中形成了“你追我趕”的文化墻建設、宣傳浪潮。

  鄭州市精細化管理服務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自路長制工作開始以來,各城區、辦事處結合自身特色打造了一批文化墻,比如嵩山路辦事處轄區的漢江路、大學路辦事處的勤勞街,以及未來路辦事處、人民路辦事處轄區的順河路等,都結合沿街單位和建築特點打造了文化墻、生態墻,備受居民好評。

  目前,全市3000多條納入路長制考核的路段中,已打造各種形式的文化墻、生態墻500多處。這些文化墻的設計和實施一般是由各辦事處具體操作,有的聘請了專業設計公司參與創作,有的邀請沿街單位的專業人士和轄區居民參與繪畫。其中,二七區的文化墻數量最多,有217處。

  鄭州市精細化管理服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透露,打造文化墻只是路長制精細化管理工作的一個縮影,接下來,市內精細化管理各責任單位將按照市領導要求,樹立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學習借鑒優秀路段的經驗,科學施治、匠心管理,堅持全城全域求精細,打造城市主次幹道和背街小巷立體風貌,用繡花精神塑造城市“高顏值”,努力打造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亮麗新名片。

  【記者手記】

  文化,讓城市風情萬種

  接連一個多月,大河報連續刊發近10個版的報道,聚焦鄭州的文化墻現象。實地走訪中,記者親身感受到了文化墻帶給鄭州的變化。

  在順河路紫荊山公園路段,因附近有公園、醫院且沿街商店集中,人流量較大。臨街的墻曾經素面朝天,還能看到亂寫亂畫、牛皮癬廣告。如今,文化墻打造完成後,沿街景觀為之一變,附近商戶説,每天早上路過這條路,心情都變好了。在國基路辦事處轄區的三全路上,環衛工告訴記者,以前上班的年輕人邊走邊吃早餐,擦嘴的紙巾隨地亂扔。如今,沿街有了文化墻,很多年輕人走到這裡都不捨得往路上扔垃圾了,保潔壓力大大減輕。

  文化讓城市風情萬種,文化使城市充滿內涵。一座城市不能只有高樓大廈,還要有文化內涵、文藝情懷,讓人能從街景中看得見城市變遷,觸摸到詩情畫意,留得住濃濃鄉愁,這樣才能離國家中心城市越來越近。(記者 王悅生 文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