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讓鄭州跨境貿易更順暢

2019-05-13 08:43:48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讓鄭州跨境貿易更順暢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讓鄭州跨境貿易更順暢

  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考察河南保稅物流中心時,鼓勵鄭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項目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目標邁進。

  5年來,牢記總書記的囑託,鄭州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為抓手,不斷創新發展模式,創造跨境電商“鄭州模式”,打造更便捷通暢的“網上絲綢之路”,跨境電子商務業務量一直位於全國前列。

  碰撞智慧火花,再繪美好藍圖。5月10日至12日,在第三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上,近1600名境內外嘉賓聚鄭共謀行業發展,亞馬遜、易貝、阿裡巴巴、網易考拉、京東、蘇寧等60多家知名跨境電商企業代表會聚如意湖畔,圍繞跨境電商創新與合作深入探討交流,為全球跨境電商發展貢獻經驗和智慧。

  提速融入世界經濟循環體

  如果説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讓鄭州實現了開放互聯發展,那麼跨境電商就是撬動鄭州提速融入世界經濟循環體的有力支點。大會期間,多位嘉賓對鄭州跨境電商發展模式和發展速度紛紛點讚。

  “目前,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的總量、規模等在第一批試點的5個城市中名列前茅,也是37個試點城市中的佼佼者。”上週五,在第三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峰會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表示,作為全國最早五個跨境電商的試點城市之一,鄭州勇於改革開放創新,所創造出的成績讓人興奮。未來,鄭州跨境電商將帶動河南成為中國的商貿中心、物流中心、徵信中心、結算中心、標準製造中心以及大數據服務中心,為全球的跨境電商發展做出貢獻。

  “我在鄭州參觀‘買全球賣全球’五週年成果展暨‘網上絲綢之路’展示展銷會時深受鼓舞。河南在跨境電商方面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就,在電子商務發展管理、服務等方面,實現很多具有開創性的突破。”作為連續三屆參加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的嘉賓,在本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開幕式上,全球首席執行官發展大會聯合主席、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席、全球跨境電商大會主席龍永圖對河南、鄭州跨境電商發展連連稱讚。

  “鄭州跨境電商與全國各試點城市一起剛剛奏響‘網上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這一宏大交響曲的序曲,夢想的華彩樂章正等待我們腳踏實地地去創造!”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對鄭州跨境電商發展未來充滿期待。他説,鄭州已在全國率先啟動國際數字貿易功能集聚區建設,這是一個有遠見、有雄心的規劃,跨境電商具有豐富的産業業態,瞄準B2B、B2C等電商市場,完全可以形成千億乃至萬億級生態鏈和生態圈,推動中國成為全球跨境電商産業中心。

  跨境電商上演“速度與激情”

  在“速度經濟”時代,鄭州跨境電商精彩演繹出的“秒通關”速度生動折射出新經濟模式下的發展“新常態”。

  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副司長黨曉紅分析説,跨境電子商務是時代的産物,是市場、企業和廣大消費者的選擇,是當今互聯網時代發展最為迅速的貿易方式。以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新型技術為依託,下一步,中國海關將不斷創新科技手段,提升監管服務水準,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跨境電商高品質發展。

  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會長趙滬湘認為,跨境電商發展使傳統國際貿易發生深刻變革,跨境電商通過網絡進行交易,其過程便利、交易效率高、交易支付簡單,大大提升了全球貿易便利化程度。跨境電商是國際貿易便利化的助推器,國際貨代是國際貿易的連接器,共同在全球貿易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正是瞄準這一未來發展趨勢,按照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先行先試要求,我市圍繞跨境電商行業發展,開展了監管制度創新、業務流程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多項創新實踐。近年來,我市持續推動加快核心區、先行區出口業務快速提升。經開區、航空港實驗區實現出口業務量持續爆髮式增長。黎明重工、宇通重工、企鵝糧油等一批傳統外貿企業、工業製造企業跨境電商業務保持年均20%至30%增長。榮盛耐材、鄭州鍋爐、大匯恒興等企業所經營的耐火材料、鍋爐、箱包、建築機械等跨境電商銷售額年均增長超過50%。樂橙信息、西維科技等跨境電商服務企業綜合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跨境電商+工廠”正在成為跨境電商綜合服務企業主要服務模式。

  奏響“四條絲路”交響曲

  伴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國家級戰略平臺聯動發展,河南“空中、網上、陸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彈奏出動人的交響曲,中部開放高地正從鄭州強勢隆起。

  本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為開放的鄭州提速融入全球貿易搭建了寬廣平臺。

  接受記者採訪時,立陶宛共和國駐華大使館交通參贊拉姆納斯·瑞姆庫斯表示,鄭州跨境電商發展速度很快,希望更多鄭州企業與立陶宛在跨境電商、物流倉儲等領域開展項目合作,把立陶宛建設成為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在歐洲的分銷集散中心。俄羅斯央捷科斯公司亞太區負責人尤蘇京説,隨著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發展提速,鄭州機場開通更多國際航線,為鄭州架起通往世界的貿易金橋。這幾年,鄭州跨境電商行業發展迅速,很多項目紛紛落地。該公司是俄羅斯規模最大的互聯網公司,未來希望與鄭州在機械、服裝等多個産業領域加強進出口貿易合作。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王健分析説,河南是國內最先實行保稅備貨零售模式的省份,為中國跨境電商規則制定和監管創新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跨境電商打破了傳統市場格局和地理界線,加速了鄭州經濟融入全球化進程,必將有效促進鄭州經貿與世界的互聯互通。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進程中,在“空中、網上、陸上、海上絲綢之路”交相輝映下,鄭州“網上絲綢之路”一定會越來越通暢,鄭州跨境電商業一定會彈奏出更加動人的樂章!(記者 成燕/文 李焱/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