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發現160座兩漢時期墓葬 出土文物千余件

2019-05-14 09:59:1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5月13日,記者從鄭州市考古研究院獲悉,日前在鄭州西南區域發現了160座漢代墓葬,經過考古發掘,出土了畫像磚、銅錢、銅碗、陶器等各類文物1000多件。

  “此次是為配合鄭州中原土地儲備中心棚戶區改造項目進行的考古發掘。”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工地負責人高讚嶺告訴記者,160座墓葬中有120座是屬於西漢時期的,形制可分為豎穴式墓道土洞室和豎穴式墓道土壙空心磚室,墓頂可分為平頂和斜形頂,墓壁為空心磚齊縫壘砌,底部為空心磚平鋪;東漢時期墓40座,形制為斜坡式墓道土壙小磚室,墓頂可分為拱形頂和穹隆頂,墓壁為小磚錯縫平砌而成。

  13日下午,記者在考古隊臨時存放文物的倉庫中看到,出土的1000多件文物豐富多彩,不僅有銅鏡、銅錢、銅帶鉤、銅碗、銅甑,還有鐵劍和鐵環首刀。而出土的陶器數量最多,陶倉、陶壺、陶罐、陶灶、陶奩、陶案等,應有盡有。

  這些文物當中,最引人注意的當數畫像磚,上面雕刻了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以及儀仗出行圖等。最有意思的是“複式豬圈廁”,豬圈和廁所一體,這也是東漢時期的典型廁所。

  “墓葬均為平民墓,離墓葬區不遠的地方就是鄭州的常廟古城。埋在這裡的人們或許就是常廟古城的居民。”高讚嶺説,“我們通過這次考古發掘,確認了該區域遺跡的文化性質與時代,同時獲取了該區域兩漢時期墓葬形制以及豐富的出土物,為研究漢代時期人們生活作息、喪葬制度、文化延續等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