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製造業讓“智造”提質加速

2019-05-14 15:16:3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企業-圖片】南陽製造業讓“智造”提質加速

西泵公司液壓裝置生産線 封德攝

  4月23日,記者來到位於南陽市的臥龍電氣南陽防爆集團新廠區,體量巨大的生産車間如長龍橫臥,車間內生産線佈置的井然有序,自動繞線機運轉行雲流水。這個全新的智慧廠區內,有構件、金加工、電加工、柔性整機總裝噴塗和電機試驗五個數字化車間,製造流程系統實現了全面信息化融合,覆蓋從訂單、設計、生産、供應、交付、産品在線監測的全過程數字化管理,建立了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的研發製造管理平臺,關鍵設備數控化率達85%以上,大幅度提升了全業務鏈的工作效率。

  “我們新工廠採用的智慧製造技術和生産工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臥龍電氣董事長王建喬告訴記者。

  2018年以來,我省重點推動製造業轉型進行綠色改造、智慧改造、技術改造“三大改造”,而智慧改造是重中之重。

  面對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迫切要求,南陽著重推進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重大專項,加快企業智慧化、信息化改造,形成高端裝備製造為主導的重點産業集群,通過科技引領、産業升級、培育龍頭、品牌建設等方式,先進製造業已經成為拉動經濟轉型發展的骨幹力量。

  南陽製造業通過技術創新、項目升級,新老産業“無縫”對接智慧製造,一個個智慧工廠、智慧車間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在南陽紡織集團20萬錠高檔新型紡紗生産基地,自動化紡織設備和智慧流程管控讓車間告別了棉絮飛舞、高溫高濕的工作環境,萬錠紡紗僅用工25人,用工量降低了85%以上;柯麗爾科技公司200米長的醫用膠片智慧生産線上空無一人,裝卸機器人沿著軌道線來回穿梭;淅減集團的汽車配件生産車間內,自動焊接機器人的懸臂精準點焊,生産效率提高至70%以上。

  從實施先進製造業重大專項到“三大改造”,南陽市加速實施企業新舊動能轉換。該市重點推進南陽飛龍汽車、金冠電氣等33家企業進行“設備換芯”“生産換線”“機器換人”和“企業上雲”智慧改造,助力龍頭企業産品從低端轉向高端,形成樂凱華光、柯麗爾膠片、CNE防爆電機等一批享譽國際的知名品牌。

  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的積極效果已經顯現。2018年,南陽電子信息和裝備製造産業生産增速實現兩位數增長,高新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40.9%,以先進製造業為主力軍的産業經濟已成為南陽高品質發展的中堅力量。

  “我們將持續推進‘三大改造’,創建2家至3家省級綠色工廠,建設16個智慧化車間(工廠),重點實施95個技術改造項目。”南陽市工信委負責人蔣璞表示,2019年,南陽將繼續實施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突破口項目,圍繞高端裝備製造、紡織服裝、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等産業確立10個突破口項目,重點培育裝備製造、綠色食品、紡織服裝三個千億級産業。圍繞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重點發展智慧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智慧終端、新能源汽車、大數據、軟體開發6個新興産業。推動南陽製造向南陽創造轉變、南陽速度向南陽品質轉變、南陽産業向南陽品牌轉變,南陽市正在全力打造區域性先進製造業中心。(南陽觀察記者司 馬連竹)

  相關新聞

  去年南陽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3家

  河南日報訊:近日,記者從南陽市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會議上獲悉,2018年南陽市以市廳合作和創新引領型企業培育兩大專題為突破口,全年共爭取省重大、重點科技項目126項,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3家,南陽市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38家。

  圍繞建設中原創新創業活力城,南陽市與省科技廳對接聯繫,爭取項目及資金支持,以南陽市裝備製造、光電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為重點,首次組織實施10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科技創新水準高、産業引領作用明顯的重大科技專項,為南陽市主導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同時,南陽市對科技創新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在逐漸加大,2018年落實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普惠政策,共減免所得稅總額4.55億元,其中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3.18億元、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所得稅減免1.23億元。(南陽觀察記者 吳曼迪 通訊員 曾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