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車,機油該咋選?

2019-05-16 10:52:43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汽車-圖片】夏季用車,機油該咋選?

  每到夏季,高溫天氣對車輛都是個不小的考驗,很多車主都會在酷熱到來之前給愛車來一次全面的保養。有人認為應對夏季高溫,要換用黏稠度更高的機油,但也有人提出,機油黏稠度過高會增加油耗。那麼,夏季用車到底該怎麼使用機油呢?記者對此進行了了解。

  機油分夏季、冬季和四季油

  一些有經驗的老司機認為,炎熱的夏季,發動機要換用黏稠度更高的機油。有車主反映,在汽修店保養車輛時也會被推薦使用黏稠度更高的機油。理由是,夏季高溫,發動機的零部件磨損會加劇,好機油對發動機的保護很重要。

  鄭州市經二路上一家汽修店的趙老闆告訴記者,車輛使用的機油有冬季和夏季之分。不過目前隨著機油技術的進步,也出現了多級機油,比如有抗高溫、抗氧化的sl級合成機油,遇熱變黏稠,遇冷就稀釋,能夠同時滿足低溫黏度與高溫黏度,也就是常説的“四季機油”。另外,全合成基礎油的普及也讓機油的性能顯著提高,為了方便,現在很多私家車用的基本都是四季油。單從適用性角度來説,夏季更推薦使用10W40型號的機油。

  黏稠度不是越高越好

  記者調查後發現,機油低黏稠化已經成為主流趨勢,並非黏稠度越高就越好。機油黏度增大,發動機內各個部件的摩擦力也會變大,會進一步增加油耗。此外,機油黏度高,缸體內油壓很高的時候流動性就差,很多部件的表面得不到及時潤滑,並且機油的循環變差後,散熱效果也會打折扣,很容易導致發動機過熱。

  為什麼很多老司機會存在使用高黏稠度機油的誤區?專業人士分析,這可能跟發動機結構有很大關係。以前黏稠度高的機油主要用在柴油機、越野車上,因為發動機精密度差,零部件之間的縫隙大。但是隨著汽車技術的快速發展,發動機的精密程度越來越高,如漢蘭達、霸道這樣的越野車都可以使用0W20這樣的低黏度機油,實現更高的燃油經濟性。

  夏季注意水溫更重要

  據鄭州世紀鴻圖4S店的售後高經理介紹,夏季雖然氣溫很高,但是不能把環境溫度和發動機的工作溫度混為一談。在發動機運行過程中,冬季和夏季工作溫度基本都在90~100℃,因而環境溫度對其影響微乎其微。比如你的車在冬季使用的是5W30機油,那麼在夏季你同樣可以使用這個黏度的機油。

  對於一般私家車而言,車主沒必要糾結機油品牌,只要油不假,保護程度都差不多。有原廠專用機油的話最好一直用原廠油,現在很多品牌都是一萬公里才換油。

  對動力系統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機油而是水溫。高溫天氣更要保證水箱冷卻液充足,才能讓發動機更好地散熱。高經理介紹,他們在車輛維修過程中,碰到過很多車主為了省事用自來水充當冷卻液的情況。這樣不僅影響水箱使用壽命,冷卻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換用不同機油傷車嗎?

  有些車主擔心,換用不同品牌的機油會影響發動機使用。記者從趙老闆口中得知,在車輛沒有別的問題時,換用不同品牌的機油對發動機基本沒有影響。車主孫先生説,自己的車原來用的一直是4S店原廠油,這幾年自己在家換,有什麼油用什麼油,基本察覺不到差異,只要是正品機油就行。

  某4S店維修技師王經理指出,如果兩款機油可以互容就沒事,所謂互容就是兩款機油的添加劑不會起反應。對於普通車主而言,很難判斷機油是否能夠互容,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汽車廠家專門認證的機油,這些通過認證的機油都可以互容。不過穩妥起見,車主在外面更換不同品牌機油之前,最好先清理潤滑系統。機油等級和黏度指標要按照原廠要求選擇合適的機油産品,這個在車輛使用手冊或者發動機艙內中都會有註明。(記者 耿子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