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館新館“真科技”

2019-05-21 10:46: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文化-圖片】河南省科技館新館“真科技”

河南省科技館新館效果圖 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河南省科技館新館是我省有史以來政府財政投資最多的公益性項目,規劃用地面積約為8.96萬平方米,建設用地面積約5.4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3萬平方米,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是總承包單位。該項目秉承“具備國際視野,彰顯中國氣質,富有河南特色,符合大眾審美”的建設理念,以“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為建館目標,旨在打造成為立足河南、服務中原、輻射全國的特大型、智慧化、智慧型科技館。

  5月19日上午,鄭州市鄭東新區象湖畔,河南省科技館新館項目施工現場早早就奏響了雄渾的建設“交響曲”:塔吊林立的工地,吊車施工井然有序;各種物料車穿梭而過;整齊劃一的支撐架體,勾畫出一片鋼鐵森林;工人們精神飽滿地工作,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這種施工場面早已經‘司空見慣’,來看看我們的‘秘密武器’。”中建三局河南省科技館新館項目部指揮長趙毅一邊説,一邊把記者領到了項目智慧展廳。“剛才的一切,在這裡通過大螢幕都能夠一目了然。”

  從建設之初,這一項目就融入了“科技”和“智慧”的元素。項目大力應用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進場即對項目部辦公區臨建、現場佈置進行總平面策劃管理,依據設計圖紙,對各個專業進行參數化建模,實現可視化技術交底,並按照不同專業進行深化設計,檢測碰撞,避免實際施工中出現重大設計變更。同時,基於BIM技術的施工進度模擬,以驗證施工組織的合理性。

  設計—施工一體化管理平臺是本工程項目管理的“中樞神經系統”,就是基於BIM技術的應用,集成項目的進度、投資、品質、安全、文檔、計劃等各方面信息並進行實時監控。當天一大早,項目安全員張滿良佩戴齊全裝備進入施工現場,一上午“泡”在現場檢查各項施工是否符合安全標準,這些在一體化管理平臺上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沙盤上的主場館建築形態宛如黃河與洛河交匯形成的自然造型,大氣舒展、渾然天成,三個方向的延展走勢,濃縮代表了中原不同的歷史變遷。其形態曲線勾勒和力度的變化,又如發動機螺旋槳和飛鳥展翼,強烈的科技感寓意著“河南的騰飛、中原的崛起”。

  “新館的設計靈感來源於浩瀚的中原文化和古代科技文明,設計創意源於‘河洛文化’意象。”趙毅告訴記者,河南省科技館新館建成後,規模將僅次於“世界最大科技館”——廣東科學中心。

  在智慧展廳的VR體驗設備上,記者佩戴好頭盔,進入到新館建設項目三維BIM模型內部,進行全方位的漫遊,體驗身臨其境的視覺衝擊。不僅如此,在虛擬的工地現場內部,高空墜落、物體打擊等工地施工中的安全事故體驗,時刻提醒體驗者現實施工中安全生産的重要性。

  “每天都會有團體過來交流參觀。”智慧展廳負責人郭鎵琦邊操作著手上的平板電腦,邊講解道,“平板電腦是總操作臺,整個智慧展廳的各項操作都是通過平板電腦實現的。”他操作著平板電腦將科技館主場館的模型升了起來,主場館內部構造以及各個展廳的陳列內容一覽無余。

  河南省科技館新館建築本身被當作一個“高科技展品”來塑造,空間扭轉曲面陽極氧化鋁板幕墻分為內外兩套體系,內層為氧化鋁板防水層和中空鋼化夾膠玻璃幕墻,外層為陽極氧化鋁板幕墻,可根據不同光線調整開窗率,展現律動的科技感。

  如今,千余名建設者夜以繼日奮戰在建設一線,正在努力讓這一“高科技展品”儘早面世,成為省會鄭州的新地標和廣大群眾科技文化休閒的新熱點。(記者 譚勇 通訊員 仝樂 李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