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文化之旅 ——河南省參展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綜述

2019-05-21 10:51: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一片甲骨驚天下”的殷墟、“3D+VR”沉浸式體驗的龍門石窟、虎虎生風的少林功夫表演、蘊含木版年畫等非遺元素的日用品……5月16日至20日,在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河南參展單位呈現了一場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非遺融入現代生活的精彩盛宴,吸引著世界目光聚焦中原。“老家河南,文化之旅”給人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河南主展館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聚焦文旅融合,重點宣傳推介了8個享譽世界的文旅項目:兩遺“殷墟、龍門石窟”,兩拳“少林拳、太極拳”,兩瓷“汝瓷、鈞瓷”,兩琴“竹溝提琴、蘭考古琴”。

  步入河南館,“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裸眼3D宣傳片、“黃帝故里拜祖文”展示墻、莊嚴肅穆的軒轅黃帝像等,震撼的視覺衝擊,吸引觀眾前來開展“尋根問祖”之旅;大型甲骨墻下,觀眾可以了解以古都遺址、文字和青銅器為主體的“三千年曆史文化體驗遊”文旅産業帶;通過姓氏查詢機,大家可以查找與甲骨文相對應的姓氏起源……河南深厚的歷史文化、人文景觀被轉化為一個個可看、可參與的文旅項目。

  在樂器展示區,蘭考古琴、竹溝提琴、新鄉箜篌等集中亮相,不僅讓國內外客商聆聽了“河南好聲音”,還奏響了一曲扶貧讚歌。如已在世界制琴界有了舉足輕重地位的“竹溝提琴”,産地確山縣擁有琴廠80多家,對當地群眾脫貧致富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參展商河南昊韻樂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新社説:“公司去年産值4000多萬元,還幫助30多個貧困戶脫貧。”

  “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文化與科技相結合,讓古老的石刻藝術煥發出新的生命力,此次文博會我們做到了。”洛陽市龍門石窟世界文化遺産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扶軍説,通過3D萬佛洞VR沉浸式全景體驗,平時不允許遊客參觀的地方,每一處細節都可以近距離欣賞。

  而鄭州楓華實業公司帶來的文物保護智慧展櫃,融合了文物保護、科技創新、互聯網技術,吸引了眾多文博同行前來尋求合作。

  備茶、煮水、投茶、分茶……5月17日下午,濟源展區茶香四溢、雅樂悠揚,濟源市文化館副館長李睿芳正在為觀眾獻上一場別開生面的“盧仝煎茶”表演。

  “盧仝是濟源人,因詩作《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中的‘七碗茶’詩,成就了他中國‘茶仙’的美名。”李睿芳介紹,目前,盧仝煎茶技藝已經被列入省級非遺項目。

  2號展館是文博會著名的遊客留影打卡地,因為這裡有我省本土品牌“豫遊紀”。記者看到,場館內的抱枕、胸針、布包、手機殼等百餘類産品,均是從朱仙鎮木版年畫、吉祥紋樣和福運文化中挖掘創意元素,質感上乘再加上美好祝願的寓意表達,讓人不忍釋手。

  “我們以文創衍生品為載體,將傳統非遺、傳統美學與現代生活融合,讓大眾在生活中感悟傳統文化的美好。”豫遊紀創始人高公璞説。

  鄭州展館內,由河南省國脈文化遺産傳承保護中心打造的高級私人定制珍品“同心杯”系列産品,完美詮釋了傳承千年的婚姻習俗、孝道文化;許昌展館裏的鈞瓷文創産品則給人們生活帶來“小確幸”,贏得了許多年輕人的青睞……

  如今,深圳文博會正在成為我省文化單位開拓視野、學習先進經驗、推動産業項目和文化産品“走出去”的重要窗口。(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