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會藍皮書(2019)發佈 居民生活品質提升

2019-05-22 09:30:55  來源:大河網  責編:劉徵宇

  大河網訊:去年就業形勢如何?居民收入怎麼樣?哪個城市應急能力強? 5月21日,由河南省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河南社會藍皮書(2019)》(以下簡稱《藍皮書》) 出版暨“全面推進社會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在鄭州舉行,《藍皮書》對上述問題給出了答案。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社會藍皮書(2019)發佈 居民生活品質提升

  就業|整體平穩,高新産業對人才需求不斷擴大

  就業是民生之基。2018年,河南繼續深入推進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推動以“雙創”帶動就業,經濟的逐步復蘇和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為河南的就業形勢整體平穩奠定了堅實基礎。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9.24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139.24%;其中,失業人員再就業33.86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135.43%;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2.01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150.18%。各省轄市、省直管具(市)均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高新産業對人才的需求不斷擴大。信息技術、新材料製造、生物工程等高新技術産業及現代服務業人才需求量約佔崗位總需求的57.81%。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體業等人才需求總量也較去年同期上升了17%。尤其是有工作經驗的高、精、尖人才,求人倍率超過4,可謂“一將難求”。

  對此,《藍皮書》中建議,繼續將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以創新理念引領人才隊伍建設;完善人才的“選管用”體制機制,構建合理的人才服務體系;積極為青年人才施展才華搭建舞臺;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著力建設高素質人才幹部隊伍。

  收入|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長速度,生活品質持續提升

  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1963.51元,比上年增長8.9%,高於全國0.2個百分點;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5168.50元,增長10.5%。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4.19元,增長7.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0.74元,增長8.7%。實現了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

  伴隨著河南城鄉居民收入水準的提升和消費能力的增強,居民的消費結構也得到了持續優化。消費升級類商品的銷售額增長較快,前三季度增長最快的消費品類是化粧品、傢具、建築及裝潢材料、體育娛樂用品、通訊器材、計算機及其配套産品等,銷售額增長率分別達到了22.3%、13.6%、13.6%、13.2%、12.4%、11.7%,城鄉居民的消費需求越來越轉向提高生活的品質和品質。

  扶貧|精準扶貧成效顯著,貧困人口持續減少

  2018年是河南精準扶貧攻堅之年,也是河南脫貧攻堅碩果纍纍的一年。2018年有121.7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2502個貧困村退出,超額完成了年度任務。

  蘭考縣、上蔡縣兩個縣和三名個人獲得了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2018年中央、省、市、縣四級共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78.5億元,全省的貧困縣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56.5億元;金融扶貧方面,全省精準扶貧貨款餘額1367億元,同比增長47.2%。土地政策支持上,河南省創新宅基地復墾券“河南模式”,在交易量和收益均排在全國前列。

  安全|自然災害發生時,信陽、濮陽應急能力最強

  《藍皮書》在全面分析去年河南突發事件基本數據的基礎上,考察了18個省轄市的應急表現能力,總體來説,信陽、濮陽等地由於事故發生少、各個應急階段處理得當,因此評價比較好。

  專門從事政府突發事件應對研究的中國社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陳安認為,此項排名並不是取決於各省轄市應急辦採購了多少設備,而是看遇到典型突發事件時,各省轄市政府是如何處理的。對於應急能力較低的地區,陳安建議,一方面要儘量減少風險源,另一方面要勤演練,針對具體工作人員進行技能培訓,提高民眾應對能力,建立成熟、完善的處置機制,並提高事後通報力度。

  研討會上,來自中國科學院、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河南省勞動科學研究所、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河南師範大學、鄭州輕工業大學、河南財政金融學院、鄭州工程技術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對《藍皮書》中對2018年河南社會發展的形勢特點、主要問題和2019年河南社會發展的基本態勢與發展建議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對《藍皮書》表現出的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和提出的一系列頗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議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記者 祝傳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