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造鑽石”錢景漸顯

2019-05-23 10:30:50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優品-文字列表】河南“人造鑽石”錢景漸顯

【中原優品-文字列表】河南“人造鑽石”錢景漸顯

  5·20前夕,關於人造鑽石的一則消息引起外界關注。

  來自南陽的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豫西工業集團中南鑽石公司推出大顆粒“首飾用鑽石”,表明該産品在生産技術上獲得重大技術突破。

  人工培育鑽石是否受到消費者青睞,河南人工培育鑽石産業實力如何?記者對河南主要珠寶市場和培育鑽石生産企業進行了走訪調查。

  現象|國內一半以上培育鑽石由河南生産

  “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國際一線鑽石品牌戴比爾斯的這句廣告語,也在中國文化中生根,寄託了人們對於婚姻的美好願景,讓眾多消費者為鑽石買單。

  但你可能並不知道,鑽石並不只有天然的,也有人工培育的,而且目前國內一半以上培育鑽石都出自河南。

  從1958年鄭州“三磨所”成立,河南超硬材料産業集聚度不斷提升。在中國超硬材料産量佔全球總量90%的背景下,河南人造金剛石産量達到全國總量的80%,成為世界龍頭。

  “世界金剛石看中國,中國金剛石看河南”生動描述了河南在人造金剛石領域的地位,而寶石級的人造金剛石就是培育鑽石。

  鄭州華晶金剛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豫金剛石)總經理劉永奇告訴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豫金剛石早在2014年就切入了培育鑽石領域。這一年,豫金剛石實現了培育鑽石的批量化生産。

  豫金剛石並不是唯一一家能生産寶石級培育鑽石的企業,河南黃河旋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河旋風)在其2018年年度報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寶石級大單晶金剛石産業化項目(人造鑽石)進展順利,建成達産後將成為公司一個新的盈利增長點。

  黃河旋風表示,公司加快産品內部結構的調整,在以超硬材料為主要經營産品的前提下,結合自身在行業的優勢,積極向行業縱深發展,優化佈局工業用金剛石消費市場,開拓消費級人造鑽石消費市場。

  2018年,河南培育鑽石領域的優勢受到全球媒體關注,河南在全球鑽石市場也大放異彩。

  調查|消費者接受度偏低,主要銷往海外

  二十一世紀初,國外已經有培育鑽石進入首飾市場,這引起了國內企業和科研院所的關注,並在這之後紛紛展開相關科研行動。

  作為國內人造金剛石的重要省份,河南省在這一領域迅速取得研究突破,並形成了自己的人造培育鑽石優勢。

  但截至目前,培育鑽石在河南珠寶首飾市場表現依然不夠亮眼。記者走訪發現,很多珠寶店內都沒有培育鑽石飾品在售,只是表示會在合適的時候引入。

  金鑫珠寶集團總經理李治國表示,目前培育鑽石主要集中在海外市場,國內還未獲得普及。按照國內消費者的習慣,消費者接受度比較低。

  李治國告訴記者,在海外市場,除了少數克拉級別較大的鑽石具有收藏屬性,其他鑽石飾品基本上都屬於佩戴用品,這使得具備價格優勢的培育鑽石更易被接受。而反觀國內,鑽石飾品也往往是“婚姻”“戀情”信物。

  “隨著消費者對人造鑽石認知的逐步提升,鑽石飾品回歸佩戴屬性,人造鑽石市場未來依然可期。”李治國認為,人造鑽石與天然鑽石眼睛很難分辨,如果不借助設備,即便專業人士也較難分辨。

  培育鑽石的價格優勢十分明顯,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一顆一克拉的天然鑽石,如果成色和工藝不錯,價格一般在10萬元以上,但是如果使用同等規格的培育鑽石,價格可以降到5萬~6萬元。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除了擁有相同的物理特性、化學成分和晶體結構,培育鑽石也在顏色方面擁有更多優勢,黃色、藍色培育鑽石技術都已進入批量化生産階段。

  前景|一線品牌涉足,培育鑽石飾品有望迎來新“錢景”

  2018年5月份,戴比爾斯全球發佈了其LIGHTBOX鑽石品牌,該公司旗下子公司元素六(Ele-mentSix)投資9400萬美元建造的培育鑽石工廠正式動工,該工廠生産出的培育鑽石將直接應用於新品牌。

  當年9月份,戴比爾斯的LIGHTBOX品牌産品已在其官網正式開賣,並將於今年晚些時間進行適度實體試運行。

  在這之前,為維持天然鑽石行業發展,天然鑽石巨頭戴比爾斯于2015年聯合全球其他幾家鑽石巨頭共同成立DPA組織協會,並宣稱元素六不會直接進入培育鑽石市場。

  此前,另一家國際鑽石一線品牌施華洛世奇則于2016年5月份創立了Diama品牌,該品牌所有産品均採用施華洛世奇的培育鑽石製作。

  李治國認為,國際知名鑽石品牌進軍培育鑽石飾品領域,將對培育鑽石市場的深入發展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這意味著一線品牌已經為培育鑽石做了品牌背書。

  在李治國看來,這種品牌背書,也將對打破眾多國內消費者對培育鑽石的“固執認知”起到積極作用,最終讓培育鑽石飾品被廣泛接受。

  劉永奇認為,戴比爾斯等大品牌的“動作”對培育鑽石市場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劉永奇介紹稱,2018年10月份,就有很多培育鑽石品牌企業來到豫金剛石考察和洽談合作,而到了今年,來到豫金剛石洽談合作的鑽石品牌企業越來越多。

  在劉永奇看來,天然鑽石和培育鑽石之間是互補共贏關係,天然鑽石定位愛情與婚姻,而培育鑽石則更多發揮飾品佩戴屬性,定位輕奢、時尚和個性等,主要客戶群體將針對90後等千禧一代。(記者 吳春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