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合一”推動河南省學前教育邁上新臺階

2019-05-25 17:43: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幼兒教育是教好下一代的基礎的基礎,它關係到進入青少年時期德育、智育、體育的健康發展。近年來,學前教育階段出現‘小學化’現象、城鄉學前教育發展不均衡、校外機構違規開設‘學前準備班’‘幼小銜接班’等問題。”5月23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在2019年河南省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暨幼兒園結對幫扶工作推進會上表示,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教育部門、小學、幼兒園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只有“四力合一”才能推動學前教育健康發展。

【河南原創】“四力合一”推動河南省學前教育邁上新臺階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致辭 攝影 孫雪華

  2019年河南省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由河南省教育廳主辦,開封市教體局、河南教育時報社承辦。2019年的宣傳月活動是治理‘小學化’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家園合作、幼小銜接的有效途徑。2019年,河南學前教育宣傳月的主題是“科學做好入學準備”。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強調,要扭轉一些幼兒園、家長過度強調知識準備的認識偏差,堅決抵制和摒棄在幼兒園階段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和教育內容的錯誤傾向,切實重點關注幼兒身心健康、學習品質及社會性發展等關鍵素質準備,注重鍛鍊幼兒健康的體魄,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自理能力,激發幼兒學習興趣,培養勤學好問、認真專注的學習習慣,引發幼兒對小學生活的積極體驗和嚮往。

  堅持實施“零起點”教育

【河南原創】“四力合一”推動河南省學前教育邁上新臺階

啟動儀式 攝影 孫雪華

  河南要組織幼兒園和小學廣泛參與,同步開展宣傳活動,促進幼小協同,雙向銜接;鼓勵小學堅持實施“零起點”教育,向幼兒園和家長傳遞小學“零基礎”教育信號,並參與支持幼兒園的入學準備教育,使家長放心。開封市縣街小學校長申明展表示,為了做好幼小銜接工作,學校會主動參與幼兒園的活動,主動邀請幼兒園的老師和小朋友來參觀,加強與幼兒園的溝通、對接,深入幼兒園,提前去幼兒園了解孩子們在幼兒園的學習和生活情況。這樣,在小朋友進入小學後,老師們可以根據不同學生的自身情況因材施教,讓學生不知不覺、輕鬆順利的融入小學生活和學習中。

  引導家園“科學做好入學準備”

【河南原創】“四力合一”推動河南省學前教育邁上新臺階

河南大學幼兒園學生角色扮演體驗生活 攝影 孫雪華

  “‘科學做好入學準備’需要引導幼兒教師和家長充分認識到,感性經驗越豐富,後繼學習越好,學習品質的培養比知識技能的準備更重要,要幫助我們的孩子順利完成從幼兒園到小學的平穩過渡。”據開封市二師附小校長馮東輝介紹,為減緩幼小銜接的“坡度”,學校通過開辦新生“家長學校”、設置“一對一”互助班等多種形式促進幼小銜接,高年級與一年級的對應班結成對子,課餘高年級孩子帶領一年級孩子遊戲玩耍,並教他們繫鞋帶、上廁所、穿衣服等,培養自理能力,增強人際交往能力,讓一年級孩子感受大家庭的溫暖。

  堅決打擊違規開設“幼小銜接班”

【河南原創】“四力合一”推動河南省學前教育邁上新臺階

學生在益智區搭積木 攝影 孫雪華

  相關部門嚴禁個人或校外機構違規開設“學前準備班”“幼小銜接班”等。宣傳月期間,各地將結合“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再組織開展一次拉網式排查,並聯合相關部門對校外培訓機構違規招收學齡前兒童開展小學課程教學的培訓機構進行嚴肅處理,糾正“小學化”現象。

  開展學前教育結對幫扶工作

【河南原創】“四力合一”推動河南省學前教育邁上新臺階

學生的菜園子 攝影 孫雪華

  據了解,為發揮各級示範性幼兒園的輻射帶動作用,提升薄弱地區和薄弱幼兒園辦園水準,河南省教育廳2018年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學前教育結對幫扶工作。工作開展一年多來,通過開展多種形式和內容豐富的結對幫扶行動,優質幼兒園對薄弱地區和薄弱幼兒園在園所管理、師資建設、保育教育等方面的指導幫扶,河南省學前教育城鄉、區域、園際差距進一步縮小,對提高學前教育整體發展水準起到了良好的帶動作用。在本次宣傳月期間,河南還將對學前教育結對幫扶工作的經驗、成果進行交流和觀摩。開封市教育系統幼兒園院長宋燕説:“通過送課送教研的方式,讓孩子盡可能的獲得優質的教育。作為一所省級示範幼兒園,我們的加入讓他們看到了前行的微光,給了他們前進的動力。我們也從被幫扶的幼兒園中汲取他們的優勢、特色,使之成為我們自身發展活力。”

  在宣傳月期間,河南省教育廳還將圍繞“科學做好入學準備”這一主題,組織開展幼兒園科學入學準備優秀課程(經驗)宣傳推介、幼兒園科學入學準備工作座談會、河南教育名片(幼兒園組)發佈儀式暨觀摩研討會、“科學做好入學準備”優秀案例徵集等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