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華中阜外醫院  感受河南“心”希望

2019-05-26 16:39: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5月24日上午,由河南省委網信辦、省衛生健康委聯合開展的“打造區域醫療中心 護佑人民健康”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華中阜外醫院,30多家媒體人深入該院心臟康復中心、心內一病區、兒童心臟一病區等重點區域,實地感受河南百姓家門口的“心”希望。

【河南原創】走進華中阜外醫院  感受河南“心”希望(病患照片已徵得患者同意)

華中阜外醫院全景 供圖 華中阜外醫院

  2012年,在國家衛健委關心支持和重視推動下,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簽署協議,依託河南省人民醫院,合作共建了華中阜外醫院。華中阜外醫院是按照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要求建設的三級甲等非營利性公立醫院,也是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在全國佈局的唯一分中心——國家心血管病中心華中分中心所在地。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護佑中原地區百姓“追夢”  

  華中阜外醫院自開診以來,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阜外醫院院長、華中阜外醫院總院長胡盛壽帶領下,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103名專家先後來到河南,定期在華中阜外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工作,實現了阜外專家坐診、查房、手術、會診和講課的常態化,醫療技術水準與防治能力等方面的“同質化”,讓一系列國內、國際領先的新技術在河南落地生根。

  華中阜外醫院先後成立了河南省心血管專科聯盟(成員211家)、河南省胸痛中心聯盟(成員211家)、河南省心血管網絡教育聯盟(成員72家)和河南省心力衰竭醫聯體(成員70家)。該院還定期舉辦遠程疑難病例會診與討論,加強與基層聯盟成員單位之間的互聯、互通、互動,促進和帶動基層醫療技術的發展和提升。

  據悉,該院成功實施了華中首例“人工心臟”植入術、華中首例“經皮肺動脈帶瓣支架植入術(PPVI)”,河南省首例左心室輔助Impella2.5置入手術等19項填補河南空白的標誌性技術,實現了一次又一次診療技術的更新、提升與飛躍。

【河南原創】走進華中阜外醫院  感受河南“心”希望(病患照片已徵得患者同意)

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受益人微笑揮手 攝影 謝叢蔓

  患者受益“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生活有了“心”希望

  由胡盛壽帶領團隊研發,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産權的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不僅填補了國內人工心臟領域的空白,也為廣大晚期心力衰竭患者重獲新生帶來了“心”希望,該裝置利用磁場讓葉輪懸浮,不僅解決了血栓易形成的難題,而且更容易安裝在胸腔內,對其他器官的影響更小。

  在現場媒體人驚嘆華中阜外醫院先進的醫療技術水準的同時,躺在病床上的患者王先生向現場媒體人微笑揮手。據介紹,在今年5月15日上午,胡盛壽將一顆閃著金屬光澤的小巧裝置植入王先生的胸腔,而這個裝置便是“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它開始代替王先生完全失去功能的心臟工作。王先生此前因擴張型心肌病,勞動能力完全喪失,連睡覺都只能端坐著,轉入華中阜外醫院時,已是重度心衰狀態,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經過手術治療,王先生的身體正在好轉。

  堅持“畫心”18載 手繪4000多例心臟手術示意圖

  華中阜外醫院副院長、河南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知名專家程兆雲有“畫心”的習慣。一張張心臟冠脈示意圖在程兆雲的筆下清晰呈現,血管粗細、搭橋吻合口等全都能在圖中找到,這個“畫心”的習慣,程兆雲整整堅持了18年。

【河南原創】走進華中阜外醫院  感受河南“心”希望(病患照片已徵得患者同意)

華中阜外醫院副院長、河南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知名專家程兆雲展示心臟手術的手繪示意圖 攝影 丁旭

  在程兆雲的書櫃裏,有一份程兆雲做過的4000多例心臟手術的手繪示意圖合訂本。這一張張色彩鮮明、記錄詳實的手術示意圖,涵蓋了數千個病例,成為反映眾多患者冠脈搭橋特點的寶貴數據庫,也凝聚著這位中國心臟外科醫師最高獎“金刀獎”獲得者對專業的精益求精。程兆雲説,“有了這些,我不僅可以對患者的治療方案胸有成竹,還能進行心血管病流行病學調查,這對於提高我省乃至我國心血管疾病防治水準都有積極意義。”

  華中阜外醫院副院長、心血管內科主任高傳玉在心臟冠狀介入治療方面,創造了省內乃至國內多項第一。據該院介入手術室護士長賈曉輝説,高主任每天的手術多達十幾臺到二十幾臺,穿著30多斤重的鉛衣,一站就可能是十五六個小時,而每次手術,他都是堅持到最後,等全部手術結束,也基本上都在淩晨左右。

【河南原創】走進華中阜外醫院  感受河南“心”希望(病患照片已徵得患者同意)

華中阜外醫院副院長、心血管內科主任高傳玉身著鉛衣 攝影 丁旭

  據高傳玉介紹,目前,該院建成的35個手術間、導管室全部具備數字化可視功能,透過清晰的電子大屏可實現與北京阜外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以及全省基層醫院的互聯互通,手術直播、遠程會診、手術教學等功能將得到一體化實現。

  “5小時生命圈”讓人民放心

  為全力救治管急症病人,壓縮病人轉院時間,該院特別提出了“5小時生命圈”的便民策略。河南省內任何區域出現心血管急症病人,都可以在5個小時內實現轉院轉診,即使是大雪封路的惡劣環境,也可以依靠直升機緊急送達。

  據悉,通過一系列努力,華中阜外醫院疑難急危重症診治水準明顯提升,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高達99.26%。華中阜外醫院疑難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得到廣泛認可,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批准為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項目單位。

【河南原創】走進華中阜外醫院  感受河南“心”希望(病患照片已徵得患者同意)

航空救援打造“5小時生命圈” 供圖 華中阜外醫院

  據了解,華中阜外醫院堅持多措並舉,為河南整個公立醫院改革做出積極探索,力爭早日建設成為立足河南、服務中原、輻射全國的一流的國家區域醫學中心,讓更多群眾得到最優質的醫療和健康服務,體會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