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産業夯實“開放高地”之基

2019-05-27 15:03:5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企業-圖片】新興産業夯實“開放高地”之基

越飛越廣的“空中絲路”,帶動一批新興産業快速崛起,鄭州跨境電商實現“井噴”式發展

  核心提示

  由中宣部組織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採訪活動,日前對我省“空中絲綢之路”進行了採訪報道,這是對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高度肯定。“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河南把提升交通物流樞紐功能作為突破口,統籌推進空中、陸上、網上、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尤其是“空中絲綢之路”為河南對外開放提供了新動能,鄭州也從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一躍成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高地。本報推出“空中絲綢之路”系列報道,今日刊發第三篇。

  初夏時節,走進鄭州航空港實驗區,不時會看到一架架“銀鷹”翱翔蒼穹。越飛越廣的“空中絲路”不僅架起鄭州通向世界的金橋,更帶動一批新興産業在這片開放高地快速崛起。

  地區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205.9億元躍升至2018年的800.2億元;去年電子信息業産值突破3000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500億美元,跨境電商業務單量突破2000萬單……沿著“空中絲路”奮力高翔,鄭州航空港實驗區已從一個偏僻的“機場小鎮”蝶變為連通全球、智慧創新的現代航空都市。

  融入世界經濟循環體

  幾萬公里的鐵路和公路連接的是大陸,幾公里跑道連接的卻是世界。在“速度經濟”時代,鄭州正在沿著“空中絲路”編織出的斑斕紐帶,提速融入世界經濟循環體。

  今年4月10日,市政府與愛爾蘭克萊爾郡簽署建立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克萊爾郡經濟發展局局長連姆·康奈利興奮地説,愛爾蘭香農自貿區是全球第一個自貿區,希望儘快開通兩地航線,帶動雙方航空物流、旅遊業快速發展。

  5月7日,新加坡企業發展局中國司司長黃祖信帶領豐樹物流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李沃文等高層走進航空港實驗區考察項目。真切感受這片熱土的蓬勃生機後,黃祖信充滿信心地説:“我們願意和鄭州加強合作,共同推動更多全球知名物流企業落戶鄭州。”

  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廣闊天空中展翅奮飛,鄭州機場的物流集聚效應日益凸顯,鄭州航空港口岸功能進一步提升。據統計,去年,河南進口肉類指定口岸總報檢量達3.53萬噸,增長33.3%,查驗量居全國內陸地區第一;進口冰鮮水産品指定口岸全年查驗量、貨值分別增長33.5%和46.7%;航空口岸國際郵件增長59%。

  見到中外運(鄭州)空港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龍嘯時,他正在電腦前忙碌。“7年間,我們公司從不足40人發展壯大成200多人的團隊,充分折射出鄭州航空物流等外向型經濟産業在飛速發展。目前,在中外運集團總部的版圖中,鄭州已與北京、上海、廣州、成都並列全國五大物流口岸基地,今年我們將拓展更多鄭州飛往歐洲、非洲、南美洲的航線。”龍嘯深有感觸地説。

  窺斑見豹。航空港實驗區進出口企業隊伍正在不斷壯大:去年,富士康、寶聚豐供應鏈、嘉瑞供應鏈、易通跨境供應鏈、捷迅保稅物流等7家企業列入全省進出口企業50強,數量穩居全省第一。

  新興産業節節攀高

  5月中旬,走進航空港實驗區南部智慧終端産業園四期廠房內,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映入眼簾:工作人員正在生産線上認真組裝手機,幾秒鐘就下線一台。

  該園區負責人介紹説,去年又有卓銳通、安德豐等18個相關産業項目簽約落戶,涵蓋手機生産所需的攝像頭、電池、揚聲器等關鍵零部件。這些項目落地後,大大提高了手機企業的生産組織效率,形成産業集聚效應。

  作為航空港實驗區智慧終端産業的龍頭老大,富士康産業集群也在穩步擴容——富士康中州研發中心已組建超百人研發團隊,富士康生活小鎮主體已經封頂,航空港實驗區已成為蘋果手機全球最大生産基地。

  據該區商務和物流局局長王飛介紹,2018年,該區智慧終端(手機)産值達3083.8億元,同比增長7.3%。截至2018年底,累計已有富士康、中興、大神、年富、商貿通、信太等208個智慧終端相關項目入駐航空港實驗區。

  “從目前情況看,航空港實驗區智慧終端産業發展呈現出‘企業投資由輕資産向重資産轉變、手機産品結構智慧機佔比持續增大、訂單委外生産向本地生産轉移’三大可喜變化。”市委常委、鄭州航空港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馬健告訴記者。

  除了智慧終端産業,一個個新興重點項目填補了我省相關産業空白。去年10月26日,鄭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年産240萬片200毫米硅單晶拋光片生産項目在航空港實驗區投産,標誌著河南省首個半導體級單晶矽拋光片項目正式投用。今年2月18日,華銳光電第五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項目開建,填補了河南在新型顯示産業領域的空白。

  與此同時,該區飛機融資租賃、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也頻頻發力。去年,4架經營性租賃飛機順利交付經營。鄭州臨空生物醫藥産業園一期已投用,生物醫藥大分子公共服務平臺基本建成。鴻運華寧在研創新抗體藥19個,其中肺動脈高壓等三個突破型創新藥已在多國開展臨床實驗。

  跨境電商持續“井噴”

  “五一”假期,河南易通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區仍然一片繁忙,數百名工作人員正在流水線上分揀貨物。河南易通跨境供應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明告訴記者,作為鄭州跨境電商供應鏈管理綜合服務企業,該産業園已與菜鳥、蘇寧等知名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去年,該園區業務量達1200萬單,今年一季度業務量同比增長8倍多,預計今年可完成2500萬單。在其國際業務區,記者看到,1萬餘瓶高檔化粧品剛剛從加拿大空運而來,貨值達近10萬美金。“通過‘空中絲路’,我們可以快捷地收到來自美國、加拿大、韓國、日本、法國、德國等數十個國家的貨物。”李明興奮地説。

  與該園區一路之隔,就是全速通鄭州綜保區跨境物流中心。該中心已與唯品會、網易考拉、雲集等多家公司建立合作關係,日處理業務量達5萬餘單,貨物來自俄羅斯、格魯吉亞、泰國等多個國家,預計今年可完成1500萬單業務。

  從2015年的74.6萬單到2016年近190萬單,再到2017年飆升至近1600萬單,2018年達到2114萬單……自2015年6月開展跨境業務以來,航空港實驗區跨境電商進出口單量和貨值呈現井噴式增長,産業規模逐步壯大。

  該區口岸局招商處處長楊崑欣喜地介紹,今年一季度,該區跨境進出口業務累計完成881.12萬單,貨值8.7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18.63%、121.61%。4月25日,該區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突破1000萬單,比2018年破1000萬單時間點提前5個多月。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在該區備案或註冊的電商企業已達550家,淘寶全球購、天貓國際、唯品會、蘇寧海外購等全國排名前十的知名跨境進口電商企業已在港區開展業務,形成包括電商平臺、倉儲、物流、關務、結算企業在內的跨境電商産業鏈。

  華燈初上,漫步鄭州園博園,沿著經典園林設計的流暢線條,你會領略到雕梁畫棟的璀璨色彩;而此時,航空港實驗區上空不時飛過的“銀鷹”則組成一道道流光溢彩的光影,訴説著現代航空都市的繁華與忙碌。

  一條“絲路”通世界,鄭州經貿達天下。沿著“空中絲路”飛舞出的曼妙“世界經濟版圖”,鄭州必將飛得更高,飛得更遠!(記者 劉春蘭 成燕 聶春潔 侯愛敏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