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場硬仗

2019-05-28 10:13:2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打造美麗宜居鄉村,並不僅僅是找回失落的“詩和遠方”,更是關乎農民切身利益的一場深刻變革。

  承載著濃濃鄉愁的農村,如何才能更美更宜居?近年來,中原大地持續發力,全力補齊民生短板、打造美麗宜居新農村,一幅美好畫卷在希望的田野上漸次展開。

  全力補齊民生短板

  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鄉村振興的不竭動力。讓鄉親們過上更好的日子,必須聚焦增進農民福祉這個宗旨,多下“補短板、利長遠”的功夫。

  盧氏縣地處豫西邊陲,地質條件相對惡劣。過去,農民居住條件落後,破敗不堪的土坯房成為農民群眾的困苦之殤。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危房改造是確保群眾住房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為改善農村居民的居住條件,該縣成立了易地搬遷暨危房改造領導小組,加強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組織領導。2018年,領導小組共召開專題會議10余次,組織全縣危房改造工作部署會、推進會5次,全面協調督導危房改造工作。

  “‘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是全縣農村危房改造的總體要求,也是行業主管部門開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在確保‘四類重點對象’全覆蓋的基礎上,將危改對象延伸到一般農戶,真正做到應改盡改。”盧氏縣住建局局長諶建峰介紹,2018年6月開始,盧氏縣分批次對所有危房進行了排查,並對排查出的疑似危房進行了嚴格鑒定,確定危房4278戶,確保危改對象精準、符合危房改造條件。

  危改工程要的是雪中送炭,不需錦上添花。有限的資金要花在“刀刃”上,真正用到最需要的群眾身上。在盧氏縣,對無能力自建房屋的老弱病殘等困難群體,由政府出資統一進行幫建、援建,農民群眾收穫滿滿的幸福。

  “5月20日,各鄉鎮危房改造項目建設已全面開工,預計5月底竣工60%,6月底全面完成危房改造清零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盧氏縣住建局幹部洪建國説。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在關於對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中,盧氏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榜上有名。這份“國字號”表彰通報是對盧氏縣的充分肯定。

  打造美麗宜居新農村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農民群眾對“家鄉美”有了更多新期待。

  “碧水繞村莊,天空呈蔚藍;垃圾分類收,村有保潔員;村村通寬頻,自來水安全。”5月21日,一位返鄉創業的蘭考人,用這樣一段話描述了家鄉人居環境的改善。

  近年來,蘭考縣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戰略部署,結合實際,以建設“乾淨、整潔、生態、宜居”家園為目標,整合資源,加大投入,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導、財政支持、農民參與、市場運作”的“蘭考模式”。

  “去年4月初,河南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現場會在我縣召開,‘蘭考模式’在全省範圍內推廣,説明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成效,得到了肯定。”蘭考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任惠民説。

  為解決“垃圾圍村”現象,蘭考縣在每個鄉鎮新建垃圾中轉站2個以上,實現戶有垃圾桶、村有垃圾箱、鄉有中轉站、縣有處理設施。並引入上市保潔公司,對全縣所有行政村實現市場化保潔,建立“戶投放、保潔員收集、保潔公司運輸、縣處理”的農村垃圾治理模式,實現村內村外保潔全覆蓋,農村垃圾基本清零。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直接關係著群眾的健康。蘭考縣因地制宜開展污水治理,將鎮區污水納入污水管網,與河南城發簽訂協議,對紅廟鎮、谷營鎮等14處污水處理廠提升改造,新配套建設管網28千米。在有條件的村建設小型污水處理終端,解決農村污水難題,全縣有48個村建成了污水處理終端。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對蘭考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予以督查激勵,2019年對該縣在中央財政分配年度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時,給予2000萬元激勵支持,主要用於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建設。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讓廣大農村更美更宜居,必將為農民群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幸福感,讓美麗鄉村成為出彩中原的靚麗底色。(記者 曾鳴 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