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治理得民心 花開向陽邢吉屯

2019-05-29 10:44:4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新的一天開始了,邢吉屯村文化廣場上人影閃動。人們在健身器材上舒展著筋骨,小花園裏散著步,互相打著招呼。

  “晨練”,這個原先城裏人的習慣,現在也走入鄉親們的生活。城裏有的,村裏漸漸也有了。

  新建的文化廣場寬闊平坦,緊鄰廣場是小花園,文化長廊古色古香,綠樹婆娑中花開向陽,亭臺聳立。

  這個村民喜愛的廣場,半年前還是個被私人強行佔用的廢品堆放場。“臭氣熏天,人都不敢往這兒來。”村民説。

  邢吉屯村地屬淮陽縣大連鄉,有500多戶人家、2700多口人。早先的邢吉屯村是什麼樣子呢?

  “簡直亂象叢生!”村民你一言我一語:10年換了11任村班子,村務不公開,集體資源被侵佔,群眾沒有主心骨,各掃自家門前雪。

  變化始自縣裏對問題村開展的綜合治理。

  去年以來,針對個別村不同程度存在的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惠農政策執行不公、信訪案件高發等現象,淮陽縣成立由縣委主導,縣紀委監委牽頭,法院、檢察院、公安、組織、巡察、信訪、扶貧、民政等部門參與的縣委集中治理工作組,對問題村逐個開展集中治理,探索出了一條“巡察村居先行,案件查辦緊跟,綜合治理治本”的基層治理新路子。

  “綜合治理是解決農村社會治理難題的切入點。軟、散、癱、亂村社情民意複雜,存在問題多,如果單純去處理面上暴露的個性問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淮陽縣委書記馬明超認為,只有深入“會診”研判,找準“病灶”綜合施治,改過去部門的“單打獨鬥”為多部門“聯合作戰”,既祛邪又扶正,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邢吉屯村被納入首批治理對象。今年元宵節剛過,工作組便來到村裏。“正月十七入駐,第二天就召開了村民動員大會。”5月26日,縣紀委常委、縣委綜合治理第一工作組組長張丹介紹,為便於宣傳發動群眾,工作組將工作重點概括為:抓壞人,辦好事,強組織,建機制。

  幹部違法違紀,群眾違法犯罪,破壞了公平正義,擾亂了村民人心。

  工作組入村不久,將邢吉屯村2010年以來所涉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到戶徵收、優撫資金等民生資金信息全部公示上墻。

  “這在以前從來沒有過。”這一“稀罕事”讓村民深受震撼。

  根據線索舉報,工作組以打開路,懲治貪腐、掃黑除惡、依法治訪,一批群眾怨憤極大的責任人陸續被處理。

  “‘老包’來了。”村民焦明祥拍手稱快,對工作組由懷疑轉為信服。

  該村黨支部原書記張某被依法逮捕後,他的一位親屬逢人就説“該抓,抓走一點不虧。”原來張某利用職務之便,截留村民危房改造款3.4萬元,其中就有這位親屬的500元。工作組把張某侵佔的危改資金退還群眾後,老黨員張洪勇激動地説:“退給我的2000元我不要了,幫我交成黨費吧。”

  隨著巡察工作的深入開展,村裡長期被侵佔的坑塘、閒地等集體資産被清收,所得收益全部用於村裏公益事業,一些多年懸而未決的問題得到徹底解決,村民散了的心重又被聚攏。

  祛邪為扶正,破立相統一。

  實踐證明,哪個地方問題頻出、工作開展不好,就是這個地方基層組織出了問題,就是班子不強造成的。工作組通過召開黨員會、群眾會、設立求賢箱、張貼求賢榜、發放求賢信等形式,充分徵求群眾意見,推薦賢人、能人、威信高的人作“領頭雁”。

  同時,完善村級事務管理制度,推行權力清單化、履職程式化、監督科技化、問責常態化“微權四化”廉政體系,推行每月農曆初六、十六、二十六“村務日”制度,實現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

  在深圳企業做管理工作的李有軍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班子成員中有致富能手、有復退軍人。“當幹部不能有私心,只有一門心思把村子搞好,才對得起父老鄉親的信任。”毅然返鄉的李有軍説。

  邢吉屯村有種植煙葉的傳統,建有一個現代化的煙葉樓,每年可炕四五百畝的煙葉,目前村裏煙葉種植僅有八九十畝。“我們打算成立煙葉種植合作社,並與中原農險合作,進行規模化、標準化種植。”李有軍介紹,煙葉種植一畝地純收入三千至五千元。除此之外,村“兩委”還籌劃著與山東有關方面合作,種植工藝葫蘆。

  在工作組的幫助下,村裏還建立了“一約四會”制度: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進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婦、致富帶頭人等評選表彰,引導村民移風易俗、破除陋習,營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氛圍。

  “當年村裏有名的懶媳婦,現在都知道把垃圾放到垃圾箱裏。”村民張洪禮的笑談折射出群眾思想上的悄然變化。

  綜合治理切病灶,標本兼治強筋骨。目前,淮陽縣已對26個問題村進行了綜合治理,通過對基層政治生態、社會生態的綜合施策、全面施治,“鄉級治不了,部門治不好”這一鄉村治理難題得到有效破解。像邢吉屯村一樣,一個個問題村花開向陽,發生著欣欣向榮的變化。(記者 趙春喜 通訊員 劉玉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