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智造之都”正崛起

2019-05-29 11:01:2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企業-圖片】許昌:“智造之都”正崛起

許昌正以開放的胸懷擁抱智慧製造,“智造之城”的夢想已揚帆起航,前景無限

  牛原 攝

【企業-圖片】許昌:“智造之都”正崛起

5月22日,許昌魏都高新技術産業園內,工人在許昌裕豐紡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23萬錠高端智慧化紡紗車間工作 牛原 攝

【企業-圖片】許昌:“智造之都”正崛起

5月22日,許昌魏都高新技術産業園內,工人在許昌德通振動攪拌技術有限公司檢測智慧振動攪拌設備 朱寧攝

【企業-圖片】許昌:“智造之都”正崛起

許昌許繼風電科技有限公司局部。許昌許繼風電科技有限公司是風力發電機組、齒輪箱、葉片等産品專業生産加工的公司,擁有完整、科學的品質管理體系 牛原攝

  1秒,126克拉人造金剛石從黃河集團産出;1分鐘,100頂瑞貝卡假發銷往全球;1小時,13台森源新能源汽車下線;

  1天,1644噸再生不銹鋼板由金匯集團“智造”;

  …………

  行走在曹魏故都,智慧製造熱潮奔涌,許昌速度令人驚嘆。“許昌要通過建設‘智造之都’,闖出高品質發展新路徑,著力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上為全省‘探索路徑、打造樣板,走在前列’。”許昌市委書記胡五嶽説。

  舊與新——從突出重圍到挺立潮頭

  5月24日,在許昌遠東傳動軸公司智慧製造車間,看不到一個操作工人,只有一個個工業機器人不停地來回揮動手臂,自動抓取、組裝各種零部件。

  “過去需要24個熟練工人幹,現在一條工業機器人生産線就能完成。”公司董事長劉延生掰著指頭算了一筆賬:在效益上,一條機器人生産線一年節省各項成本144萬元;在品質上,機器人的精準作業,讓傳動軸組裝配套誤差從釐米級降至毫米級,産品品質達到歐美同類産品水準。

  今朝的“風光”,源於6年前的抉擇。彼時,受國際大環境影響,市場競爭激烈,産能過剩,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的粗放發展模式難以為繼,許昌一些裝備製造企業一度陷入困境。

  “要麼翻身,要麼翻船!我們必須主動作為,跨過智慧化、數字化轉型這道關口。”劉延生下定決心。

  向“智造”要活力,以創新拓市場。包括遠東傳動軸在內的許昌裝備製造企業紛紛建設智慧化製造車間,佈局智慧化物流體系,搭建大數據雲平臺……而今,遠東傳動軸的高端重型特種傳動軸遠銷瑞典沃爾沃公司,使中國品牌的高端重型傳動軸“撬”開了歐洲市場的大門,也改寫了過去中高端等速傳動軸市場由國外巨頭壟斷的歷史。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裏,混凝土預製件生産是又臟又累的“苦力活兒”。而走入許昌萬里路橋集團的全自動高性能混凝土裝配式建築生産車間,原料通過全自動地倉式上料系統“乖乖”地進入配料攪拌層,只需電腦遠程輸出指令,便可形成各種形態的柱墻、外挂墻板等建材,實現了生産線設備的遠程控制及生産數據的信息化管理。

  “我們解決了傳統攪拌設備存在的能源與材料消耗高、攪拌不均勻等難題,單位産品製造成本降低33%、生産效率提高20%、延長建築物壽命35%,實現了高效、節能、環保。”萬里路橋董事長張良奇的話語不無自豪。

  傳統産業脫胎換骨,新興産業生機勃發,新增長點、新載體不斷涌現。

  能拐彎、能會車、能路邊停車……5月25日,在位於許昌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的芙蓉大道,一輛5G自動駕駛清掃車以20公里左右的時速,駛出近300米,精準完成了車輛啟動、清掃道路、避讓障礙物、路邊停靠等一系列動作。

  “雖然它走了‘一小步’,卻是許昌5G産業發展邁出的‘一大步’!”北京郵電大學許昌基地5G自動駕駛控制中心的王魯晗博士表示,“這是自動駕駛清掃車在5G場景下運行的一次試驗,採用了物聯網、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技術。5G自動駕駛技術成功運用於特種車輛,在全國屬於首次。”

  芙蓉湖畔,全省首個具備完善開放道路測試環境的5G網聯自動駕駛測試場露出“芳容”,它全線覆蓋5G信號,建成了路測感知系統、高精度定位系統等完善的配套系統,一個涵蓋5G三大實驗場景,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及VR、AR(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的實景化、實用化5G綜合應用平臺正在形成。

  今年年初,許昌市發佈5G産業、智慧電力裝備産業、新能源及網聯汽車産業、節能環保裝備和服務産業、高純硅材料産業等9大重點新興産業項目發展規劃,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打造智慧電力裝備等6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和3個100億—500億級産業集群。形成加快發展的新動力、新引擎。

  以製造業為基礎的許昌,正以高“智”量發展為引領,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大力培育新興産業,撬動生産方式變革,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大與小——從龍頭帶動到百花齊放

  初夏時節,國家電網許繼集團特高壓工程試驗研究中心,一群身著白色工作服的年輕人正在進行±1100千伏特高壓控制保護系統的倣真測試。

  “這裡有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的設備,匯聚海內外的人才,有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這就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許繼集團副總經理姚為正説。許繼集團緊緊抓住智慧製造這個“牛鼻子”,站在特高壓的世界之巔,創造了20多項“世界第一”和“中國第一”,為全球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提供了75%的“大腦”(控制系統)、50%的“心臟”(換流閥)。

  在許昌,智慧製造的浪潮中,不僅像許繼集團這樣的龍頭企業“迎風起舞”,一批行業領域內的“隱形冠軍”亦乘勢而上。

  一塊鋁材能夠做什麼?蓋房子!

  5月23日,在長葛市大森機電公司,生産工藝創新下的新型鋁模板,性能佳、重量輕、精度準,像承重墻等混凝土構件可以通過一次澆築完成,3天能蓋一層樓。

  大森機電董事長趙曉東説:“有了智慧化車間,産品研製週期縮短22%,産品不良率降低50%。”去年,大森機電發力智慧製造,與中鐵建集團合建的鋁制板材生産基地,不到10個月實現“當年立項、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産、當年見效益”。

  手機掃碼下單、支付、取面、配料,不到一分鐘,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刀削麵就放在了面前。在萬傑智慧公司,一款熟面機展示了現代食品機械的智慧、高效、便捷,堪稱“終極版無人麵館”。而另一款“智慧鮮面機”,一鍵啟動,8秒出麵條。目前,萬傑智慧擁有自主知識産權130多項,市場佔有率連續4年保持全國第一。

  “每一次創新轉型,都是一次新的超越。”有了當地政府提供的良好環境,宏昌電子公司做到了車載冰箱半導體製冷部件同行業專利最多、規模最大;巨霸機械公司為國家高鐵工程提供數據鋼筋打捆配送,一躍成為全國最大的小型鋼筋機械銷售商。

  “既要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又要培育更多的‘專精特新’隱形冠軍,形成大中小企業專業化分工協作的産業生態體系,讓智慧製造的種子在許昌的土壤生根、開花、結果。”許昌市市長史根治這樣描繪許昌“智造”的未來圖景。

  內與外——從鄭許一體到中德合作

  5月26日,在許昌市許港産業帶內,晟豐公司的六連軌不銹鋼智慧生産線上,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只有機械臂在不知疲倦地來回精準作業,從上料、軋製到成型,全都由電腦智慧控制。

  “這條生産線融合了德國西門子TDC智慧化軋鋼系統和德國西馬克公司技術,是全省智慧化程度最高的不銹鋼冷軋生産線,每月産能3萬噸。”嘗到了“甜頭”的晟豐公司總經理龐國偉説,“以前需要100多人流水作業,現在兩三個人就能輕鬆進行電腦操控。”

  為何選址在許港産業帶?龐國偉表示,這裡有毗鄰航空港的區位優勢,有政府營造的良好政務環境,更有上下游完善的産業鏈,使項目得以順利實施。

  許港産業帶的“強磁場”效應,吸引了天津長海不銹鋼等行業“大腕”投入鉅資建廠,吸引著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不斷落戶,推動許昌與鄭州特別是航空港區形成産業互補和協同發展的新增長極。今年以來,許昌先後有兩批151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逾千億元,其中60%以上的産業項目落戶許港産業帶。

  鄭許一體化,發展新引擎。許昌市把鄭許一體化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龍頭”工程,堅持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強化産業、交通、生態、功能、平臺、空間六大對接,打造大都市區先進製造業中心、區域物流中心、臨空産業基地,推動從“蹭WiFi”到“建WiFi”的轉變,實現“1+1>2”的協同發展效應。

  開放合作的大門開得越大,産業發展的空間就越大、活力就越強。

  動力十足的中德(許昌)中小企業合作區,以許港産業帶為主體,以中德合作産業園為核心,加速智慧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産業發展。

  今年4月,許昌市與歐洲環保領域領軍企業德國歐綠保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在餐廚廢棄物處理和生活垃圾分類方面開展合作。這是許昌市簽訂的第63個對德合作協議,更好地實現了“德國品質”嫁接“許昌速度”。

  圍繞開放合作,許昌市堅持向國際標準看齊,主動對接德國工業4.0,深化對德合作。特別是2018年,第六屆中德城鎮化研討會、中德智慧製造合作主題論壇相繼在許昌市舉辦,雙方“你來我往”14次,落地項目10個、新簽約項目23個、新增合作意向27個。

  為進一步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今年許昌市確定了中德合作“落地20個項目,簽約20個項目、達成20個合作意向”目標,智慧電力裝備産業等優勢産業成為雙方深化合作的“重頭戲”。

  産業“壯筋骨”,産品“賣全球”。如今,許昌市森源集團、瑞貝卡集團、萬里集團等17家“民企軍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設立境外企業(代表處)40家,對外投資中方協議額累計達到3億美元,投資分佈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搶抓鄭許一體化機遇,持續深化對德合作,許昌不斷演繹精彩。

  量與質——從許昌速度到許昌品質

  去年年底,森源集團的絕緣金屬開關設備等5類電氣産品搭乘中歐國際班列,行程上萬公里,來到荷蘭接受國際電工行業最權威的産品品質認證機構——KEMA實驗室的技術測試。

  3個月後答案揭曉:森源集團的5類産品全部通過容量、開斷、機械壽命等方面的嚴格試驗,獲得了KEMA實驗室出具的最高級別認證證書。這一認證結果,標誌著“森源”的電氣産品獲得國際市場的“通行證”,在國內同類企業中開了先河。

  從“賣假發”到生産“頭頂時裝”,從“手工作坊”到世界“發製品王國”,瑞貝卡公司從一個10人小廠成長為全球最大的發製品企業、全球發製品行業標準制定者,累計完成了13項國際標準,主導了5項國際標準,産品暢銷北美、西歐、亞洲、非洲的40多個國家和國內100多個大中城市。

  在許繼儀錶有限公司,一條條“靜悄悄”的自動化生産線正在生産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電錶産品。2018年,許繼儀錶有限公司主導了電能計量付費系統國際標準的制定,極大提升了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去年在東南亞、中亞等地區新增訂單貨值超過了2億元。

  從“拼價格”到“拼品質”,從“做産品”到“做標準”,許昌企業通過標準的引領,實現了從小到大、從有到優的跨越,成為世界最大的人造金剛石基地、中西部地區規模最大的電梯産業基地、長江以北最大的衛浴産業基地、聞名全國的再生有色金屬加工基地……

  品質品牌是一個地區綜合實力、工匠精神和城市形象的集中體現。如今,許昌企業參與制定國際標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300多項;全市累計完成投資19.2億元,建設國家級質檢中心5個、省級質檢中心5個,形成了全省最大的檢驗檢測集群。

  在前不久公佈的國務院大督查激勵表彰名單中,許昌繼2017年獲得全省首個“中國品質魅力城市”榮譽稱號、2018年成為全省唯一的國務院“免督查”城市之後,因“推進品質工作成效突出”再度受到表彰。

  榮譽的背後是實力,是許昌專注精益製造,推動許昌製造向許昌創造轉變、許昌速度向許昌品質轉變、許昌産品向許昌品牌轉變的生動注腳。

  謀與為——從拉高標杆到走在前列

  火熱的5月,比溫度更高的是許昌推動智慧製造發展的熱度——

  在日前召開的全市領導幹部會議上,許昌市委、市政府對許昌的發展定位再明確、目標重點再聚焦,發出了加快建設“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動員令,建設“智造之都”排在了首要位置。

  為什麼要吹響加快“智造之都”建設的新號角?許昌的決策者作了如下闡釋:

  新一輪以高品質發展為導向的産業變革撲面而來,資源結構重構、發展動能更迭,變中有機,變中有勢。打造“智造之都”,是許昌踐行新發展理念、“探索路徑、打造樣板、走在前列”的具體行動,是順應發展大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是融入鄭州大都市區建設、實現錯位發展的必然選擇。

  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認識到,雖然製造業是許昌的特色和優勢——工業佔比接近60%,工業競爭力居全省第3位,但向“內”看,傳統産業“粗而不精”現象依然存在,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較慢;向“外”看,産業總量和層次還有一定差距,只有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改革創新、拼搏奮進的“精氣神”,才能為打造智慧製造“升級版”注入新活力。

  在這次會議上,胡五嶽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謀項目、抓發展上,堅持以智慧製造為引領,努力實現産業層次高、創新能力強、集群配套優、開放跨度大、企業架構新,推動許昌從工業大市向工業強市轉變。

  戰鼓擂擂,號角聲聲,讓許昌的企業家們異常振奮。萬傑智慧董事長王曉傑表示:“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許昌市委、市政府在産業政策引導、土地問題協調、資金引入上給予的大力支持。我們要咬定‘創新’不放鬆,加快‘轉型’不停步,加快實施‘設備換芯’‘生産換線’‘機器換人’,搶佔未來發展‘先手棋’。”

  在前不久召開的全省“三大改造”現場觀摩暨轉型發展攻堅工作推進會議上,許昌市智慧製造“成績單”排名全省第二。今年前4個月,許昌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猛增17.9%,增速高出全市工業平均水準9個百分點。

  思路決定出路,目標昭示未來。許昌按下建設“智造之都”的“啟動鍵”,挂滿建設“智造之都”的“前進擋”,將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過硬的作風,譜寫“探索路徑、打造樣板、走在前列”的錦繡篇章!(記者 董學彥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