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活力水鄉 千年古縣

2019-05-30 10:37:3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武陟:活力水鄉 千年古縣

武陟縣龍泉湖公園

【中原名景-圖片】武陟:活力水鄉 千年古縣

小朋友們在武陟縣三陽鄉東大原村桃花林下比賽跑步

【中原名景-圖片】武陟:活力水鄉 千年古縣

在位於武陟縣産業集聚區的河南恒銀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器人正在焊接設備

  太行逶迤,黃河奔騰。

  這裡,是黃河中下游分界點,百川匯流,一瀉千里。這裡,是歷代治黃要地,大河文明,綿延悠長。這裡,人文薈萃,董永傳説傳承中華文明要義。這裡,物阜民豐,“四大懷藥”享譽全國。

  山的傲岸,河的雄壯。水的滋養,城的繁華。昔日千年古縣,今日開放新城。

  這,就是武陟。北依太行,南臨黃河,方圓805平方公里,是74萬人共同的家園。

  發展,如火如荼

  地處鄭焦新洛晉五城輻射地,京廣鐵路、鄭焦城際鐵路穿境而過,黃河大橋、鄭晉、濟東、鄭雲高速匯通四方。

  作為鄭州大都市區新興增長中心,歷史的機遇賦予這片土地炙手的熱度。建設鄭焦深度融合首位節點城市,成為武陟奮鬥的新坐標。

  沐浴著新時代的春風,武陟正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中原智造、北岸水鄉”為城市定位,“一體兩翼、雙跨融合”為發展格局,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主導産業厚積薄發,新興智慧産業突飛猛進。“三新一高”(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高新技術企業)成為新增長極,“三港一中心”建設風生水起,阿裏雲創新中心和無人機、機器人研發製造等重大項目迸發新動能,打造“中原智造”新高地。

  綠色化、産業化生産方式,生態農業建設,武陟正實現集約、高效的農業發展願景。

  全國首家“河南省農村淘寶服務培訓基地”拔節生長,現代服務業孕育無窮發展活力。

  作為華夏幸福全國三個標杆項目之一的産業新城,龍澤湖、鳳儀湖、規劃展覽館已建成投用,智慧製造、現代食品、現代物流、科技服務産業集群發展。

  城市,如畫如嵐

  與滔滔黃河水相依相伴千年的武陟,積澱了深厚的文化韻味,留下豐富的歷史遺存,不斷呈現驚喜。

  “竹林七賢”向秀、山濤,明代禮部尚書何塘,三代帝王之師李堂傑,清代名人毛昶熙等一代代名家巨擘從這裡走出;嘉應觀、妙樂寺塔、青龍宮在這裡記錄百年芳華,董永傳説、“四大懷藥”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這裡紮根,中國黃河文化之鄉國字號名片在這裡落地。

  穿越歷史的煙雲,這片底蘊醇厚的土地,正在進行著前所未有的變革,“北岸水鄉”的新圖景躍然如見。

  依託百城提質建設,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城市生活充滿生機。

  總投資227.6億元,實施城市提質項目162個,完善城市各項功能,補齊公共服務短板。

  營造生態廊道、黃河文化生態帶,建設森林武陟,落實三級河長制,強化“四水同治”,生態文明體制建設日益完善,讓生態更美好。

  南起産業集聚區南端,北到二幹排迎賓大道,建設全長9.2公里的白馬泉生態水系,按照“一河引領、兩湖呼應、多園共濟”的總佈局,形成多層次水岸景觀。打造9公里的共産主義渠濕地公園,碧水綠地交相輝映,公園濕地星羅棋佈。

  全國土地資源節約集約模範縣、全國綠化模範縣和國家園林縣城,成為武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最生動的注解。

  幸福,如詩如夢

  追溯歷史,治水史詩,凝聚最偉大智慧,賡續矢志不渝的奮鬥精神。

  注視當下,治黃精神,煥發出時代生機,激蕩改革發展的磅薄力量。

  今日的武陟,創新不乏魄力,希望生生不息。

  “兩定制兜底線”築牢了扶貧屏障,“爭當脫貧光榮戶、文明勤奮奔小康”星級評定扶志又扶智,醫養中心讓貧困殘疾人頤養天年,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銷零,慈善幸福院覆蓋城鄉,慈善扶貧助力武陟蟬聯四屆中華慈善獎……就業、就學、就醫、養老的民生幸福網越織越密。

  文明主題公園隨處可見,文化活動惠民育德,志願服務蔚然成風,慈善幫扶遍地開花,中國好人、河南好人等先進典型層出不窮,以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社會文明五大文明為引領,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武陟模式”已然開篇。

  聚力鄭焦深度融合,建設首位節點城市,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讓城市和鄉村壯麗生長,讓張張笑臉因夢想而綻放。

  一座功能齊備、宜居宜業的精緻城市悄然崛起。

  未來,如歌如虹

  武陟,從大河文明的始點走來,千年的歷史哺育了武陟的過去。建設鄭焦深度融合首位節點城市的風潮,催生著武陟的未來。

  這是最好的機遇。匯聚生態優勢,激發智造動能,厚植改革動力,“中原智造、北岸水鄉”壯麗起航。

  這是最好的時代。城鄉建設、産業發展、民生改善、改革創新四個“十大工程”,同向發力,活力武陟破浪前行。

  一個古老的武陟,歷史鋪陳,山水浸潤,接續奮鬥。

  一個開放的武陟,風潮涌動,新舊嬗變,引領未來。(王璐/文 馮小敏/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