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小農業大文章 助力河南更出彩

2019-06-01 20:51: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5月30日上午,平頂山市委網信辦宣傳部副部長左玉昆帶領“奮進新時代 出彩河南人”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平頂山市魯山縣參觀生態農業。在平頂山市政協副主席、魯山縣縣委書記楊英鋒,魯山縣宣傳部部長劉萬福等陪同下,采風團成員先後來到魯山縣董周鄉五里嶺林業經濟長廊、位於魯山縣庫區鄉的河南省藍莓生産基地、魯山縣下湯鎮的萬畝桃園等地進行了參觀。

【河南原創】平頂山市魯山縣:小農業大文章 助力河南更出彩

采風團成員品嘗瓜果 攝影 孫雪華

  貧瘠地變成“花果山” 農民脫貧致富笑開顏

  在董周鄉五里嶺林業經濟長廊,董周鄉黨委書記郭超、鄉長李志豪,五里嶺産業黨支部書記李佔國分別向采風團成員介紹了五里嶺林業的發展情況。據了解,該地原是一片荒地,周邊群眾在貧瘠的土地上種下了香酥梨等各種果木,從而使該地成為遠近聞名的“花果山”。

【河南原創】平頂山市魯山縣:小農業大文章 助力河南更出彩

魯山縣縣委書記楊英峰(右)介紹當地農業發展情況 攝影 孫雪華

  據該鄉李志豪鄉長介紹,董周鄉五里嶺林果産業園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粗放型到精細型,産業鏈條逐漸完善,規模效益不斷擴大。目前,董周鄉規劃了群虎嶺、石峽溝等六大種植基地,在全鄉範圍內形成了“園區+基地+農戶”的帶貧模式。目前,五里嶺沿線已形成以蔡莊、鐵家莊、石峽溝、群虎嶺、黃背洼、楊樹溝、石峽溝等村為核心五里嶺酥梨産業園區,帶動全鄉28個行政村、2800多戶參與種植,種植面積達5.6萬餘畝,種植品種22個,年産果品4000萬公斤,年産值達8000多萬元。

【河南原創】平頂山市魯山縣:小農業大文章 助力河南更出彩

針織産品展示 攝影 孫雪華

  董周鄉黨委書記郭超表示,通過林果特色産業發展,每年群眾收到的土地流轉資金共達500余萬元,惠及貧困群眾800余戶3500余人,同時,貧困戶林果種植覆蓋率達85%以上,“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提供固定就業崗位1000余個,平均每年支付各類工資300余萬元,惠及貧困戶600余戶1500余人。

  近年來,魯山縣董周鄉本著因地制宜、長短結合、市場導向的原則,完善建立了特色林果、食用菌種植、苗圃花卉種植為重點的3大增收産業園區,10余個産業基地,有效覆蓋34個行政村的貧困戶達90%以上。

  “小藍莓”“仙女織”産業能量大 助力河南更出彩

  位於魯山縣庫區鄉東許莊村的森豐苑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2年年底,五年來,該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方式先後引進成立了四家藍莓種植專業公司,流轉土地1530畝,2016年至2017年,僅土地流轉費和人工工資就為群眾增收200多萬元。除此之外,該合作社還與相關企業和單位聯合開發藍莓深加工項目,通過村民就近打工等方式,增加農民收入。

  5月30日上午,森豐苑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其他幾家合作社一起,在藍莓種植基地現場支起攤位,供采風團成員品嘗藍莓和藍莓醬、藍莓酒等深加工産品。順源水産的銀魚幹也吸引了采風團成員們的目光,采風團成員們紛紛駐足了解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魯山縣庫區鄉積極響應産業興縣戰略,深度挖掘地方特色産業,將藍莓種植作為全鄉主導産業精心打造,有力助推和支撐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

  據魯山縣庫區鄉黨委書記許向陽介紹,近年來,庫區鄉著力推動特色産業發展,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目前,全鄉共發展藍莓植園區11個,種植面積3000多畝,輻射東許莊、黑虎石、金溝等5個行政村,年産值達1000多萬元,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河南省“第一大藍莓生産基地”。

  除了發展林果業之外,魯山縣還依託柞蠶,大力發展針織業。魯山縣仙女織工貿有限公司就是該産業的典型代表,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註冊資金600多萬元,主要生産經營蠶絲被、工藝品、服裝、床上用品加工銷售等。經過這幾年的發展,該公司已初具規模,日産絲綢90多米,月産絲綢2700多米,月産手工柞蠶絲綢圍巾300條,純手工柞絲棉被400條,被河南省政府和省文化廳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産,並被河南省文化廳確定為文創基地。2019年以來,該公司積極參與精神扶貧,從養蠶、繅絲、加工等環節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累計帶動貧困戶38戶,帶動貧困人口123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