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並舉 疏堵結合 河南積極構建河湖採砂管理長效新機制

2019-06-14 08:52:2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一年多來,我省嚴厲打擊非法盜採河砂行為,同時堅持堵疏結合原則,加快推進河道砂石規範化開採,平抑市場價格,力爭走出一條具有河南特色的河道採砂管理新路子。

  去年5月份以來,省委、省政府對河道採砂管理高度重視,將其作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召開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專題研究,嚴肅查處信陽羅山縣、平頂山魯山縣濫採河砂問題。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多次赴採砂問題突出的河段開展巡河,現場解決問題、傳導壓力;分管副省長武國定3次召開全省河道採砂管理會,強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地落實;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組織開展了2輪共6個月的整治河湖非法採砂專項行動,省水利廳、省公安廳、省紀委監察委、省檢察院等部門聯合行動、密切協作,嚴打非法採砂、規範合法採砂、修復河湖生態,取締了一批非法採砂場、破獲了一批涉砂黑惡團夥,打掉了一批背後“保護傘”,全省規模性非法採砂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淮河流域和重點區域生態初步修復,我省的河砂整治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在嚴厲打擊非法採砂的同時,我省堅持堵疏結合,鼓勵規模大、信譽好、實力強的企業進入採砂市場,督促、指導各地科學規劃、依法許可、規範開採、嚴格監管,加快推進河道砂石規範化開採,從而調節供需關係,平抑市場價格,減少暴利衝動,用擴大合法供應量,擠壓非法開採的市場空間,“以砂治砂”,收到了“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果。截至今年5月底,省級審批的10條河道採砂規劃全部批復,市級計劃批復65個採砂規劃,已批復47個,較上月增加21個,增加率81%;全省計劃發放96個採砂證,已發放50個,較上月增加14個,增加率39%,全省批復開採量5372.6萬立方米,已許可開採量2879萬立方米,盡最大努力提高採砂供應量。

  針對河砂資源逐步枯竭的現狀和用砂難保障的問題,省政府積極研究引進推廣機制砂事宜,逐步探索保障用砂的治本之策。省政府組織有關廳局召開了機制砂工作聯席會,就河砂規範開採、機制砂規模開採等相關工作作出安排。6月2日至5日省政府考察組赴安徽、貴州學習考察機制砂産業發展經驗,擬於近日提交考察報告,推動我省機制砂産業發展。

  我省將進一步完善監管網格,採取人防+技防手段,對非法採砂露頭就打、持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督促各地加快採砂規劃批復、許可證發放進度,加快合規採砂場建設步伐,盡最大努力滿足市場剛性需求。同時,積極推廣和應用機制砂,開展機制砂試點工作,堅持河砂和機制砂供應“兩條腿”走路。全力抓好河道採砂管理工作,力爭走出一條具有河南特色的河道採砂管理新路子。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  高長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