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飄書香 今年鄭州將建50個城市書房

2019-06-20 08:59:1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滿城飄書香 今年鄭州將建50個城市書房

製圖/王偉賓

  河南日報訊:在喧囂的城市中,為心靈找一個寧靜而美好的棲息地,這個地方便是城市書房。記者6月18日獲悉,日前鄭州市政府出臺了《2019年鄭州市城市書房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按照《方案》,今年鄭州將在全市範圍內建設50個城市書房,11月底前實現試運行,以進一步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讀書需求。

  鄭州市文廣旅遊局公共服務處副處長裴洪斌介紹,本次城市書房選址主要集中在大型成熟居民社區、繁華商業區、公園廣場、文物保護單位內以及産業集聚區等人口密集、商業發達、文化基礎較好的區域。同時,選址有意避開現有公共圖書館、民營書店,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同一區域書店同質化帶來的資源浪費,提高所建書房的利用率。

  按照《方案》,每間城市書房建築面積不少於80平方米,閱覽座席不少於15個,開放時間每天不少於15小時。每間城市書房配備圖書不少於3000冊,依據服務區域內的居民生活、休閒娛樂習慣,適當調整圖書種類。值得一提的是,鄭州城市書房從規劃建設起就堅持高標準,依託鄭州圖書館建立總控平臺和週轉書庫,融入全市圖書館服務聯盟,配備自助辦證借還一體機及電子書借閱機,具備與圖書館通借通還條件。

  城市書房內還將配備冷暖空調、飲水機、急救箱、老花鏡、雨傘等便民設施,讀者可以在讀書之餘享受到貼心服務。未來,城市書房將會定期舉行讀書會、講座、展覽等活動,為群眾開展文化活動提供平臺;還將根據讀者需要,提供茶水咖啡、“雙創”空間、文創産品展示等服務。

  目前,洛陽的“河洛書苑”、許昌的“智慧閱讀空間”等通過建造城市書房打造的“15分鐘閱讀圈”已經初具規模,贏得社會高度關注和市民點讚。“下一步,我們將根據不同城市的文化特點打造更多的城市書房,將其作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項重要舉措,讓市民在閱讀中體驗到滿滿獲得感和幸福感。”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共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溫小娟 胡舒彤)

  鄭州城市書房如何選址    

  1選址在大型成熟居民社區內,如金水區東裏路社區、二七區祥和社區、惠濟區碧源月湖社區、中牟縣人和花園安置區等。

  2選址在大型商業區附近,如惠濟區升龍城市廣場、二七區匯港新城等。

  3選址在城市公園廣場內,如金水區文博廣場、鄭東新區祭伯城遺址公園、中牟縣牟山濕地公園、鞏義市人民廣場、滎陽市劉禹錫公園等。

  4選址在文物保護單位內,如登封市嵩陽書院、新鄭市博物館等。

  5選址在産業集聚區內,如高新區國家863中部軟體園、航空港區富士康生活園區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