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三年工作要點(2019—2021年)》印發 敞開大門 通達全球

2019-06-21 08:50:0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開通鄭州至倫敦等洲際客運航線;支持Inditex集團在鄭州設立ZARA服裝亞太區分撥中心;建設運行藥品進口口岸;研究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校長論壇……6月19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河南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三年工作要點(2019—2021年)》(以下簡稱《要點》)印發,提出要持續敞開對外開放大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讓河南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密切、交流越來越頻繁。

  道路通,四條絲路連通全球

  不沿邊、不靠海、不臨江的河南,依次打通家門前的四條路,從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個維度對接“一帶一路”,同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聯繫,12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河南落戶。

  《要點》指出,“空中絲綢之路”加密國際貨運航線,推動盧森堡貨航、以色列CAL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公司開闢國際貨運航線,新開鄭州至列日、特拉維夫、布魯塞爾等定期貨運航線;“陸上絲綢之路”擴展“鄭州—歐洲—鄭州”和“鄭州—俄羅斯—鄭州”線路多式聯運,實現中歐班列(鄭州)綏芬河—布列斯特出入境口岸規模化運行;“網上絲綢之路”加快建設EWTO核心功能集聚區,向境外反向複製推廣“1210網購保稅模式”;“海上絲綢之路”加密東盟線路,開闢至日本、韓國的東亞中轉班列,謀劃開通鄭州經福建至台灣的臺—閩—鄭—歐班列線路。

  貿易暢,單一窗口買賣全球

  口感酸甜的智利車厘子、香濃醇厚的埃塞俄比亞咖啡、冰鮮美味的阿拉斯加帝王蟹,這些緊俏的進口貨,過去許多消費者找遍河南都買不到,而如今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就像走進了“世界的百貨商店”。這一切,都得益於“單一窗口”帶來的便捷通關和多類別商品口岸的加快建設。

  《要點》指出,擴大跨境電商業務覆蓋範圍,做好與銀行、保險、郵政、機場、鐵路等行業的信息系統對接,深化與省電子政務服務平臺對接,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建成運行藥品進口口岸,推動進口高端水果、冰鮮水産品、藥品等集散中心和進口肉類冷鏈谷建設,發展配套生産加工産業;實現中歐班列(鄭州)常態化運行,擴大郵件、糧食、汽車、銅精礦指定口岸業務規模,積極申建植物種苗、進口木材等指定口岸。

  民心連,人文合作交流全球

  以往河南人辦理簽證需要北上北京、南下武漢,如今,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河南聯合簽證中心揭牌運營,河南人在家門口便可以辦理法國、英國的簽證業務,未來還可以辦理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柬埔寨、尼泊爾、泰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簽證業務。

  《要點》指出,為“一帶一路”項目內符合條件的外籍高層次人才辦理簽證開闢“綠色通道”,簽發有效期為5年、停留不超過180日的R字簽證,為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辦理與主申請人一致的居留證件,營造外籍高層次人才來華創新創業的良好條件;深入推進中國鄭州航空港引智試驗區建設,以河南自貿試驗區為依託,申建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做好“河南省傑出外籍科學家工作室”“河南省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基地”等引智平臺建設。(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