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強:牢固樹立公僕意識 努力當好人民的勤務員

2019-06-21 10:09:1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要學而時習之,常學常新,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加深理解和領悟。下面,談三方面的學習體會:

  一、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

  今年是我們黨創建98年、新中國成立70年,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以堅定的信仰、赤膽的忠誠,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用生命和熱血鑄就了厚重輝煌的偉大勝利。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信心,時刻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成功的、正確的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明確提出並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我們必須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要學懂弄通做實,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幹。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耀著真理的光芒,具有理論偉力、實踐偉力,是解決現實問題的“金鑰匙”

  (一)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最根本的保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竭盡全力完成黨交給的職責和任務。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鬥。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活力。

  要學習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一個幹部官不在大小,當官時間不在長短,在於心中有沒有人民,在於給老百姓幹了多少好事實事、解決了多少難事。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要以牢固的公僕意識,當好人民的勤務員。

  (三)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河南這幾年改革開放取得了很大成績,“四條絲綢之路”已成為河南靚麗的新名片。構建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新格局,亟須我們深化體制改革、大膽機制創新。

  (四)堅持高品質發展,推動中部地區崛起。黨的十九大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省委十屆六次全會提出,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發展高品質。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河南的任務還很艱巨。要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解決“卡脖子”問題,提高原始創新能力。

  (五)堅持綠色發展。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降低每一微克而不懈努力,堅決打贏河南污染防治攻堅戰。

  (六)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當前外部環境正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問題水落石出。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七)增強本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複雜性,面臨的“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亟須我們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和駕馭風險本領。

  我將認真遵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繼續努力學習、調研、檢視和整改,以“短實新”的文風、好的學風和真抓實幹的作風參加主題教育。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始終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