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為民:守牢為民初心 擔當時代使命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2019-06-21 09:59:2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這段時間,通過集中研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更加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宗旨意識和深厚的為民情懷。中國革命勝利時,我們黨曾向領導幹部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時刻不能脫離人民群眾,二是始終艱苦奮鬥,三是永葆政治本色。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眼為民服務解難題,把牢紮根群眾這個支撐點,也是要解決如何跟群眾走得越來越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這一根本問題。所以,新時代我們黨的工作、對黨員幹部提出的要求,從這一角度去審視,追根溯源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更好地帶領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黨的十九大之所以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就是要從政治上看待和把握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脫離群眾的危險,這關係到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更好地帶領廣大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夯實我們黨的執政根基。當前,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黨上下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這期間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有許多困難挑戰和風險隱患要克服。我們抓住民心這一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與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一定能匯聚起更加磅薄的力量,戰勝前進中的一切艱難險阻。

  強化擔當作為,就是要真心實意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接受採訪時講到“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中國共産黨人講擔當,就是為人民群眾擔當,解決好他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講作為,就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心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比如,打好三大攻堅戰,脫貧攻堅是為了讓貧困群眾一個不落邁入全面小康,污染防治是為了讓人民群眾喝上更乾淨的水、呼吸更清潔的空氣、吃上更安全的食物,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為了讓社會更加穩定、老百姓安居樂業。可見,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不僅是對中央負責,更是對人民負責。省委書記王國生在全省黨委秘書長會議上指出,“黨委辦公廳(室)要把服務水準體現在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一致性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從來都是一致的,對上負責就要對下負責,只有對下負責才是真正對上負責”。省委辦公廳的職責是“三服務”,既要為省委服務,還要為部門和基層服務,更要為人民群眾服務,雖然很多工作居於幕後,群眾看不見、摸不著,但事實上每一項工作都與群眾有著極其密切的聯繫。比如,反對形式主義,嚴格控制會議和文件數量,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就是在為基層減輕負擔,讓他們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解決好涉及群眾利益的現實和長遠問題。因此,省委辦公廳做任何工作都要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標準,當好省委與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

  加強黨性修養,就是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裏。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黨性説到底就是立場問題。共産黨人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而不能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這就是共産黨人的黨性原則”“加強黨性修養的精神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深刻闡釋了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性,重要一條就是堅持政治立場,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就是人民立場。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性修養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無論是加強理論修養、政治修養、道德修養,還是加強作風修養、紀律修養,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讓黨員幹部真正把人民裝在心中,讓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成為一種內心自覺。焦裕祿同志離開我們五十多年了,還有這麼多人懷念他,把他當成學習的榜樣,就是因為他身上始終帶著黨性、心中始終裝著百姓,一直保持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幹事業的那股拼勁,不忘修好黨性這門共産黨人的“心學”,甚至病重期間依然如此,他去世後,人們在他病榻的枕頭下面發現了兩本書,一本是《毛澤東選集》,一本是《論共産黨員的修養》。

  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是要把黨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傳遞到千家萬戶。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與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是內在一致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根本上都是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變通、做選擇,導致政策棚架、不能落地,直接挑戰的是黨中央權威,最終影響的是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的重要批示,都是奔著群眾利益去的,都是對群眾切身利益的呼應。省委辦公廳肩負著抓落實的重要職責,既要從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其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又要用心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把貫徹落實的成效,轉化為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夯實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