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淩: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

2019-06-21 09:58:5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這次集中學習,靜下心來讀習近平總書記的原文原著,學思悟結合,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主要在三個方面有了更深的感悟和體會。

  第一,更加深刻認識為什麼我們黨始終強調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進入新時代,如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推動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轉變,如何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如何解決黨內在理想信念、政治信仰、紀律規矩、思想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都迫切需要從理論上作出科學回答,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從實踐上給予科學指引。正是圍繞這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偉大思想,不僅為黨治國理政提供了行動指南,而且解決了黨的思想建設中長期存在的一些重大問題。其中蘊含的堅定政治自信、強烈憂患意識、真摯人民情懷、無畏擔當精神,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範,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詮釋,為廣大黨員幹部堅定信仰信念,傳承紅色基因作出了示範、提供了遵循。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黨的歷次集中教育,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的。只有把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根本任務,用科學理論把全體黨員武裝起來,用崇高信仰把全體黨員凝聚起來,才能讓每一位黨員幹部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把黨和國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第二,更加深刻認識為什麼這次集中教育的主題聚焦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最重要、最鮮明的關鍵詞,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動力。在當前這樣一個重大歷史關口,主題教育聚焦黨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考量。從面臨的外部環境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條道路、兩種制度的較量,必將伴隨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過程。總書記反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這種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戰略定力,把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真理力量。從黨自身存在的問題看,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這些問題從思想根源上分析,還是群眾觀點不牢,丟掉了初心,忘記了使命。我們黨來自於人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根本,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始終牢記宗旨,把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從肩負的歷史使命看,“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中原更加出彩還面臨不少艱巨的硬任務、難啃的硬骨頭,比如做好“三農”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振興;比如推動動能轉換、結構升級,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比如深化經濟領域市場化改革,在社會領域改革中充分體現公平正義,在政府職能轉變中更好落實“放管服”要求;比如強化開放思維,在更大範圍配置資源,以更高層次開放引領河南高品質發展等等,對我們都是巨大的考驗,每一項都需要廣大黨員幹部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把集中教育主題聚焦到初心使命上來,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從黨的光榮歷史中獲取力量,從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中激發動能,從實踐和群眾中汲取智慧,發揚敢於鬥爭的精神,切實把應當擔負的責任擔當起來。

  第三,更加深刻認識為什麼要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工作進入新階段的重大判斷、明確要求,體現了總書記對形勢的深刻洞察。現在,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範圍和方式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給我們帶來了全新的挑戰,推動工作創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比如,意識形態領域敏感複雜,敵對勢力不斷調整策略、變化手段,必須進一步建立健全責任落實、風險防控、正面引導工作機制,在統籌建設與管理中實現意識形態工作總體突破。比如宣傳思想工作主陣地主戰場已經發生根本轉移,網絡已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知識、開展理論宣傳普及、滿足精神文化需求的主渠道,必須深刻把握“網絡化生存”這個最大的時代特點,牢固樹立互聯網思維,加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各領域資源力量進入網絡主戰場。比如輿論生態深刻變化,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髮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必須圍繞提升發現力、研判力、處置力,加快構建更加科學高效的輿情應對處置機制。比如社會組織結構和群體結構深刻變化,“兩新”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者等群體不斷擴大,“90後”“00後”新生代日益成為社會重要力量,必須強化受眾意識和效果導向,根據不同人群接受習慣和需求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宣傳思想工作始終同大局大勢緊密相連,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將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對各領域工作進行全面檢視,對幹部隊伍政治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進行全面提升,加快推動理念觀念、手段載體、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確保各項工作適應新時代、符合新要求,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