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2019-06-26 10:28:1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竹溝革命紀念館(4A)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老樂山旅遊景區(4A)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詩意田園美如畫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夢裏水鄉美麗常莊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竹溝革命烈士陵園(3A)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確山小提琴名揚世界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留莊稻田公園別具一格(3A)

【中原名景-圖片】確山縣全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建設

老樂山旅遊景區(4A)

  確山,漢稱朗陵,隋初改名朗山縣,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因避宋始祖諱改朗山為確山縣,以城南有泉入石竇、聲若榷米而得名。元明清相沿未變,縣城移駐于橫列如屏、林壑清幽的盤龍山下,已歷經1400多年。

  確山,文化厚重,山川奇秀,輝耀著2000多年的建縣史,璀璨著歷史傳奇的吉光片羽,是為中原名縣。境內有道教聖地——老樂山,是九九重陽登高文化的發祥地;有千年古剎——北泉寺,是唐朝大書法家顏真卿持節不屈、殉國遇難處。大美薄山湖被譽為“中原漓江”,七色彩雲谷被稱為“中原丹霞”。此外,風光秀美的“翡翠畫廊”天目山,獨特別致的留莊稻田藝術公園,荷葉田田、小橋流水的“夢裏水鄉·美麗常莊”,都為這裡增添無窮魅力。

  確山,是紅色的熱土,革命的聖地,抗戰時期,這裡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小延安”竹溝鎮是老一輩革命家劉少奇、李先念、彭雪楓等戰鬥工作過的地方,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戰鬥于白山黑水的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出生在確山。離縣城10里處,有莊嚴肅穆的楊靖宇將軍紀念館,館內陳列的珍貴文物訴説著這位民族英雄的輝煌人生。

  確山,三山三丘三分田,半分水路半莊園,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方秀美的家園。

  依託豐厚的歷史文化和旅遊資源,近年來,確山縣委、縣政府以創建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和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以“紅色文化為核心,自然山水為特色,鄉村文化為底蘊”,緊緊圍繞“一山一水一精神”,深度叫響“紅色聖地·生態家園”文化旅遊名片,在“紅土地”上做起了“綠文章”。

  2016年以來,確山縣強力推進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創建工作,強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全面提升旅遊管理服務水準,取得了顯著成績。

  ——建立了旅創工作組織。成立了由縣委書記路耕任組長,縣委副書記、縣長彭廣峰任第一副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常委和副縣長任專業組組長,為旅創辦公室列支了專項辦公經費,抽調了專門人員,保障了創建日常工作的開展。旅創辦建立了相關工作制度,並實行了工作督查制、周例會制、推進會等辦法,紮實高效推進旅創工作。

  ——編制了旅遊標準化地方標準。委託河南省標準化研究院編制了《確山縣旅遊標準化體系表》《確山縣旅遊標準化發展規劃》《確山縣旅遊標準化工作管理辦法》等標準體系,編制了《確山縣旅遊業發展地方標準》,並予以發佈,為旅遊標準化創建工作奠定了基礎。

  ——推進了標準化體系貫徹落實。一是確定了一批標準化示範企業。2018年3月—5月,確定老樂山景區、竹溝革命紀念館、常莊美麗鄉村、留莊稻田公園、昊韻小提琴廠、確山縣迎賓館、八一賓館、南灣湖酒店、確山臨時治安委員會紀念館等53家旅遊標準化創建示範企業。二是著力提升示範企業管理與服務水準。縣旅遊局對示範企業負責同志和從業人員進行了多次旅遊標準化知識培訓,並組織專業人員深入創建企業進行業務指導,積極推動創建工作開展。三是加強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標準化信息圖形符號逐步完善,各類標識標牌全方位設立。通過旅遊標準的貫徹實施,試點單位的基礎設施和管理服務水準明顯提升,受到了顧客的廣泛好評。

  ——開展了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創建活動。2017年4月,全面啟動了老樂山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和竹溝革命烈士陵園和留莊稻田藝術公園的3A級景區創建工作,圍繞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範管理服務等方面進行提升,2018年年底,成功創建了2個3A級旅遊景區。推動確山縣迎賓館、金龍大酒店等4家酒店創建星級飯店,八一賓館、南灣湖酒店等6家餐館爭創金盤級和銀盤級旅遊餐館,行業標準實施順利。

  著眼于高標準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管理,確山縣在創建旅遊標準化示範縣的過程中,紮實工作,強力推進,效果明顯:

  ——城市綠化和管護逐步提升。目前,已經完成城區44條道路、14個遊園的綠化管理工作,綠化管護面積63萬平方米,大小喬木4萬餘棵。開工建設了盤龍山公園、高鐵帶狀公園和三里河景觀文化公園等三個大型公園,並對老城區、新城區和産業集聚區綠化帶和遊園廣場進行補植補栽,對城區雙擁大道、東南繞城等道路實施綠化通道建設。

  ——廁所建設和改造快速推進。投資2800多萬元,加快城區公廁建設進度,2017年年初研究確定新建10座,升級改造30座的基礎上,縣委常委會研究同意在縣城區內新增公廁40座,通過採購豪華移動式、單位公房改造、新建等形式,合理設置公廁佈局,真正解決遊客的如廁難問題。

  ——旅遊交通不斷優化。投資7000多萬元,修建了老樂山中店十里河外聯景觀大道,栽種銀杏樹約6800棵,緩解老樂山景區交通壓力,並形成了風景廊道。投資520多萬元,在城區建設公共自行車站點,給縣城居民和外地來客出行提供免費、便捷、綠色的出行方式。同時,增開了縣城至景區的公共汽車,遊客往返景區更加便利。

  ——旅遊公共服務設施更加完善。完成了130多個旅遊交通標示牌的製作安裝;京港澳高速下路口的旅遊廁所和遊客諮詢點的改建工作已經全部完成。按照美觀醒目的原則,在鄉村旅遊重點區域統一設計、統一製作、統一安裝了100多個農家賓館招牌;在産業集聚區綜合服務中心和行政新區綜合樓辦公樓內安裝了一批旅遊公共信息圖形符號和宣傳畫。城區行人公共信息導引牌一期已製作安裝30多個,方便了外地遊客在確山的出行。

  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創建工作的開展,加快了確山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步伐,規範了旅遊管理與服務,促進了旅遊産業的健康快速發展。據介紹,2018年全縣入境遊客近7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2.6億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33.5%、71.5%。((記者 楊曉東 通訊員 劉波 賀子宸 周由 本版照片由確山縣文廣旅遊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